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系统为什么叫wlan不叫(为什么手机wlan)

当今社会无线网已经普及大街了,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留意过自己的手机设置里无线网的名称叫什么?国行iPhone的叫无线局域网,美版的,港版的等叫做WiFi。而安卓手机大部分都是WLAN,其实不管你用的是iPhone还是安卓手机,按照个人的习惯有叫做wifi的,也有叫做wlan的。那么到底两者有区别吗?




要清楚这个问题,先要搞明白Wi-Fi和WLAN的含义。

WLAN:是无线局域网络的统称(Wireless Local Area Networks),对于有射频模块的产品来说,网络是它的一种网络传输模式,用射频 技术的数据传输,实现通信和资源共享。

Wi-Fi是一种允许电子设备连接到一个无线局域网(WLAN)的技术,通常使用2.4G UHF或5G SHF ISM 射频频段,WiFi和蓝牙技术有点类似,属于在办公室和家庭中使用的短距离无线技术。wifi更像一种设备产品,例如我们常见的路由器等,WLAN更是它的一种传输网络,可以组建多种建网方式,因而也就会使用很多不同的数据传送标准。而WiFi就是其中的一种标准,是当前应用最为广泛的WLAN标准。WiFi包含于WLAN中,属于WLAN协议中的一项技术,WiFi是WLAN的重要组成部分。

发射信号的功率不同,覆盖范围不同,WiFi的覆盖半径可以达到 90 米,而 WLAN 覆盖范围更广,最大可以达到 5 公里。所以生活中, Wi-Fi 通常由路由器、无线网卡等,主要用在家庭、办公室等空间较小的区域,而 WLAN 通常用在区域范围更加宽广的场合,比如学校、机场等公共区域。而在手机上,不管是苹果手机还是安卓手机,设置里的无线网是WiFi还是WLAN,目前都是通过WiFi来连接到WLAN的,实际使用是一样的。

那为什么同一型号的手机还会有不同的叫法呢?这个问题就涉及到我国曾经在03年开始推行的自主知识产权的无线局域网协议——WAPI。WAPI全称无线局域网鉴别和保密基础结构,是一种安全协议,同时也是中国无线局域网安全强制性标准。2003年底,我国打算强制实施WAPI标准,但遭到了英特尔等美国公司乃至美国政府的抵制。直到2009年6月WAPI才首次获美、英、法等10余个国家成员的一致同意,将以独立文本形式推进为国际标准。相比Wi-Fi,WAPI虽然具有更好的安全性,但迫于商业、政治等多方面原因,目前仍然没能在国际推广开,该标准几乎为形同虚设的存在,也导致我国失去了这一块的话语权。除大笔的专利费用外,WiFi毕竟是美标,安全性方面也无法得到保障。退一步的做法就是要求所有国行设备,无线网络必须同时支持WAPI与Wi-Fi两种协议,既然支持两种连接方式,那么系统设置中叫做WiFi就是不准确的,所以国行手机这一功能,统称为无线局域网或WLAN。而港版美版机等因为仅支持Wi-Fi,所以设置中统称为Wi-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