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速腾电池6安多少钱(大众速腾原装电池多少钱)

二、大众汽车电路图的特点

1.全车电路图由三部分组成

大众汽车全车电路图分为三部分,如下图所示。最上面部分为中央配电盒电路,其中标明了熔丝的位置及容量、继电器位置编号及接线端子号等;中间部分是车上的元器件及连线;最下面的横线是搭铁线,上面标有电路编号和搭铁点位置。

最下面搭铁线的标号是人为编制的,在实物中是不存在的,目的为了方便标明在一页画不完的连线的另一端在何处,方便查找导线。

图1:大众汽车电路图的组成 ▼

2.采用断线代号法解决横向连线问题

电路图采用了断线代号法解决横向连线问题。

对于一些线路比较复杂的设备(如前照灯),它工作时要涉及点火开关、灯光开关和变光开关等配电设备,而这三个开关不在同一条纵线上,若按传统画法,必定要画一些横线将它们连接起来,这样图上就会出现较多横线,增加读图难度,为此,该电路图的总线路图采用了断线带号法。

如上图中起动机电路导线的上半段在电路号码为“13”的位置上,下半段在电路号码为“18”的位置上,图中的处理方法是在上半段电路终止处画一小方框,内标“18”,说明下半段电路应在号码为“18”的位置上寻找,下半段电路开始处也有一小方框,内标“13”,说明上半段电路应在号码为“13”的位置上寻找。

通过以上四个数字,上、下段电路就有机地联系在一起了,从而解决了线路交叉的问题。

3.电路呈垂直方式分布

总线路采用了垂直画线方式,图上不出现导线交叉,只有中央接线盒内才采用水平画线方式,出现了较多的水平导线,这些水平导线除了15、30、31、50、X外,还有一些临时编号线,如a、b、c、d、e、g、h、m、n、r等(如下图中为b、c线),这些线是在中央接线盒的内部,而在电路图的主体电路部分基本不出现交叉。

图2:临时编号线 ▼

4.搭铁线的标注方式

在搭铁线上,通常用圆圈圈起来的数字(或字母加数字)来表示电路中不同的搭铁点,只要圆圈内的数字(或字母加数字)相同,就说明它们是属于同一个搭铁点。通过这些用圆圈圈起来的数字(或字母加数字),就可以在电路图的说明中查找到搭铁点在车身的位置,如下图所示。

图3:搭铁线的标注方式 ▼

5.在表示线路走向的同时还表示出了线路结构情况

汽车的整个电气系统以中央配电盒(又称保险丝-继电器插座板)为中心进行控制,大部分继电器和保险丝安装在中央配电盒的正面。接插器和插座安装在中央配电盒的背面。

如图1中的J18-X触点卸荷继电器在电路图上标有13/30、14/85、12/87和11/86,其中分子13、14、12和11是指中央配电盒上的X触点卸荷继电器各插孔位置(图4),分母30、85、87和86是指继电器上的四个插脚(图5),分子和分母在插接时是相对应的。

图4:继电器位置 ▼


图5:X触点卸荷继电器插脚 ▼

分母上数字的含义:85用于搭铁,即接地线或蓄电池负极搭铁线;86用于接来自于点火开关控制的电源线,即条件电源线(如15号线或X线);30用于接蓄电池正极,始终有电或称为常电;87受继电器触点控制的电源线。当条件电源通电后,85、86号线导通,继电器线圈产生磁性,吸引30号与87号线路之间的触点闭合,使用电器通电。

6.带星号电路图说明

由于车型配置不同或者电路图适用的年限不同,常采用星号加以区别,并在图注中予以说明,如下图所示。带*的线束表示仅适用于带手动变速器的汽车,带*2的线束表示仅适用于带自动变速器的汽车。所以读图时可以拆分为两幅图来理解。

三、大众汽车电路图识读示例

下面以新速腾蓄电池、起动机、交流发电机、车载网络控制单元电路为例予以说明。

从电路图中可以看出,蓄电池正极“+”分两路接线,一路接起动机30端子,另一路接电控箱上的螺栓。蓄电池有两个作用:发动机启动时或发电机输出电压低于蓄电池电压时,由蓄电池向汽车用电设备供电;在发电机正常工作后,当蓄电池存电不足时,由发电机向蓄电池充电。

起动机的30号端子接蓄电池正极供电端;50号端子为启动控制端,与方框内代码为46的导线相接。

交流发电机“B+”端为电压输出端,接200A的SA1保险丝;“L”端为充电指示灯控制端,经插头连接器T4t/2、车内空间导线束中的连接(61)后接车载网络控制单元的T52c/32端;“DFM”端为交流发电机反馈信号输出端,经插头连接器T4t/1后与方框内代码为68的导线相接。

主继电器J271与保险丝座SB一起安装在发动机舱左侧的电控箱上,主继电器的86端为供电端;85端为控制端,经电控箱的62端后与方框内代码为66的导线相接,它实际是受发动机控制单元的控制。当发动机控制单元的相应端子输出低电压信号时,主继电器线圈得电,J271的主触点导通,主继电器的87号线与30号线导通,蓄电池电压分别供电给相关用电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