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简谱(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简谱教唱)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芬芳美丽满枝桠,又香又白人人夸。让我来将你摘下,送给别人家。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此曲曾在香港回归交接仪式、澳门回归交接仪式、雅典奥运会闭幕式、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南京青奥会开幕式等重大场合演出 。

中国很多地区有茉莉花曲调。江苏茉莉花最早产生于明末清初,当时叫“鲜花调”。清朝乾隆末年,英国首任驻华大使马戛尔尼伯爵的秘书、英国学者约翰·巴罗出版了《中国游记》,记载了标记为《茉莉花》(Moo-Lee-Wha)的五线谱,也就是“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的曲谱。后来在德国人恩格尔出版的《最古老国家的音乐》、丹麦人安德烈编著的《民间歌曲和旋律》中,均收录和引用了《茉莉花》(“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的曲谱,只不过名称不尽相同。1926年,意大利人普契尼创作了歌剧《图兰朵》,这首极具“中国特色”的歌剧讲述的是元朝的故事,音乐主题选择的是《茉莉花》(“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

茉莉花多个版本,来听苏州评弹三弦琵琶合奏版本[耶][耶][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