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qq都喜欢tim在线(为什么别人QQ是tim在线)

战略上区分,有内部竞争也要减少内耗、清晰定位

企业级市场的空间十分巨大,腾讯早已经盯上这块市场,像TM、TIM都是很多年前就有的产品,只是一直做不起来,因为腾讯是做to C出身的,一直专注于平级性的社交产品,在理解企业需求,打造产品层级构架方面的体会没有阿里那么深入,所以虽然腾讯拥有几乎所有中国人的社交流量,但一直进入不了企业级市场。

很显然,手握两款社交产品,有一定的内耗,虽然腾讯一直提倡内部竞争,但是是合理范围内的健康竞争,在保持适度的健康竞争范围内,也应该减少内部竞争,避免不必要的内部资源消耗。

Tim的轻量化,可以帮助腾讯之后将QQ的重心切换到企业级市场,阿里没把来往做起来,但却把钉钉做起来了,强势进入企业级市场,并成为企业办公领域的龙头老大。很显然,腾讯明白,企业级市场是块大蛋糕,这样腾讯就可以明显的做出战略区分,那就是QQ的Tim版本定位企业办公,而微信定位为日常生活。


目前的TIM看起来,就是一个“性冷淡”版本的QQ,整体中性简约,去掉了原来QQ的个性化和娱乐化功能,保留了传文件、打电话、视频通话、日程等功能,并增加了一项重要的功能——在线编辑。这个功能最先是起源于Google Doc,在海外读书、工作的人可能都体会到它的便利之处,可以多人在线同时编辑一个文档,实现真正的协同工作。

我们中的80后,可能还有印象:QQ是先于微信出现的,最早开始流行的时候,是在电脑端。这本身就是其在PC端的强大的技术及相关资源积累。这使得QQ的使用场景更多地体现在PC端,同时手机QQ的存在,又能够使得其比微信更加方便。这种方便体现在,手机和电脑的兼顾使用上。现在QQ积累的优势,可以很好地转移给T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