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亿是什么概念 康美药业(康美药业的300亿去哪里了)

在“财务造假”这条路上,康美药业可谓是越陷越深了。

就在一天前,为了填上“300亿消失的现金”这个大窟窿,康美管理层秀了一波操作:将莫名其妙多出来的存货,按自己的意志安置入任何一个年份。

而据今日最新的公司动态,康美药业因涉嫌虚开增值税发票,遭税务稽查。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中医药企业可以虚构中药材成本,亦给药企之间的虚假贸易留下巨大操作空间。

莫名多出的200亿存货

5月28日晚间,针对财报中消失的300亿现金,康美给出了新的解释:其中有201.43亿元调整至存货,并追溯调整2016年和2017年年报。

相信大家还记得,在第一个版本有关“会计差错”的解释中,康美只提到了2017年。如今怎么又要追溯调整2016年的数据了?

暂且不论这种前后矛盾的说法有多“打脸”,我们来看看康美是怎么“分配”这201.43亿的:

也就是说,忽略占比较小的存货-开发成本,光2016年康美就调整了179亿元的中药材存货。

这是什么概念?未调整前,康美2016年年报中的已有存货为126亿元,加上这次追溯调整的,总数便达到了近314亿(126+179.34+8.55),而2016年康美药业总资产不过548亿元……

就算不和自己比,我们再和同行比比看:

在A股上市的其余5家做中药的公司——同仁堂、佛慈制药、寿仙谷、香雪制药、陇神戎发,2016年末存货加总起来也才不过61.40亿元。

未调整前的康美就已经是人家总和的两倍了,调整后更是超出5倍还有余!

令人尴尬的存货周转天数

既然存货这么多,那卖的怎么样呢?答案只会更让人尴尬。

在这之前,我们先来简单了解一下“存货周转天数”这个概念,是企业从取得存货开始,至消耗、销售为止所经历的天数。

也就是说,周转天数越少,存货变现的速度就越快,相应的存货占用资金时间越短,存货管理工作的效率也就越高。

在未调整前,康美的存货周转天数为266天,加上上述提到的5家上市公司,平均存货周转天数为279天,还算正常水平。

但如果加上追溯调整的179亿中药材存货,这个数字居然达到了荒谬的662天!

一家采购占了全国销售额一半

如果以上只是让人觉得匪夷所思,那下面这项数据就能让你明白这凭空多出的200亿存货是多么的离谱。

在未追溯调整前,2016年康美较年初增加的存货为29亿元。

由于康美的年报并未标明存货中中药材和中药饮片各自的所占的比例(这也是康美年报极其不透明的地方之一,咱们暂且不究),我们就按业内平均的比例2:1来算。

也就是说,2016年康美较年初新增的中药材为20亿元,加上追溯调整后的179亿,康美一年采购的中药材就达到了200亿。

我们再来看看全国中药材的销售数据:

据商务部统计,2016年全国中药材销售总额为553亿,扣除掉10.25亿美元的出口额,以及中药材13%的增值税,全国中药材内销总额约为422亿元。

这就意味着,光康美一家就“吃下”了全国近一半的销售量!给你你信么?

当初一句简简单单的“会计差错”难以令人信服,如今还越解释越离谱,康美药业的财报里究竟还藏着多大的水分?

如今康美已遭到税务稽查,随着调查的深入,相信更多的“马脚”还会继续露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