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汽轻卡货宽最宽多少(轻卡货车多宽)

去年的5.21事件发生以后,蓝牌轻卡行业经历了大洗牌,慢慢的开始往合规方向走。自从这件事以后,蓝牌轻卡也开始往轻量化方向发展,曾经被称为大吨位轻卡王的重汽也改变了战略路线,开始发展轻量化合规的蓝牌轻卡。

以上所述的只是一方面,随着整个市场格局变化,蓝牌轻卡也由早前的主流2.8升发动机降到了机体更轻且经济性更好的2.3升发动机。就当前市场来看,搭载2.3升发动机的潍柴轻卡厂商越来越多,重汽的轻卡也开始慢慢接受这款动力。不仅搭载了潍柴2.3升发动机,重汽的轻卡还拥有所谓的“黄金六宽”。

宽驾驶室

豪沃轻卡由豪沃悍将和统帅两个系列组成,悍将主要针对轻卡领域,统帅则针对中卡领域。两个系列车型发动机排量也是错开的,悍将动力分布在2-4L,而统帅动力分布在3-4.5L。我们在街上看到的大多数都是小排量的悍将车型,跑城际的都是统帅,这样就比较好理解。

本次实拍的是豪沃悍将里最轻的一款车型,采用了宽度为2080mm的驾驶室。这种宽度的驾驶室,在蓝牌城配轻卡里面属于一流水平,窄一点的驾驶室宽度就小于两米了。

驾驶室左右两侧的车灯采用立式大灯,配备比较传统的卤素光源,并未采用当下流行的透镜LED车灯,带有日间行车灯设计。保险杠左右两边安装的是雾灯,雾灯的造型比较奇特。

驾驶室内部还是令人比较印象深刻,轻卡产品中豪沃的驾驶室内饰做工相对优秀,而且内饰的线条设计让人看起来也十分的简单舒服。两幅式方向盘左右两边带有多功能按钮,仪表盘是炮筒形式,增加银色装饰条,更受年轻群体的喜欢,驾驶这辆车应该会有不错的体验。

再来说说超宽驾驶室带来的优势,驾驶室内部可以容纳三个人乘坐,而且空间还不会挤。中间座位在不使用的情况下可以放到,变成一个额外的储物平台。变速箱挡杆前移,制动手柄后移,给中间留下一个非常大的空位。现在很多轻卡都喜欢这么设计,在这里铺一点东西这里就变成了卧铺,跑中长途的绿通用户应该会很喜欢这个配置。

中控台包围布置在重卡上比较常见,在重卡上比较少见。工作台上面安装了收音机,空调调节总成以及部分功能按钮,还有一些预留按钮让驾驶员改装着用。现在轻卡开起来就要舒服,讲究的都是什么像家一样的感觉。

宽视野

驾驶室是单排的形式,顶上带有导流罩。左右两边的后视镜也采用了中重卡上的镜组设计,主副驾后视镜支架上面全部安装了一大一小两个曲率后视镜,副驾车门上也有一个侧面照地镜,前挡风玻璃右上方也有一个照地镜。镜组配置是非常全面,驾驶员观察盲区也非常方便。而且安装2米3的货箱左右两侧后方也能够看得非常清楚。

宽车架和宽货箱

开过车的都知道,底盘宽跑起来就稳。宽驾驶室肯定需要宽车架的支持,跑起路来的时候车身也会稳定许多。我们实拍的这辆豪沃有趣的地方就是它采用了气压制动,而储气瓶全部安装到车架的中间,为右侧车架提供了改装空间。储气瓶,油箱也采用了全铝的设计,降低车身重量。为了进一步降低车身重量,轮毂有钢制和铝制两种配置可选。

前面我们说到了车架宽,这会儿我们再来说说宽车厢。车厢的长度都是4米2级别,高度都是2米05,宽度最宽可以达到2米3。2米3宽的车厢货箱容积有很大提升,特别适合那种体积较大重量较轻的快递运输,保证了货物的装载量。

宽车桥和宽蹄片

前桥的轮距是1815mm,后桥双胎轮距为1595mm,是4米2级别车型中最宽的车桥。和前面的宽车架一样,宽车桥同样起到行驶中稳定车身的作用。后桥前面还带有两根液压推杆,速比5.375。

该车还采用了宽制动蹄片,这应该也是很多用户关注的点,毕竟关乎车辆的制动力和刹车系统的可靠性。

前后桥使用的是标载轻卡上的板簧配置,前桥板簧数量3片;后桥板簧数量为3+2。如果拉的都是标载,那么这组配置完全够用,而且还能起到降低车身自重的作用。

动力方面

这辆重汽悍将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它装配了一台潍柴WP2.3NQ130E61发动机,这款发动机也是在去年慢慢在轻卡市场里火起来的。最大功率130马力,最大扭矩280N.m。这款发动机标载完全够用,也还挺经济实惠的,比2.8的机器也轻了不少。关键还在于国六的排放标准,满足未来的发展趋势。

后处理系统看上去就像个消音器,集成了DOC+DPF+SCR。这套后处理路线可以说是非常传统的国六路线,绝大多数的柴油发动机都用这套路线。不过话又说回来,现在国六延期一年,很多用户还是会考虑购车成本,会多去选择价格便宜的国五车型。但如果国六系统推出,国五车的通行权降低,到时候可能会得不偿失。建议这时候选车的用户多考虑考虑所在城市的政策情况在想想选择哪种排放。

变速器匹配的是当前市场上广泛使用的万里扬WLY6G45,手动六挡形式,新手上去操控两下也能非常熟练。再匹配5.375的后桥速比,使得车辆动力响应都有着比较不错的表现,也是国内十分流行的一套动力系统。

随着轻卡乱象慢慢缓和,大多数轻卡生产商也开始以合规轻卡为核心,降低自重取代了之前钻政策漏洞成为当今轻卡的主攻方向。如今国内轻卡市场品种多,竞争也很激烈,厂商更应该在采用用户能够接受的配置的同时去巩固自己的产品地位,将产品的优势扩大化。豪沃的悍将在用户眼中就是“特能拉”车型的代表,皮实的底盘在未来应该还会给它带来不错的市场。

作者:刘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