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估增直的意思是什么()

一、冲刺满分的文言文(19分)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4题。

彭时,字纯道,安福人。正统十三年进士第一,授修撰。明年,王监国,令同商辂入阁预机务。闻继母忧,力辞,不允,乃拜命。释褐逾年参大政,前此未有也。天顺元年,徐有贞既得罪,岳正、许彬相继罢。帝坐文华殿召见时,曰:“汝非朕所擢状元乎?”时顿首。明日仍命入阁,兼翰林院学士。阁臣自三杨后,进退礼甚轻。为帝所亲擢者,唯时与正二人。而帝方向用李贤数召贤独对贤雅重时退必咨之时引义争可否或至失色贤初小忤久亦服其谅直曰彭公真君子也慈寿皇太后上尊号,诏告天下。时欲推恩,贤谓一年不宜再赦。时曰:“非赦也,宜行优老典。朝臣父母七十与诰敕,百姓八十给冠带,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也。”贤称善,即奏行之。门达构贤,帝惑之,曰:“去贤,行专用时矣。”或传其语,时矍然曰:“李公有经济才,何可去?”因力直之。且曰:“贤去,时不得独留。”语闻,帝意乃解。五年,得疾在告。逾三月,帝趣赴阁视事,免朝参。疏言:“光禄寺采办,各城门抽分,掊克不堪。而献珍珠宝石者,倍估增直,渔竭帑藏。乞革其弊,以惠小民。”帝优诏褒纳。畿辅、山东、河南旱,请免夏税盐钞,及太仆寺赔课马。京师米贵,请发仓储五十万石平粜。并从之。时以旧臣见倚重,遇事争执无所避。而是时帝怠于政,大臣希得见。万安同在阁,结中贵戚畹,上下壅隔,时颇怀忧。时立朝三十年,孜孜奉国,持正存大体,公退未尝以政语子弟。有所论荐,不使其人知。燕居无惰容,服御俭约,无声乐之奉,非其义不取,有古大臣风。

(选自《明史·彭时传》,有删改)

1.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3分)(  )

A.而帝方向用李贤/数召贤独对/贤雅重时/退必咨之时/引义争可否/或至失色/贤初小忤/久亦服其谅/直曰/彭公/真君子也/

B.而帝方向用李贤/数召贤独对/贤雅重时/退必咨之/时引义争可否/或至失色/贤初小忤/久亦服其谅直/曰/彭公/真君子也/

C.而帝方向用李贤/数召贤独对/贤雅重时/退必咨之时/引义争可否/或至失色/贤初小忤/久亦服其谅直/曰/彭公/真君子也/

D.而帝方向用李贤/数召贤独对/贤雅重时/退必咨之/时引义/争可否或至失色/贤初小忤/久亦服其谅/直曰/彭公/真君子也/

解析:选B “引义”的主语是“时”,“咨之”与“时”中间应断开,据此可排除A、C两项。“谅直”意为“诚信正直”,是李贤对彭时品质的表述,其间不可断开,故排除D项,答案为B项。

2.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

A.监国,是中国古代的一种政治制度。通常是指皇帝外出时,由一重要人物(例如太子)留守宫廷处理国事。也指君主未能亲政,由他人代理朝政。

B.入阁,明清时期作为宰辅的官员,他们以殿阁大学士的身份进入内阁参与国家机要事务称为入阁。

C.释褐,是指脱去丧服,换上官服,即做官。新进士及第授官亦称为释褐。

D.尊号,是指尊崇帝、后或其先皇及宗庙等的敬称。意在歌功颂德,一般用于外交、礼仪、祭祀等。

解析:选C 释褐又称“解褐”,意谓脱去粗布衣服而换上官服,而非“丧服”。常用来指人摆脱布衣身份开始做官。

3.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

A.彭时富有才华,深受重用。他先是经过殿试考中了状元,后来被破例提拔,参与国家机要事务,深受皇帝器重。

B.彭时刚正耿直,力持正理。他时常引据大义,与李贤争论是非;当李贤被陷害时,他也能极力维护,打消了皇上罢免李贤的念头。

C.彭时关心百姓,体恤民生。他向皇上上奏建议实行优待老人的制度。后来他提出了革除弊端、减免税收等一系列施惠百姓的措施。

D.彭时心怀国政,奉公持正。他在朝三十年,精诚辅政,坚持原则,不向子弟透露朝中政事;选拔推荐人才,不让当事人知道。

解析:选C “他向皇上上奏建议实行优待老人的制度”错,原文是李贤觉得他的建议好,随即上奏实行。

4.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10分)

(1)或传其语,时矍然曰:“李公有经济才,何可去?”因力直之。(5分)

译文:  

 

(2)燕居无惰容,服御俭约,无声乐之奉,非其义不取,有古大臣风。(5分)

译文:   

 

参考答案:(1)有人将这话传给彭时,彭时惊惧地说:“李公有经世济民的才能,怎么可以罢免(他)?”于是极力为李贤申辩。(得分点:“矍然”“经济”“直”各1分,句意2分)

(2)闲居没有萎靡不振的神情,服饰车马器用等俭省节约,没有声伎歌舞的侍奉,不合道义的东西不接受,有古大臣之风。(得分点:“燕居”“服御”“奉”各1分,句意2分)

参考译文:

