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冷冻液压力要多少合适(空调冷冻液压力是多少)

汽车随着使用时间的积累,在用车过程中容易出现高温开锅的故障;原因主要出在硬件故障和防冻冷却液使用不当的问题上,根源往往还是冷却液(简称),下面就来简单了解一下它的使用方式和注意事项。

类型区分:

乙二醇丙二醇丙三醇

这是冷却液的核心成分,最常用的是乙二醇、以下简称甘醇。

丙二醇有一定量的使用,但丙三醇基冷却液是很少使用的;这种原料俗称为甘油,特点是黏性较大、流动性能较差,普通车辆选择的大都是粘度较低的甘醇型,如果直接换用甘油型则会影响冷却液的流速,对于发动机温度控制不见得能有更好的效果。市面上销售的所谓“无水型冷却液”多为甘油型冷却液,普通车辆不建议更换,不同主要成分的冷却液也不建议混用。


除主要成分以外,冷却液的主体主要是水,其次是防蚀、防锈的各类添加成分(占比较低);其中需要说明的是“着色剂”,防冻液有很多种颜色,颜色还都比较鲜艳。鲜艳的颜色不是用于区分成分的不同,主要是为了适应不同品牌的车;比如有些车用的玻璃水是蓝色则防冻液要用红色或黄色,反之也要有差异才行,这样才能在车辆有油液泄露的时候及时找到故障点。

其次则是为提醒「防止误饮」,甘醇是有相当毒性的,每一公斤的溶液中有1.6克甘醇就会达到成人致死量;鲜艳的颜色总能够引起注意,仔细阅读注意事项后就不会误饮了。但还是要防止儿童和老人误饮,曾经就出现过公交车上携带的冷却液被一老妪顺手牵羊的事情,一旦误饮则后果不堪设想。


那么所谓的“不同颜色防冻液不能混用”的说法有些过于绝对了,其功能主要是提醒,只要核心成分相当则其他添加成分也不会有多大差异;防冻液其实和玻璃水的制造难度差不多,说穿了都是技术门槛比较低的,成分没有多大的差异,很多维修厂都会给车辆混用同类型但不同颜色的防冻液,尤其是一些老旧营运小车比较多见,车况不也都不错嘛。

可是确实有一些防冻液会因为混用而变成絮状物,原因则主要是不同基础的冷却液混用的后果。


【水】是冷却液的主体部分,但不是什么水都可以用。

在一些主干道两车会有“停车加水”的路牌,于是有些小车司机就认为这是加冷却液;冷却液加注这么简单的操作何必花钱去做,不如自己接水添加喽。其实这是个误会,“停车加水”指的是卡车加水,而且不是加冷却液而是加“制动器冷却水箱”里的水;大车使用的制动器多为容易高温的鼓刹,高温会造成制动力下滑甚至失灵,想要保证能正常刹车就要用喷水的方式为制动器降温,那么车身当然就要有个很大的水箱喽。

冷却液的主要成分是水,在使用过程中蒸发减少的主体部分也是水,但并不是生水或井水;而是要用蒸馏水或去离子水,读书的时候应当都做过蒸馏水的实验,流程如下。


蒸馏得到的水是真的纯净的水,是不含有氢氧化镁和碳酸钙等杂质的水;这些水在高温环境中不会析出水垢(俗称水碱),内燃机运行中的温度是很高的,标准足以析出普通生水中的物质。

所以在用车过程中应当使用蒸馏水补充,一般超市都有售卖这种蒸馏水,而且都是几升容量的大桶;冷却液建议新车每季度检查一次,老旧车辆每隔一个月检查一次,如果液位低于MIN线或仅有一道线的下方,建议补充到接近MAX/MIN中间偏上的位置,一道线则添加到超过线即可。在添加两到三次蒸馏水之后,再补充即可使用同类型冷却液。


常见故障解析

如果车辆使用过生水或者以不同类型的冷却液混用过,那么水箱和管路就会很容易堵塞,包括中冷器也不例外;水垢很容易堵住复杂的水箱,水箱一旦出现一部分堵塞或流速减慢,剩余的部分就无法保证有效散热。


中冷器主要在涡轮增压发动机上使用,水箱的功能是用于防冻冷却液的降温,中冷器则是为压缩空气降温;说白了就是涡轮增压器的进气冷却装置,内燃机的排气温度(包括自然吸气发动机)都是很高的,在进气歧管位置可以达到900℃以上,所以对于压缩后的空气必须进行冷却,否则没有经过冷却的空气进入燃烧室必然会造成发动机温度过高,出现爆震敲缸等问题。

中冷器分为风冷和水冷两种类型,风冷型自然不会堵塞,其降温依靠的是行驶中的气流;还有一种就是水冷式中冷器,通过防冻冷却液进行降温。在冷却液异常的时候中冷器很容易堵塞,堵塞后发动机会很容易开锅,但在检修发动机的时候又很容易忽略中冷器,在排除水箱问题后可以关注一下这个总成。


最后还有两个常见的故障点,分别为:

电子扇节温器

发动机的散热不仅要依靠内部的冷却液,同时还需要电子扇从外部往机体吹风实现风冷;电子扇大都有两个,低温时只转一个,开启空调或高温时同时运转,空调的冷凝器会关联一个电子扇。如果电子扇或电控系统故障导致某个或全部电子扇无法运转,发动机也是会高温的。


节温器在水冷循环系统中,其功能是“切换大小循环”。

冷启动时的冷却液和发动机机体温度都很低,与理想运行温度有很大差距;此时需要冷却液在缸盖中小循环以实现快速升温,当温度达到阈值后,普通的石蜡型节温器会融化膨胀撑开机构切换到大循环通道,此时冷却液才会往散热水箱里流动并降温。电子节温器会侦测运行温度,超过阈值后也会自动切换。

那么只要节温器损坏导致无法切换大循环,发动机当然是运行一会之后就会高温;这就是可能造成发动机开锅的几个故障点,先排除冷却液的问题、再判断水箱和中冷器是否堵塞,最后检查电子扇、节温器和水泵。

编辑:天和Auto-汽车科学岛

天和MCN发布,保留版权保护权利

喜欢我们的内容请点赞关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