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星都有什么座(流星雨是什么星座)

我们知道,流星雨的名字都由其辐射点位置来命令的,如双子座流星雨,其辐射位置在双子座,然而象限仪座流星雨有些特殊,它的辐射位置虽然的确处于象限仪座,但此星座已被废弃。不过国际天文联会还是保留了原来的名称。

象限仪座流星雨发生的时间在每年一月份。其最大速度(ZHR)与其他两大流星雨(8月份的英仙座流星雨和12月份的双子座流星雨)一样高,然而象限仪座流星雨并不像其他两大流星雨那样给力,因为其峰值持续时间非常短,一般只持续几个小时的高峰时段。而且,该流星雨的亮度指标也很低,也就是说许多流星的亮度都很暗淡,不易看见(平均亮度3-6mag)。

流星数目大于其最高峰值一半所持续的时间大约只有8个小时(8月份英仙座流星雨可以持续两天),这意味着该流星雨的流星体粒子流分布的很窄,显然在过去500年内,这些流星体是从其轨道中衍生出来的。2003年,彼得·詹尼斯肯斯(Peter Jenniskens)将其母体作为一颗小行星2003EH1,这颗小行星可能与约500年前中国、日本和韩国天文学家观测到的一颗彗星C/1490Y1有关。

这场流星雨辐射点的位置在牧夫座的北部边缘,距离北斗七星不远。它位于北斗七星把手的末端与天龙座头部恒星组成的四边形之间。这种流星雨在北半球观测最佳,但在南纬50度的南半球也能看到。



2016年1月4日的象限仪座流星雨,这是多张的叠加图。图:见水印

象限仪座流星雨名字的由来和历史

关于这个流星雨名字的由来,很显然从字面意思我们就可以看出,它是来自于已被废弃的象限仪座(Quadrans Muralis),该星座是由法国天文学家杰罗姆·拉朗德(JérCoame Lalande)于1795年发现并创建的,现在它是牧夫座的一部分。在1825年1月初,意大利的安东尼奥·布鲁卡拉西(Antonio Brucalassi)报道说“大气层中穿行着许多被称作流星的发光体。”它们似乎都从象限仪座附近辐射出来。1839年,比利时皇家天文台的朗伯·阿道夫·雅克·凯特勒(Adolphe Quetelet)和康涅狄格州的Edward C.Herrick独立地提出了象限仪座流星雨应该是每年都会有一次的流星雨。

1922年,国际天文联会(IAU)制作了一份88个现代星座的清单。国际天文学联合会1922年5月在罗马举行的首届大会上商定了这份名单。并在1930年正式采纳了这一名单。虽然象限仪座未在现代88星座内,但是该流星雨仍然保留着原来的名字,即象限仪座流星雨。



象限仪座流星雨在夜空的辐射位置,图:虚拟天文馆软件

已被废弃的星座——象限仪座

象限仪座是由法国天文学家杰罗姆•拉朗德(JérCoame Lalande)于1795年创建的一个星座。这个星座描绘的是一个壁装式的四分仪(象限仪,一种测量星体位置的仪器),拉朗德和他的侄子米歇尔·勒弗朗索瓦·德·拉兰德用四分仪绘制了天球图,并在法国天图集上命名为“Le Mural”。它位于牧夫座与天龙座之间,并靠近大熊星座的尾部,详细的位置在恒星七公增五和恒星瑶光之间。

约翰·埃尔特·波得(Johann Elert Bode)将其名称改为拉丁语,即为Quadrans Muralis,并在1801年的Uranographia星图集中略微缩小了星座的面积,以避免它与邻近的星座发生冲突。

1922年,当国际天文联合会(IAU)正式确定88现代星座列表时,象限仪座就被废弃了。



从《乌拉尼亚之镜》中可以在这张1825年的星图的左上角看到壁画四分仪。图:showSidney Hall

参考资料

1.WJ百科-英文版本(Quadrans Muralis/Quadrantids)

2.天文学名词

文章作者:零度星系(天文在线)

审核人员:暂无,征集审核志愿者中。要求细心仔细,女生优先。

最终审核:

编辑用时:2018年12月23日 -2018年12月24日(花费时长:约2个小时)

审核用时:

最后更新:2019年1月2日星期三

注意:所有信息数据庞大,难免出现错误,还请指出错误所在好加以改之。

结束,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全文排版:天文在线(零度星系)

转载请取得授权,并注意保持完整性和注明出处

本文由天文在线原创,欢迎关注,带你一起长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