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跑步肚子酸痛(为什么跑步肚子会酸痛)

跑步属于简单易行的有氧运动,能提高心肺功能,同时锻炼了肌肉和骨骼,此运动适合每个年龄段的人群,但是部分人群跑步时会出现肚子疼痛,这是怎么回事。

跑步时肚子疼痛是怎么回事?

1、没有做好热身运动

在跑步前没有充分的热身运动或者没有做热身运动,会引起急性胸肋痛。跑步的时候肌肉会快速进入紧绷状态,因为没有做热身运动,内脏器官和肌肉不能马上适应此类变化,跑步时没有得到充足氧量和氧气的供应,从而让呼吸肌变得紧张,导致其痉挛,引起腹部疼痛。

2、大量的水分流失

跑步时人们会大汗淋漓,水分和盐分会跟随着流失,没有及时为身体补充,会导致水电解质代谢发生紊乱或者腹直肌痉挛,从而引起腹部疼痛,在运动的过程中必须要补充足够的水分,也可以喝一杯淡盐水。

3、缺乏一定的锻炼

一般缺少运动锻炼的人群,运动时会需要更多的氧气来供应,容易出现呼吸不顺畅的问题,从而导致呼吸急促以及胸口闷痛。在正常情况下人们吸气的时候会升高胸腔负压,能促进肝静脉等血液的回流。跑步时人们的呼吸会变得急促,胸腔会变小,而且肝脏血液回流受到一定的阻碍,从而引起肝脏淤血,导致右上腹部有疼痛感。

4、吃完饭后马上跑步

饭后立马跑步或者运动的话,血液会流向各个运动系统,减少了流向消化系统的血液,减弱了胃肠的蠕动,长时间下去会紊乱胃肠的功能,从而引起胃肠道痉挛,导致小腹部疼痛,尽量是饭后半个小时之后再跑步。

5、运动量过大或者吞咽了大量空气

跑步时间过长的话会让大量的乳酸在体内堆积,从而引起腹部肌肉酸痛感。跑步时内脏的血液供应会减少,再加上跑步运动量过大会引起胃肠道平滑肌痉挛性的收缩,引起腹部疼痛。跑步时一部分人群会用嘴巴呼吸,这样会吞咽太多的空气,从而扩张了胃部,引起胃食道逆流,从而导致恶心和反胃,引起上腹部疼痛。

温馨提示

每次跑步前必须要有10分钟的热身运动,若是每次跑步前都出现了腹部疼痛,应该及时去医院做检查,有可能是患上了胃溃疡、慢性肝炎或者慢性阑尾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