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审气瓶多少钱(气瓶年审需要多少钱)

嘉峪关新闻网讯(记者 潘霞)出租车油改气后,车用气瓶按规定要每年检验一次,实际检验费只有80-100元,但因为气瓶不能自行拆装,只能通过有资质的改装厂进行,结果其包括检验费在内的各项费用累计竟高达500-550元。近日,出租车司机孙先生向记者反映此问题时不免感叹:“通过改装厂检验车用气瓶收费咋这么高?难道因为一纸资质,收费就被他们垄断了吗?”

。司机:车用气瓶“体检”费太贵

孙先生告诉记者,他是一名出租车司机,车辆进行油改气后,车用天然气气瓶每年都要在指定机构进行一次检验,而近期,又到了车用气瓶年检时间。得到消息后,他随其他同行一起前往我市吉运车辆改装厂办理气瓶检验手续,工作人员核对车辆信息后,告知他们,每个气瓶要收取检验费550元。心里疑惑收费过高,他向改装厂工作人员问询,对方称所有费用均要交到进行检验的单位,收费标准由检验单位所定,改装厂只是按要求代收。据他所知,车用气瓶是由特种设备检验所检验的,而我市的特种设备检验所不能进行此项业务,所以,目前我市油改气后的出租车、私家车车用气瓶检验都需在酒泉市的特种设备检验所完成。

孙先生说,为一探究竟,他前往酒泉市,辗转找到特种设备检验所,负责车用气瓶检验人员明确告知他,检验费仅收取80元,其他多出费用并非检验所收取。检验人员还一再说明,气瓶不能随意拆装,必须要由有拆装资质的车辆改装厂拆装。“气瓶拆装就是上下螺丝的事,关键就在于资质!嘉峪关具备车用气瓶拆装资质的改装厂只有两三家,我们的选择余地实在太小。想跑车,必须完成检验,想检验,就只能找他们!可以说气瓶拆装检验这个事情完全被他们垄断了,收多少钱全由他们说了算。”孙先生说,他向酒泉同行咨询得知,对方气瓶检验所有花费仅需200多元,而在我市,为何要收取500多元?的“收费标准”让他交得实难情愿。

记者了解到,车用气瓶定期检验是国家强制性检验项目,必须送交经国家指定的检验机构进行检验,以保证车用气瓶的安全可靠。7月20日上午,记者与酒泉市特种设备检验所气瓶检验中心取得联系,就车用气瓶检验收费一事进行咨询。工作人员说明,他们只收取检验费,根据气瓶大小,费用分为80元和100元。其他辅助工作,包括拆装气瓶、更换瓶阀、安装阀套等辅助工作由有资质的改装维修单位进行,其一应收费均与检验所无关。

改装厂:价格是嘉酒地区具备气瓶拆装资质改装厂的统一定价

7月20日下午4时左右,记者前往吉运车辆改装厂,就孙先生所反映的收费情况向负责人进行了解。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收取的费用有两部分:300元的“检验费”和200元的瓶阀费。其中,300元的“检验费”,包括交给特种设备检验所的检验费、气瓶拆装费、运输费、装卸工人人工费。检验费是省上定的,检验所有明确收费标准,他们只是按对方要求代收费;气瓶拆装由他们完成,并不像司机想象的那样简单,必须由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且因为天然气属于危险品,拆装人员担有一定风险;气瓶拆装后需从我市运往酒泉市,检验完毕后还要运回来,且必须使用运输危险品的特种车辆,一来一回运输费用很高;气瓶大且重,在改装厂和检验所装卸至少需要三个工人搬抬4次,且三个人要一路随车,工时长,干的是体力活,人工费也相应较高。

该负责人解释,去年车用气瓶“检验费”为240元,但从今年开始,国家有关部门明确规定,由于气瓶瓶阀与瓶体螺纹互相配合,有一定密封性能,拆卸后将无法保证继续使用,且无法修复,因此气瓶检验时必须更换瓶阀。所以在“检验费”外,还收取了200元的瓶阀费,这笔费用,也是要交给特种设备检验所的,他们只是代收。

“气瓶根据容量大小,收费分为500元和550元。这个价格是整个嘉酒地区具备气瓶拆装资质的改装厂的统一定价,是所有改装厂负责人参考周边地市定价、各种收费成本之后协商作出的。现在的‘收费标准’已低于金昌、武威、兰州等城市。”该负责人说,目前,嘉峪关具备气瓶拆装、有特种设备改装维修资格的改装厂只有三家,他们因为开设时间厂长,前去进行气瓶检验的出租车比较多。所有收费,他们有相应的票据,气瓶送检前,也会要求司机在一份详细说明上签字认可,若司机对说明中条款有异议不签字,他们也不会交接气瓶。签字、交费等均取决于司机自我意愿。

发改委:还需进一步核实

记者随后从市发改委了解到,根据甘肃省发改委、财政厅联合下发的有关通知要求,《甘肃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收费标准》(以下简称检验检测收费标准)中,并不包括检验机构对检验现场的准备、清理等辅助工作的费用(除已列入的),如:除锈、除垢、焊缝打磨;炉墙、保温层、容器内衬及填充料等内置件的拆装;盛装易燃、有毒或窒息性介质压力容器的置换、中和、消毒、清洗;检验检测所需的水电及试验载荷等费用。由受检单位完成检验现场的准备、清理等辅助工作的,检验机构不再收取以上相关费用。检验成本主要包括:材料费、水电燃料费、检验用房维修费、仪器设备维修费、仪器设备折旧费、管理费等。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应严格按规定的收费标准执行,不得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扩大收费范围、提高收费标准。

而根据我省最新的《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收费标准》规定,车用气瓶定期检验收费标准为:CNG车用气瓶,40L≤V≤60L,每只检验收费63元;60L≤V≤80L,每只检验收费80元,80L≤V≤100L,每只检验收费100元。补充说明的是,报废气瓶由检验机构收留的不收检验费,报废处理后交还用户的,按实际检验项目计收检验费;瓶阀及零配件的更换按实际购进价进行收费。

同时,记者还从市发改委物价检查所了解到,近期,已有私家车主向他们举报了类似问题,因特种设备检验所对设备检验收费标准由省上确定,所以不在他们的监管权限。但就其他费用他们已前往改装厂进行过核查,根据对方提供的票据及相关材料,单纯的检验费和瓶阀费暂未发现问题,拆装等其他费用则恐由市场价调节,他们还需进一步核实。

原文链接:http://www.jygxw.com/Item/Show.asp?m=1&d=5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