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9日属什么(2017年3月9日属什么生肖)

乘清长老

2022年7月7日晚10:50,什邡玉佛寺住持乘清长老圆寂,世寿108岁,乘清长老是能海上师亲传弟子,也是能海上师亲传弟子中存世的最后一位。一时噩耗传来,四众哀恸,海天同悲。


乘清长老生平

乘清长老,俗姓王,名四洲。1915年乙卯九月初一诞生于四川省什邡市,12岁礼云南万寿宫真常法师为剃度师出家,于真常法师座下潜心修证佛法、学习中医、济世救人近十年,遍读中医典籍,精通制膏、丹、丸、散等技术。

乘清长老对祖国、对中国文化、对中华民族、对党对社会主义制度无比的忠诚热爱。长老为寺院建设,弘扬佛法殚精竭力,不辞辛劳。长老一生慈悲善良,善待信众,生活俭朴,无一奢求,所到之处,无不以弘法为家务,诚为当代佛门难得之龙象。


1940年,乘清法师经无穹老和尚介绍至近慈寺,依止能海上师修学显密教法,得能海上师嫡传之殊胜传承。1945年9月,能海上师选送乘清法师入理塘汉僧留学院学习。1950年,乘清法师受能海上师派遣担任和平解放西藏进藏部队的藏文翻译,长老为西藏和平解放功勋卓著,为汉藏民族团结交流贡献巨大。

1956年,乘清法师于阿坝州民族师范专科学校任教,讲授藏文、历史等课程,从事民族学研究工作。


乘清长老《学校工作二十五年职工荣誉证书》


1982年,乘清法师回到四川省佛教协会工作。先后修缮或修建了四川仁寿报恩寺、大邑白岩寺等寺院数座。1992年选扯什邡市龙居镇,修建玉佛寺。

1993年—1996年应清定法师之请,乘清法师协助其创办昭觉寺佛学院,主授《菩提道次第广论》、《藏文》。

1998年应“当代第一比丘尼”隆莲法师邀请,澄清法师在铁像寺尼众佛学院授课,并应四方信众之请,在什邡玉佛寺讲授诸经。

2008年四川汶川发生大地震,处于震中的什邡玉佛寺变成废墟,九十多岁的乘清长老身体却毫发未损,望着满目疮痍的寺院,乘清长老发愿重建玉佛寺,重建四川境内唯一的格鲁道场。



乘清长老生前影像


◉ 汶川大地震期间的乘清长老:慈悲无尽、从容洒脱

2008年5·12大地震,什邡玉佛寺地处极重灾区,灾难发生时,乘清长老在剧烈的晃动和房屋倒塌的瞬间挺身脱险,成为大地震中的传奇故事,广为流传。


大地震发生后,乘清长老不顾寺院安危,立即对周边村民展开援助,他拿出自己微薄的积蓄,组织僧众把寺庙仅存的粮食和蔬菜拿出来,发放给受灾群众。



2008年5月15日,大地震发生后的第三天,凤凰网佛教崔明晨、李保华,跟随素全法师来到玉佛寺送物资,崔明晨把团队编辑们的捐款交给乘清长老,以此表达对长老的敬意,乘清长老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大勇、大智、大仁的菩萨精神。



◉ 2017年3月9日,凤凰网佛教探望病中的乘清长老

乘清长老在身体有恙,发声困难的状态下,仍然非常想和我们交流。他笑着写下想说的话,拿给我们看,还面对镜头,努力表达着。不断招呼我们喝茶,怕我们冷,一直让侍者把门关好。


凤凰网佛教探望病中的乘清长老


素全法师看望乘清长老



乘清长老与素全法师(左)


◉ 乘清长老书法作品

乘清长老生前生活简朴,戒行清净,修行之余又擅写书法,其书迹浑朴磊落,苍茫至大,为世所宝。乘清长老是当世修行高僧,亦是当代禅墨代表性人物。出版有《乘清长老墨迹选》《南山北斗集——107岁乘清长老和104岁法宗长老的合集》。




祈愿乘清长老

不舍众生,乘愿再来

广度娑婆有情

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

图片来源 | 十愿百科

摄影 | 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