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多少人口2016(德国多少人口2022)

前段时间,已经看过了英国、日本和韩国等国家的人口状况,今天我们就来看一下德国的情况。这个国家的基本情况就不需要介绍了,不知道他们家的人估计很少了。

由于各国的统计数据详细程度和角度不同,除了几个主要指标,其实是不太好直接比较的。不过,正是由于视角的差异,反而让我们看到了更多的社会侧面。在统计数据的准确性等方面,如同芯片一样,我们需要提升的地方还很多。

最新的数据只有2020年的,2021年的数据,可能要过一段时间才公布,不过2020年的数据已经足供我们参考了。

2020年,德国有77.3万名婴儿出生,同比下降了5000人;有98.6万人死亡,同比上升了4.6万人,排除移民的影响,人口净减少了21.2万人,同比2019年减少的规模扩大了5.1万人,其情况明显比日本和韩国都要好一些。

从1973年以来,德国的总和生育率变化还是挺大的,最低的1994年低至育龄妇女平均生育1.243人的水平。然后是波动上升,到2016时,恢复至1.592人,此时已经高于1973年了,但接着又开始了下降,2020年为1.527人。

德国统计上还分了,按以前“15-45岁”为生育年龄的通行做法,以及最近些年韩国等国采用的“15-50岁”的新做法进行统计,其实两条曲线几乎完全吻合,也就是46-50岁再生育的女性确实太少了,但是从2017年开始,好像有点重合不起了,也就是“高龄”的产妇比例是提升的,2020年这个年龄段出生的人口为1450人,和77.3万人比,仍然还是显得太少了。

英国在2019年时的总和生育率为1.92人,看来德国女性和英国比还是有差距的。

在欧盟中,德国的总和生育率排在中下游的水平。排在首位的是法国,1.8-1.9人的水平和英国差距不大,看来英法是永远的对手,哪怕是生育方面也是这样的。

我们看上图,2020年德国女性的中位数生育年龄在32岁左右,和英国差别不大,其图形简直是标准的正态分布,不仅整体生育情况是这样,每一胎的情况也是,只是顺序越靠后,图形就越扁平。原因当然是女性生育太多子女的意愿不强,其实第2胎的和第1胎的情况差异并不十分大,只是3胎和4胎及以上的数量就越来越少了。所有出生婴儿中1胎的占比为46.6%,不到一半,总和生育率却不到2,这说明选择一个孩子都不生的女性还是有相当大比例的。

从2019年以来,德国女性的生育年龄是在不断持续提高的,特别是第1胎的情况,11年提高了1.3岁,但2、3胎的生育年龄提高的程度在1岁以内,4胎及以上的基本没有提高。看来还是1胎的情况更重要,这是影响生育数据的关键所在。

德国统计部门还是挺有趣的,还统计有婴儿父亲的年龄,我们看最近30年的情况是,这个年龄也是持续上升的,而且按年代呈现出三条平行线,但是在2010年,达到34岁以后,好像也增长不动了,毕竟人是活着的生物,可不是GDP,不可能永远涨下去。估计这个增长速度还要下降,但在某一个年龄会稳定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