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比赛不用机器人(机器人为什么上不了比赛)

大家好,最近这几年少儿编程,创客教育,机器人教育等比赛项目在中小学当中非常热门,我平常也带学校的少儿编程课程和机器人课程,上次少儿编程聊过了。今天抽空简单讲解一下机器人竞赛。

目前国内比较权威的机器人比赛中,中小学生电脑制作活动(现名为-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这个比赛主要是由中央电化教育馆组织负责的,属于官方举办,认可度最高。其次就是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组织发起的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认可度较高。

这两个比赛包含的比赛项目有很多,我主要参加的是电教主办的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其中机器人项目里有很多竞赛,具体如下。

目前我们只参加wer普及赛和挑战赛,其实乐高wro,中鸣,鲸鱼的比赛现在也比较火,参与人数较多,这个主要看你所在学校用的是哪家品牌的器材,你们就可以参加对应竞赛。这种积木教育类机器人竞赛其实就是通过搭建积木,使用控制器,马达,传感器组装成一个可以完成对应比赛的机器人,配合对应软件进行图形化编程,根据路线和任务调整代码,最终将程序存储在控制器中,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

整个过程中,最难的其实不是组装积木和写代码,而是根据不同任务设计结构,将一个结构可以执行的任务最大化,十分考验学生的应变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

孩子们在学习机器人的过程中,最重要的还是兴趣和天赋,临场发挥也很重要,孩子们出去比赛也是一个学习成长的过程,也能帮助到他们的成长,基本上经过系统性学习和长时间的练习都是可以拿奖的,最重要的是经过比赛的锻炼,孩子们的成长是肉眼可见的,乐于沟通,动手能力强,逻辑思维能力增强。这也是我最开心的地方,很有成就感。

希望明年可以跟孩子们继续参加比赛,取得更好的成绩,也见证他们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