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和移动什么关系(华为跟移动什么关系)

在华为遭遇到美国制裁之后,倪光南院士曾多次对中国科技发出警示,他提到了几个很重要的观点,第一个就是“中国科技想要不被卡脖子,唯有坚持自主创新一条出路”,第二个就是“中国在服务器、操作系统、EDA软件等领域不能继续依赖欧美”。

可能很多人对华为的认识,还停留在智能手机的层面上,但华为不仅仅是一家手机厂商,它在通讯设备、笔记本电脑、云计算等领域都是世界领先的。并且,华为在服务器业务方面也已经跻身世界Top5,华为一点也不简单。

中国移动最近发布了最新一轮的服务器中标结果,这一次,中国移动提高了国产服务器的中标占比,华为联手中国移动,鲲鹏拿下了19.48%的份额。而华为的鲲鹏服务器也是国内为数不多的自研服务器芯片,为打破欧美垄断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当然,华为的鲲鹏服务器之所以能够快速的崛起,仅靠自己的力量是不够的。前面也提到了,是中国移动的“偏爱”,让华为独享近20%的份额。但除了中国移动之外,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也对华为“偏爱”有加。之前华为也拿下了中国电信的招标项目。

很显然,倪光南院士的警示起了作用,中国科技企业都开始意识到数据安全的重要性,这也是中国需要打破服务器垄断的重要原因。

根据《中国2021年互联网报告》的内容来看,中国202年的数字经济规模就已经达到了39.2万元,预计在2025年的时候,数字产业化将会占到总GDP的一半。而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就对数据处理能力以及数据安全保护有了更高的要求。

试想一下,如果中国数据中心的服务器全部采用的是国外的技术,潜在危险性有多高?这可比断芯要可怕的多。所以鲲鹏服务器的出现,也打破了欧美对于服务器领域的垄断,从而确保了中国数据的安全。

无论是特斯拉摄像头事件、滴滴用户信息被泄露事件还是华为设备被扣上“存在安全问题”帽子事件,都反映出各国对于数据安全性的重视。一旦出现严重的数据泄露问题,国家的安全也将遭遇到严重威胁。所以华为能够站出来,确实是很有担当的做法。

华为在过去2年的时间里,遭遇了美国4次打压,但尽管在如此艰难的处境之下,华为也没有放弃,反而在手机操作系统领域、服务器领域、云计算领域、自动驾驶技术领域等都有了新的突破,这是让人意外且惊喜的。或许正是了解华为所拥有的实力,美国才会对一家中国科技公司重拳出击。但庆幸的是,华为就是个硬骨头,没那么容易被打倒。

华为能够拿下中国移动的这一大单,不仅是实力的证明,也是鲲鹏和英特尔X86正面对抗的开始。希望中国科技能够弥补短板,不再被人“卡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