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狸(山狸拼音)

山狸:像豹又像猫的凶兽,常进村盗鸡偷鸭,被人们捉成保护动物

生活在农村里面的朋友,小时候一定听大人们讲过各种各样关于野生动物的故事,但是大人们讲起那些动物们通常都是用自己当地的俗语称呼,导致长大之后我们想知道这种动物学名究竟是什么的时候,就无从查起,甚至因为俗语名字的缘故,将它们误认为是另外的一种,比如我们今天要讲的这个动物,光从名字上看,就很容易被人们误会。

如果说你第一次听到“山狸”这个名字的时候,你会想到它究竟是什么样的一种动物?是不是就跟果子狸、狸猫差不多?但是实际上它们却是两种不同的动物。山狸是农村地区人们对豹猫的称呼,因为体型小,经常潜入村庄盗鸡偷鸭,跟狐狸、狸猫的行为差不多,所以才会被人们误认,实际上豹猫的战斗力要比它们高出很多倍。

豹猫是一种生活在亚洲的猫科动物,虽然说豹猫在我国是广泛分布与各个省里面,但云贵川是出产豹猫最多的地方。它们主要栖息在山林、灌木丛和村庄附近,一些人工林之类的也会有少量豹猫出没。豹猫是一种非常机警、对环境要求比较挑剔的猫科动物,所以我们在空旷的地方、荒漠地带、土丘沙丘之类的地方,几乎是看不见它们的踪影的。

豹猫体态像豹又像猫,体重3-8千克,比一般的家猫略大一些,浑身长有豹子一样的斑点,但是与豹子相比又有些不同,它们的斑点属于两头小,中间大的形状,背部毛发呈现棕黄色,腹部毛发是白色,这样的色彩搭配让它们在森林里面不易被发现。豹猫体型比较匀称,不会说像猞猁和兔狲那样短的短,胖的胖,它与家猫差不多,都是属于灵活类型的。

与众多猫科动物一样,豹猫越是夜行性动物,它们白天的时候主要栖息在石缝、洞穴、树洞里面,但是不像其他动物一样睡大觉,只是闭着眼睛休憩,当外界有声响或者异常的时候,它们会很来警觉起来。到了野外的时候,是豹猫最活跃的时候,通常以老鼠、小鸟、爬行动物等为食,它们的捕猎技巧很高超,跟猫咪差不多,但是比猫咪强。

豹猫的犬齿非常发达,如果按照比例来计算的话,那是要超过狮子和老虎的,这样的牙齿有助于它们能够快速地杀死猎物,脸上控制颌骨的肌肉强劲而有力,能够帮助它们轻松撕开猎物的皮毛和筋骨,所以豹猫的捕猎、进食速度很快。毕竟它是属于小型猫科动物,体重摆在那里,在实力上面不会太高,如果在捕猎和进食方面多耽搁一分钟,就多了一分危险。

可能很多人都听老人说过,山狸是一种很凶的动物,如果它来偷鸡的话,人们发现了它,贸然前去捉的话,人们也会被它攻击。的确,豹猫虽然体型小,但是却有豹子一样凶狠的性格,属于小型凶兽。它们在食物比较短缺,或者尝到家禽的甜头之后,会经常下山潜入村庄,盗取人们的鸡鸭等小型家禽。在豹猫比较多的地区里面,人们常有鸡鸭丢失的情况发生。

虽然早年豹猫在我国广泛分布,数量十分庞大,但是由于人们看上了它的皮毛,便开始了大量捕杀野生豹猫的活动,导致数量一度下滑。另外在80年代,华南地区每年都要吃掉数千的豹猫;还有,人们毒杀老鼠的时候也有部分豹猫称为牺牲品。所以当初即便是数量庞大的豹猫,如今也被人们捉成了2级保护动物,目前的状态属于易危,即便是豹猫数量最多的云贵川,如今在野外也比较难发现了。

(关注我,丰富你的动物知识库,喜欢请点赞,如需提问或者要我下期介绍某一物种的请留言;原创作品,抄袭必究!)

上一篇力扣(力扣app)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