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s照片流是什么样子的(5s照片是什么意思)

松下GH5S已经在国内上市了有一阵子了,作为GH5的升级款,GH5S在GH5的基础上,做了相当多的升级,今天我就来谈一谈这台机器的一些上手体验和自己的主观评价。

我们先谈一谈GH5吧,松下GH5在发布至今的1年多时间里,视频画质相关的几个硬指标,比如帧率,码流至今也没有其他照相机能够与之一战。再加上非常好用的全向触摸翻转屏,靠谱的机身+镜头双防抖,丰富的视频功能设置,使得这台机身在这一年里面成了众多视频创作者心目中的“女神”。不过GH5也并不是无所不能的,高感性能不够出色是它最大的痛点之一。所以今年松下推出了这款GH5S自然是要解决GH5在视频方面的一些不太令人满意的问题,至于照片方面,这不是有G9嘛。

GH5S在外观方面和GH5保持了一致,除了视频录制按键换成了大大的红色标识,以及左肩转盘加上了一个红圈作为装饰。所以如果你是GH5的用户,基本上不需要任何学习时间就可以快速上手这台GH5S了……其实是不可能的。因为GH5S在视频拍摄情况下,快门速度显示方式改成了快门角度,对于那些只拍照片,或者对于视频了解不够深的用户而言一定是会蒙圈的。

快门角度是如何理解的,我们影像新势力在之前的文章《关于视频帧率你需要知道的事情》中有提及,应该能让大家有一定的理论理解。

这次GH5S最大的改进就是双原生ISO功能的加入,在之前的几年里,双原生ISO一直是松下的独门秘技,能够非常好的提升高感光度的表现。所以接下来我来给大家看一下一些视频截图,看看不同ISO下表现吧(4K模式下,HLG,10bit,422)。

ISO12800

ISO25600

ISO51200

ISO102400

就我的主观观感来说,ISO 25600及以下都是属于可用级别的,细节保留的相当出色,而再高的ISO情况下,视频的黑白噪点就开始比较明显了,如果将色彩转换成黑白也是能够接受的。值得注意的是,松下的GH系列都是采用了超采样的方式拍摄1080分辨率的视频,所以在1080P分辨率下高感的表现与4K分辨率下并没有太大差别。这对于不采用4K制片的个人视频创作者是非常的友好的。

接下来我想讲的是一个GH5就已经有的功能点,就是向量示波器。相对于摄影方面更多接触到的直方图来说,两种向量示波器,一个显示曝光,一个显示色彩倾向,可以在前期通过这些工具更好的控制这两个方面,而不是在视频调色时一个劲的改。

PR中的示波器工具

这次GH5S提供了比GH5更进一步的Cinema 4K60P以及1080 240P的录制能力,果冻效应也进一步减少,据官方数据说是减轻了30%,这进一步证明了松下处理器速度在行业内属于靠前水平。不过GH5S也并不是十全十美的,机身防抖的取消,升格拍摄时依然不支持自动对焦,颇为的遗憾。

至于时间码的加入,这项功能主要用于电视转播时的音画同步问题,其实对于大部分的视频创作来说并没有太多的用处,不过如果你是拿着GH5S和专业的音频系统进行网络直播的话,它能够带给你更简单的音画同步解决方案。所以我因为用不上,所以也就不展开讨论了。

好的,到了总结的时候了。不同于GH5这台性能强劲的视频创作相机,GH5S的定位要专业的多,它可能更加适合那些全职做影视相关工作的创作者,或者是对画质有极高要求的创作团队使用。它可以作为导演手上的“导演机”,直接转接上电影镜头,手持着相机告诉摄像总监我需要什么样的画面,然后电影镜头换回到专业的电影摄像机上拍摄。它可以在严苛的弱光环境下拍出信噪比理想的画面,它可以以较好的画质拍摄出180P甚至240P的慢动作升格画面,这些都能非常好的提高一部视频的调性。综上所述,GH5S无愧于松下自己的宣传语“为视频而生的专业拍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