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长制药为什么跌(步长制药为何跌跌不休)

5月13日,步长制药股价无悬念“跌停”。截至收盘,股价报24.41元,跌幅为9.76%,创逾3个月新低。市值蒸发逾23亿。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斯坦福丑闻”风波未了,步长制药又陷入中药注射液舆论风波。5月12日,步长制药收到上交所对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上交所连发13问,要求其对销售模式与收入确认、行业政策影响、商誉减值、研发支出、现金流等多个方面的问题进行补充披露。而对于最近陷入舆论漩涡的中药注射液问题,上交所也重点进行了关注。要求步长制药对其主营的重要注射药剂销售、政策风险、疗效、是否存在不良反应或质量问题等问题,进行说明。

上交所13问步长制药

5月12日,步长制药收到上交所对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的公告。针对业务经营及模式、财务会计信息两大方面,追问步长制药13个问题。

关于业务经营及模式,上交针对销售模式与收入确认、销售费用、业务毛利率、行业政策影响、对外投资几个方面,提出了问题和要求。

其中,上交所重点关注了步长制药在销售方面的问题。年报显示,步长制药采用专业化学术推广模式进行销售,由各事业部组织开展学术推广活动,最后由经销商完成对终端医院的药品配送。公司本期销售费用80.36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59%,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其中,市场、学术推广费及咨询费74.86亿元,较上年数有所增长,占比超90%,其他费用9246万元。上交所要求公司结合销售模式、合同条款、结算方式、信用政策等,说明公司与经销商之间的收益分配安排,以及收入确认的具体时点。同时,上交所也对公司的学术推广费提出了疑问,要求说明学术推广的相关情况。

上交所对于步长制药的业务毛利率方面,也提出了疑问。年报显示,公司主要从事中成药业务,近年开始布局化药与生物药,产品涉及心脑血管、妇科用药等领域,毛利率水平较高、前五大客户较为集中。上交所要求公司分药品类别及治疗领域,列示营业收入、营业成本、毛利率及其变化情况,并选取同行业同类型产品可比公司情况,对比分析毛利率水平的合理性。

在财务会计信息方面,上交所也提出了8个问题。要求步长制药在商誉减值、存货及跌价准备、其他往来款、其他非流动资产、研发支出、政府补助、现金流、货币资金几个方面进行补充披露。

同时,上交所要求年审会计师对其中相关的问题发表意见。

重点“拷问”中药注射剂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备受关注的中药注射剂行业政策影响等问题,上交所对步长制药进行了详细问询。

步长制药主营产品涉及中药注射剂,根据相关行业报道,近年来中药注射剂面临医保受限、辅助用药重点监控、注射剂上市后再评价等政策方面的挑战。年报显示,公司主要产品丹红注射液的全年销售量、医疗机构实际采购量均出现明显下降,但公司并未在年报中揭示相关风险。

上交所要求步长制药补充披露对公司经营具有重要影响的行业相关政策,并说明具体影响;分产品列示最近三年中药注射剂相关产品的产销量、收入、成本、毛利率及同比变化情况;补充披露相关产品的医保使用限制情况、列入各省市重点监控目录情况,以及受限制或监控产品在相关期间、区域内的销量、毛利率情况;说明公司拟采取的应对措施,并做必要的风险提示;结合上市前后的试验及审批情况,说明中药注射剂相关产品的疗效,自查是否存在媒体报道的不良反应或质量问题。

对于上交所提到的销量等问题,根据此前披露的年报显示,2018年步长制药实现营业收入136.65亿元,四个独家专利品种(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丹红注射液和谷红注射液)贡献了91.43亿元。其中,丹红注射液不同规格的中标价格分别为38.7-42元,实际采购量为7955.13万支;68.82-86.82元,实际采购量为1461.32万支。如果按最低中标价计算,丹红注射液2018年创收至少40.85亿元。

对于上交所提出的要求步长制药结合上市前后的试验及审批情况,说明中药注射剂相关产品的疗效,自查是否存在媒体报道的不良反应或质量问题。可以说,最近包括丹红注射液在内的中药注射剂,确实是处于风口浪尖中。中药注射液的疗效、安全性都饱受质疑。

资深媒体人王志安,最近就在微博上火力全开的“炮轰”中药注射液。王志安称其“过敏反应触目惊心”、“用金钱开道,回扣营销,实际没有任何疗效”。并公布了包括丹红注射液在内的111种中药注射液,告诫大家“珍爱生命,远离中药注射液”。

对于中药注射剂的质疑并非空穴来风,鱼腥草注射液临床出现过敏性休克等严重不良反应,引起44例死亡;双黄连注射剂也曾导致致死病例27例;除此之外,红花注射液、喜炎平注射液、莲必治注射液、穿琥宁注射液、刺五加注射剂、茵栀黄注射剂等均曾因不良反应致死被紧急叫停。

步长制药闪崩大跌9.76%

“本以为快剧终了,竟然还有这出,情节跌宕起伏,的确引人入胜。”步长制药被上交所问询的事情,也在股吧炸开了锅。有股民表示,周一开盘跌停妥妥的。

果然,周一步长制药大跌5.76%开盘,随后闪崩触及跌停。盘中股价有所回升,小幅震荡,但收盘还是大跌9.76%,报24.41元,创逾3个月新低。

在上市之初,步长制药也曾是一只“百元股”。2016年11月18日,步长制药以年内最高发行价55.88元登陆上交所,随后连续收获六个涨停板,一度越过100元关口。但到达111.98元的高价后,步长制药的股价就一路下挫,一度跌到23.41元的低价。

今年年初开始,步长制药的股价有所回升。在4月10日,一度涨到了33.60元的高点。然而,在五一节期间,被曝出“斯坦福丑闻”之后,步长制药的股价就开始断崖式下滑。5月6日,步长制药开盘直接跌停,封单超过10万手。

之后几天股价有所回温,但是没想到上交所的问询函,再次给与步长制药重重一击。据Wind数据显示,步长制药10天股价的涨跌幅为-23.60%。

“这是有步骤有秩序的连环雷,一雷接一雷,神仙都躲不过。”有股民担心,这个跌停才仅仅是开始。“重仓30的成本顶不住了24.8割了,留下的兄弟姐妹们发财。”有很多股民也表示自己不敢久留,已经“割肉”逃离。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谢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