彭时,字纯道,安福人。正统十三年考中进士第一名,被授予修撰。第二年,王监管国事,命令(彭时)与商辂进入内阁参与机要事务。听到继母去世的消息,(彭时)极力推辞,不被允许,才接受任命。做官一年后就参与大政,在此之前从未有过。天顺元年,徐有贞已经获罪,岳正、许彬也相继被罢免。皇上坐在文华殿召见彭时,说:“你不是朕所提拔的状元吗?”彭时叩头。第二天(皇上)仍然命令(他)进入内阁,兼任翰林院学士。内阁大臣自三杨之后,升降礼仪很少。被皇上亲自提拔的,只有彭时和岳正两人。而皇上正趋向任用李贤,多次召见李贤单独答话。李贤素来器重彭时,退朝后一定向他咨询。彭时引据大义,(与他)争论是否可行,有时甚至改变脸色。李贤刚开始有点抵触,时间长了也佩服他的诚信正直,说:“彭公是真正的君子呀。”慈寿皇太后增封尊号,下诏布告天下。彭时想(请皇上)广施恩惠,李贤说一年之内不宜两次大赦免。彭时说:“不是要赦免,应该实行优待老人的制度。朝廷大臣的父母七十岁赐予诰命文书,百姓八十岁赐予官服,这才是‘尊敬自己的老人,并推广到别人的老人’呀。”李贤觉得好,随即上奏实行。门达设计陷害李贤,皇上为此困惑,说:“罢免李贤,将要专用彭时了。”有人将这话传给彭时,彭时惊惧地说:“李公有经世济民的才能,怎么可以罢免(他)?”于是极力为李贤申辩。并且说:“李贤被罢去,彭时不会单独留任。”这话使皇上听到了,皇上此前的想法就消除了。五年,(他)患病请假。过了三个月,皇上催促他到内阁办公,免去他上朝参拜。(彭时)上疏说:“光禄寺采办,各个城门抽税,搜刮民财到了百姓不能忍受的地步。而进献珍珠宝石的人,加倍估算提高(它的)价值,将国库搜刮干净。请革除这些弊端,使百姓得到恩惠。”皇上发布嘉奖的诏书褒奖他,并采纳了他的建议。京城附近、山东、河南发生旱灾,(彭时)请求免除夏税和贩卖食盐的凭证,以及让太仆寺赔偿母马。京城米贵,请求发放仓库中存储的五十万石粮食以平价卖出。(皇上)都听从了。彭时因是旧臣被依靠器重,遇到事情(他都)极力争执,毫不回避。而这时候皇上对于政事倦怠,大臣很少能见到他。万安同在内阁,勾结近臣外戚,君臣上下阻隔,彭时心中很担忧。彭时在朝为官三十年,孜孜不倦地为国家效劳,保持公正,顾全大体,公事(办完)回来后从不曾将政事告诉子弟。有论奏和推荐的,不让当事人知道。闲居没有萎靡不振的神情,服饰车马器用等俭省节约,没有声伎歌舞的侍奉,不合道义的东西不接受,有古大臣之风。

二、保5争9的古诗歌(11分)

阅读下面这首宋诗,完成5~6题。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②。

翡翠闲居眠藕叶,鹭鸶别业在芦花。

溪云淡淡迷渔屋,野旆翩翩露酒家。

可惜一绷③真水墨,无人写得寄京华。

[注] ①俞紫芝,字秀老,金华人。官场失意后,蛰居水村,寄情于山水。②赊:语助词。③绷:布幅。

5.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恰当的两项是(5分)(  )

A.首联抓住水村的特点,先写停泊在沙滩上的船,再写隔岸烟雾迷蒙中的野草,远近明暗搭配和谐。

B.颔联描绘翡翠鸟闲居荷叶之下,鹭鸶栖息于芦花丛中,这样一幅清幽冷寂的画面,传达出诗人闲适的心境。

C.颈联采用动静结合的手法写景,酒旗飘飘为动景,渔屋酒家为静景,一动一静,动中有静,更增情味。

D.尾联“无人写得寄京华”一句,写诗人面对眼前所见美景,不由得生出了官场失意后的愤懑之情。

E.诗的前三联写景,由沙滩到隔岸,然后转到河内,再移到岸边,最后又沿河望去,视角跳跃,给人以目不暇接的感受。

解析:选BD B项,颔联描绘的是一幅幽静恬淡的画面,并非“清幽冷寂”。D项,尾联表达了诗人鄙弃官场,寄情山水的情怀,并没有“官场失意后的愤懑之情”。

[知识链接] “动静结合”手法:在描写景物时,诗人常会把静态与动态的景物描写设计在同一个意境中,构成一种情趣,以“静”来凸显“动”的生气与灵动,以“动”来衬托“静”的柔婉与淡雅。

6.有人说,整首诗的前三联都是对水村景物的生动刻画,但末句提到“京华”,显得有些突兀,你如何看待这一点?请简要阐述。(6分)

答:  

 

参考答案:这种说法不妥。(1分)诗人在前三联中描绘了一幅恬淡静谧的水村图,呈现出一种安宁朦胧的意境,从而表现了诗人悠然闲适的心绪和寄情山水的情怀。(2分)尾联写可惜这一幅水墨画,没有人画了寄到京华去。京城之中,多追名逐利之徒,而这种悠然恬适的田园生活,无疑是一帖清醒剂,使他们知道这里才是赏心悦目的。由此可见,诗人不是为了写景而写景,而是以景述怀。抒发了诗人鄙弃混浊官场,向往无羁绊的生活的情怀。(2分)前后情怀是一致的,所以不显突兀。(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