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今天为什么大涨(比亚迪今天为什么大涨价)

比亚迪硬气了。


7月14日晚,比亚迪(002594.SZ)发布了半年报预告。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8亿元-36亿元,同比增长138.59%-206.76%;按中间值计算,比亚迪二季度预计实现净利润23.92亿元,环比增长195.89%。





大幅超出市场预期!


受此利好影响,比亚迪盘中一度大涨8.33%,仅用了一个小时成交额就突破了百亿元,全天成交额超150亿元。


关于业绩上涨的原因,比亚迪是这样解释的:


“本集团新能源车销量增长势头强劲,屡创历史新高,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推动盈利大幅改善,并一定程度上对冲了上游原材料价格带来的盈利压力。”


一句话,新车销量暴增带动业绩大幅增长!


具体看销售数字。


今年1月,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9.32万辆;2月,销量为8.83万辆;3月首次突破10万大关,达到了10.49万辆;今年二季度,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分别为10.6万辆、11.49万辆和13.4万辆。

今年上半年,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累计为64.13万辆,同比增长314.9%,月均销量超过了10万辆。由此假设,如果比亚迪每辆车赚5000块钱,那么上半年的业绩便能够实现大幅增长。


关于业绩,有投资者致电比亚迪,比亚迪这样回应道:


“上游原材料成本上半年呈上涨趋势,公司产品也有一定提价以应对原材料上涨。目前上游原材料成本趋于稳定,待未来价格回落公司将会有更多盈利释放。”


什么意思呢?


一句话,比亚迪上半年的业绩很出色,下半年业绩会更出色!


那么问题来了,可信度究竟如何?


我们认为,单纯就业绩来说,比亚迪下半年大概率会更加出色。


一方面,目前比亚迪手中依旧堆积了大量订单,并且随着比亚迪新车型陆续进入交付,销量层面还能够创新高;另一方面,从二季度来看,除了电池级碳酸锂的价格依旧处于高位之外,绝大多数原材料价格都已经出现了拐点,单车利润将进一步增厚。


不过,尽管比亚迪年内业绩大概率还将创新高,但也不是说公司没有风险。


第一,估值层面的风险。


在比亚迪发布业绩后,有网友这样评价到“完了,出业绩了,要看PE了”。


什么意思呢?目前,比亚迪的动态市盈率接近300倍,假设全年实现80亿元净利润,彼时公司的市盈率仍高达100倍。


换言之,公司股价的背后,反映了对未来业绩持续高增长的乐观预期!


第二,上游原材料下降,纯电产品竞争力增强。


为什么很多消费者青睐比亚迪?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性价比。为什么性价比高?因为比亚迪一半销量都是混动产品,而混动产品由于携带的电池容量较低,因此价格上更有竞争力。


但是,随着锂电上游原材料价格趋于下降,纯电车型的竞争力将逐步增强。


第三,车企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


比亚迪通过率先打出“超级混动”概念,赢得了众多油车消费者的青睐。但今年下半年开始,包括长安(000625.SZ)、吉利(0175.HK)、长城(601633.SH)等传统车企,都在15万元的价格区间推出了相关的竞品车型,与比亚迪形成竞争。


到2024年后,车企之间的竞争将进入下半场,即“智能化”比拼,行业洗牌或将到来。


最后,做个简单总结:


从业绩层面来说,比亚迪上半年非常出色,而且下半年大概率会更加出色;就估值层面来说,资本市场会逐步从“销量”向“业绩”估值切换,公司市盈率也匹配业绩增速;从市场竞争层面来说,从明年开始,纯电车型的性价比显现,2024年前后市场将真正迎来“智能车”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