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什么意思网络用语(df什么意思网络用语污)

#本文为人人都是产品经理《原创激励计划》出品。

伴随着物联网(IoT,Internet of things)技术的发展,汽车辅助和自动驾驶进一步发展,即将过去的2021年被媒体人称为“造车大战元年”。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了自动驾驶领域,多家科技公司招兵买马,投入大量的资金引进人才,作为一名互联网从业者,我们可以关注哪些信息呢?

一、就业形势1. HMI行业环境

小米、滴滴、百度……互联网龙头纷纷宣布加入“造车”浪潮,新能源的股价一路上升。在海外,多家国内车企打出了“先落子挪威,再进军欧洲”的战略决策。各家车企抓紧时间争夺市场。与此同时,海内外HMI相关岗位在不断被释放,待遇十分诱人。

HMI(Human-Machine Interaction)意为:人与汽车的交互。HMI是连接驾驶员与汽车间的绝对纽带,有着显而易见的重要作用。HMI水平的高低是众多车企间暗自较量,虎斗龙争的重头戏。新能源汽车作为高速发展的焦点行业,对HMI高端人才的需要也是供不应求。因此,争夺HMI人才的斗争一而再,再而三,各家企业的HR施展出各路神功,广挖人才。

由此可见,智能汽车人才市场岗位需求旺盛,行业已被吹向风口,正是起飞的好时机。

新能源汽车起飞?得从《碳达峰行动方案》说起。

2021年6月5日,在北京举办的“碳达峰碳中和北京行动高端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欧阳明高提出:“我建议我们要逐步将汽车指标全部改为新能源汽车指标,研究出台全面禁售燃油车的政策。早一点出台,引导大家的预期,不要临时出(政策),马上就实施。这样可能大家有点不好接受。”

从这位权威专家的话中我们可以确定出一点信息:为了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新能源型汽车将全面取代燃油车。

这一点我们从北京市车牌发放情况也得以窥见。2021年《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指出,北京市全年发放指标共10万个,其中新能源指标6万个,普通小客车指标4万个。新能源车辆指标占比超过普通燃油车,已然成为全场焦点,大家的目光凝聚于此,车载HMI也因而逐渐进入大众视野。

再让我们来看一个网络上广为流传的表格:

通过《全球燃油车禁售时间表》,我们可以看出:全球各国陆续提议禁售燃油车,全面推广新能源汽车是大势所趋。虽然中国的燃油汽车保有量基数大,但随着科技的发展和政策的推进,燃油车占比会逐步减少。

这一状况也与我们国家提倡的汽车“新四化”相符。

那么,什么是汽车“新四化”?

“新四化”指: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

2019年10月10日,由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携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联合编著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2019)》(2019汽车蓝皮书)在北京正式发布。蓝皮书以“面向未来出行的汽车产业变革与协同发展”为主题,聚焦未来出行,对汽车产业的未来变革与协同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当前,汽车“新四化”已稳步推进,整个汽车产业的变革如火如荼。

伴随着汽车“新四化”,HMI行业的就业环境进入空前的快速发展期。

2. HMI可就业公司类型

说完了目前较为不错的就业行情,我们来看一下汽车公司都有哪些类型吧~

从从业者角度来说,HMI领域可就业的公司可以简单分为新势力、传统车企、科技公司、总部在国外的车企等。

新势力:蔚来、小鹏、理想、哪吒、威马等;传统车企:上汽、东风、吉利、广汽等;科技公司:百度、小米、滴滴等;总部在国外的车企:Tesla、奔驰、宝马等。

除了这些车厂, 作为设计师还可以选择HMI设计咨询公司,国内比较好的公司有iconincar、capsuletech等。国外还有很多优秀的HMI咨询公司,如:Star和siili_auto。

Star是一家全球咨询公司,汽车用户体验设计咨询是他们的业务之一。我们可以从他家官网的分类“Automotive & Mobility”看到很多优秀的智能汽车案例。他们也服务过中国的客户,比如蔚来、上汽等。除了有优秀案例可以学习,Star还持续输出优秀的行业文章,都是优质的学习资源。我们熟知的蔚来汽车的NOMI,Star就曾参与设计,该项目获得了2020年的世界级大奖———红点设计奖。

siili_auto是全球首屈一指的创意技术工作室,专注于下一代移动产品的创造。siili_auto已成为全球汽车行业软件服务的重要参与者。

很多国外的公司虽然距离遥远,但如果有留学生朋友或准备移居海外的朋友,依旧可以作为选择。

3. HMI入行必备能力

HMI岗位目前可选择类型有:HMI交互设计师、HMI设计师、HMI开发工程师等。

HMI设计师负责视觉表现设计、概念设计、同时需要兼备交互逻辑设计能力。若掌握3D设计及动效设计,更是加分项。

HMI交互设计师通常负责如车机OS系统、OS车载应用等交互设计工作,需要频繁跟进产品、系统工程、测试验证、数据等多项内容,除此之外的团队沟通、协作能力也是必不可少的。HMI领域其实和互联网岗位的情况一致,不论哪个岗位,大家都会全栈型发展,各岗位工作职能间是相互交融的,必要的时候也会出现做自己职责岗位以外工作的情况。

HMI开发工程师需要熟悉QNX系统、Linux系统,负责中控屏、仪表屏和 HUD 上的多媒体、导航、语音、车辆控制软件开发工作,也需要负责常见模块的功能调试和性能优化,以及对关键技术问题的攻克。

我们可以从招聘网站上搜索自己适合的HMI岗位,去职位详情里查看各企业招聘人才的要求,不同的业务线由于自己的项目不同,即便是同样的岗位工作内容也会有一定的出入。

4. HMI适合转行者吗?

或许有的同学会问:作为关注自动驾驶的一名行业外小白,可以进入这个领域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