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是什么基团(sh是什么基团怎么读)

2019年11月,西班牙国家研究委员会(CISC)成员,Zaidin实验站的Francisco J Corpas教授,受邀在国际植物学著名的综述期刊《Trend in Plant Science》上发表综述文章:“Hydrogen Sulfide: A New Warrior against Abiotic Stress”。总结了近5年来,一种类似于一氧化氮(NO)的新型气体信号分子——硫化氢(H2S)在植物抗逆中的重要作用。

植物中的亚硝基氧化胁迫涉及活性氧(ROS)和氮化合物的过量产生,可能引发不可逆的细胞损伤。在此背景下,出现了一种新的信号气体分子硫化氢(H2S),它似乎刺激了抗氧化系统,并能够介导对这些非生物胁迫的有效反应机制。

外源H2S参与串联的抗逆信号

作者指出:这种新型的信号气体分子H2S可以引起多种防御,从而使植物以适应广泛的非生物胁迫。

通过一个简单的模型,显示了与许多非生物胁迫相关的常见信号级联,包括活性氧(ROS)和活性氮(RNS)的过度产生,它们可以破坏细胞的保护,并导致硝基氧化损伤,如脂质过氧化、蛋白质氧化和硝化,甚至导致硝基氧化应激。H2S的出现,诱导刺激了抗氧化机制,抵消了过度产生的过氧化物,从而减轻硝基氧化引起的损伤。

由H2S和NO介导的硫醇修饰

在生化水平上,H2S的反应活性是基于其与硫醇(-SH)基团相互作用的能力,这种直接作用被称为巯基化,它将半胱氨酸硫醇(-SH)转化为过硫(-SSH)基团。NO也会引起类似的翻译后修饰(MTPs)过程,被称为亚硝酸化。有实验通过预测了约3000多个拟南芥蛋白可以被巯基化,目前通过体外实验验证的有:油醛3-磷酸脱氢酶、抗坏血酸过氧化物酶(APX)、过氧化氢酶(CAT)以及ATP结合(ABC)转运体等。

外源施用H2S对遭受非生物逆境植物的主要影响

文章还总结了,外源H2S在非生物胁迫条件下在植物中的应用。虽然根据物种不同,H2S处理的最适合浓度也不同,但是在适度的外源H2S处理条件下,抗氧化酶的协同增加,(如:超氧化物歧化酶、过氧化氢酶、谷胱甘肽还原酶和APX,以及谷胱甘肽和抗坏血酸等非酶抗氧化剂。)抗逆能力增强。这样部分解释了H2S的抗逆能力,以及潜在的与ROS和NO之间的相互关系,

考虑到H2S外源处理对减轻各种类型非生物胁迫的负面影响的有益作用,未来可将H2S作为一种生物技术应用,推广到到农业生产应用中。

原文链接:https://www.cell.com/trends/plant-science/fulltext/S1360-1385(19)30216-X?_returnURL=https%3A%2F%2Flinkinghub.elsevier.com%2Fretrieve%2Fpii%2FS136013851930216X%3Fshowall%3Dtrue

主要参考文献:

1.Corpas, F.J. et al. (2019) Nitric oxide (NO) and hydrogen sulfide (H2S) in plants: which

comes first? J. Exp. Bot. Published online January 31, 2019. https://doi.org/10.1093/jxb/erz031.

2.Garcı ´a-Mata, C. and Lamattina, L. (2010) Hydrogen sulphide, a novel gasotransmitter involved in guard cell signalling. New Phytol.188, 977–984

3. Aroca, A. et al. (2017) Persulfidation proteome reveals the regulation of protein function by hydrogen sulfide in diverse biological processes in Arabidopsis. J. Exp. Bot. 68, 4915–4927

4.Scuffi, D. et al. (2018) Hydrogen sulfide increases production of NADPH oxidase-dependent hydrogen peroxide and phospholipase D-derived phosphatidic acid in guard cell signaling. Plant Physiol. 176, 2532–2542

5.Liu, Z. et al. (2019) The role of H2S in low temperature-induced cucurbitacin C increases in cucumber. Plant Mol. Biol. 99, 535–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