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装主板需要注意什么(主板安装时应该注意什么)

导读

昨天和小伙伴说了如何去选择电脑配件,那么今天我们就来学习一下如何去安装电脑配件了,其实安装电脑配件的方法很简单,只要你相关的配件都选择对了,安装配件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

处理器的安装(Intel)

处理器也就是电脑的CPU,Intel的处理器是将针脚都放到主板上面了,相对来说操作处理器的风险要小一些,那么我们在安装的时候就是要打开主板上CPU底座的按压开关,将按压装置打开,然后将CPU的防呆接口对准主板上面的防呆装置,然后将按压装置回位之后,主板上面的保护盖会自动弹开,这个咱们不管,只要卡口到位了,基本上处理器就安装好了。这里处理器和主板一定不要选错,因为你如果选错了,并且安装了,分分钟主板底座报废的。

处理器的安装(AMD)

AMD处理器是把处理器的针脚集中在了CPU上面,这样来说我们在安装AMD处理器的时候一定要手稳,并且对准,不然调整针脚的时候都能把眼睛给搞瞎了。安装的时候先找到CPU上面的三角标志。

然后再找到主板上面的三角标志,将两个三角标志位置对其之后,然后安装处理器,就可以了,这里要注意一点一定要对齐了,如果没有对齐可能造成CPU针脚损坏,轻则蓝屏死机,重则烧坏处理器,所以安装AMD的时候一定要小心。

散热的安装

处理器我们安装完成了,那么我们就要将散热器的扣具进行安装了。不管是AMD的还是Intel的主板,在底座附近都会有四个小孔,这个就是CPU散热扣具的安装位置,如果我们的扣具是普通塑料扣具,那么就是取出扣具卡扣,将每一个螺母塞进这四个小孔里面,然后再将剩下的螺栓塞进螺母里面,固定扣具。

如果是其他的扣具,那么就要分清楚AMD的扣具和Intel的扣具了,两者之间的安装方法相同,但是锁定扣具的位置不同,所以这里安装散热的时候,要找到你平台扣具的位置,然后将扣具底座固定在主板下面,然后将固定螺丝给安装好之后,然后将按压装置给安装到散热上面,然后再用螺丝对准固定即可。水冷的安装方式基本上相差不大,这里就不一一表述了。

内存安装

主板上面我们都知道有很多插槽,内存的插槽就是在CPU附近比较长的那个插槽,普通主板插槽为两根,这样组成内存双通道,好一点的主板内存插槽是4根,颜色相同的为一通道,然后四个插槽同样是组成双通道的,一般是13 24这样分布。

我们在安装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主板支持的代数以及内存的代数,两者之间要相互匹配,不然你的内存可能就按不上去了,即使安装上去了,你的内存卡扣也是卡不进去的,如果强行按进去之后,通电就会出现烧烤的味道,那是处理器,主板,以及内存三位大厨燃烧自己的味道。

硬盘安装

如果你是NVME协议的硬盘的话,硬盘是要在主板安装到机箱之前进行安装的,我们要找到主板的M.2接口,然后将硬盘金手指部分对准这个M.2的接口,然后轻轻的往里推即可,要注意一定要把硬盘的正面,也就是带品牌商标名的那一面放在上面,不然你可能会安装不上去,如果你的是SATA硬盘的话,那么就将硬盘的数据线先插到主板的SATA接口上面,然后等主板安装进机箱之后,再在机箱的硬盘位置安装硬盘,这样能够方面我们走线。

主板安装

主板上面的大部分配件已经安装完毕了,那么我们就将主板装入机箱,上一篇文章我们说了主板和机箱的选择,那么我们在安装主板的时候,将主板的挡板先行卡到机箱的挡板位置,现在很多厂商已经把高端的主板挡板固定了,这样就省去这一步,如果你还是那种铁皮挡板的话,那么就要先卡住挡板,然后将主板的安装孔对准机箱里面的铜柱,铜柱就是固定主板的。这里要强调一下,一定要一个铜柱对准一个孔,千万不要有铜柱接触除了主板固定孔之外的地方,因为这样会导致主板短路,电脑不开机。

电源安装

主板进入机箱之后,下面我们就要开始安装电源以及插线了,首先就是电源要固定在机箱上面,机箱一般会有一个四四方方的孔,这个空就是电源安装,有的机箱是上置,有的是下置,根据你机箱来就行了。电源固定好之后,首先就是CPU的供电,这个是走线时候最不好装的地方,所以这里先不装散热扇,先把这个4P或者8P的CPU供电给插上。一般的CPU供电都会在CPU底座的上方,这里如果是8P的话,那么找到你电源上面两个4P组合的插口,将这两个4P插口组合起来之后,插入就行,电源线上面有卡口,然后供电接口也有卡扣,对准插入即可。

第二步就是插入24P主板供电了,这个相对来说比较好找,主板上面唯一一排24个插口,将电源上面最大的插口对准插入即可,总体来说这两个接口都是防呆不防傻的,所以只要你仔细一点,是绝对不会插错的。

当你这两步做完之后,那么我们就可以开始安装相关的机箱跳线以及CPU散热线了,CPU散热上半部分的安装咱们在前面说完了,给CPU散热扇供电,我们只需要找到CPU散热扇的供电线,然后再主板上面找CPU FAN,找到这个然后将CPU风扇的供电线插进去就可以了。

之后就是机箱跳线了,USB3.0插口是在主板上面稍微大一点的蓝色插槽,将防呆接口插入即可,USB和AUDIO插口大多数都是在主板的下面一排插槽的地方,USB插槽是在两头缺一根,AUDIO针脚是在中间的地方缺一根,调整好主板上面的跳线插头,对准之后怼进去就行了。

USB插槽

AUDIO插槽

这些跳线接好之后,最重要也是最难的来了,那就是机箱开关机跳线,我们首先要找到主板上面的F_PANEL,这个就是机箱开关机跳线的插槽,如果是很多针脚的那种,那就直接在主板上面找对应的字母,然后插跳线就行了,

这种跳线的插法按照下面的示意图进行对比插入即可。

显卡安装

显卡安装在整个电脑里面算是最简单的了,因为显卡插槽就在CPU底座下方横着的PCI插槽,我们只需要将插槽底部扣具给按压下去,这样底部扣具就算是打开了,之后将显卡的金手指部分对准插槽按压下去就行了,这里要说明一点,一定要将显卡的所有视频输出卡都漏出来,还有就是机箱的显卡插槽部位的挡板提前拆除,以防止你按压下去之后发现按不下去,重新返工。

显卡安装好之后,在机箱外面的螺丝座上面打上螺丝固定之后,再将显卡的独立供电给插上就行了,显卡的独立供电最小的是6P,大的有很多,根据你的显卡插槽来定。

总结

总体下来在电脑不进行走背线的以及加装电脑风扇的情况下,电脑的安装也就这些知识,只要多了解了解,其实相对来说组装一台电脑还是比较简单的。下期我们将电脑的系统安装,今天这一期就到这里了。欢迎大家点赞关注。

关注老程,带你了解更多电脑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