美国国会由什么组成(美国国会由什么组成英文)

高山人/2021.9.28

关于这个问题,其实,我于今年5月11日在《美国国会,参议院和众议院有什么不同》一文中就已经作类似回答。大家知道,美国是个三权分立制国家,它们既独立运作,又相互制衡,还共同维系。美国国会是美国最高立法机构,其国会实行两院制,由参、众两院组成,两院的议员则由各州选民直接选举产生。参议员每州2名,共100名,任期6年,并且每两年要改选1/3的议员。众议员则按各州的人口比例分配名额选出,共435名,任期两年,期满全部改选,但其两院议员均可连任,均系专职,不得兼任政府要职。而且都可连选连任,不限任期,要是某个议员运气好的话,即可在议员位置一直干到其死为止。

其参、众两院总体上区别不大,主要体现在“分权制衡”上,所以议员的产生也各有不同,他们从选举制度上代表着两种不同的选举方式,这个具体由于我先前讲过,恕今不再重述。但就其权力区分而言,真要两相比较的话,其参议院比众议院的地位似乎更高些,权力也大一些,并且参议院中的参议员都是职业政治家,其决策能力和眼光相对要高于众议院。因为,比如有关财政法案和税收拨款……等等只能由众议院提出,报经参议院复议审核和修改。而总统和外国缔结的条约和任命包括法官在内的联邦高级官员同样也需由参议院审议批准。除此之外,其他方面的一切法案,参众两院都有提出权和互相审议权。也就是说众议院单独享有有关财政法案的提出权,而参议院享有批准条约和批准人事任命权。

不仅如此,同时,参议院还有权审判弹劾案,有权在特殊条件下复选副总统。而众议院则只能提出财政案和总统弹劾案。个人之见,仅供参考,不喜勿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