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c是什么协议(AFC是什么协议)

随着冈比亚成为第22个批准该协议的成员,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AfCFTA)协议已经跨过了生效门槛。当22份批准文件都被送达非盟总部的办公室后,该协议就将在一个月后正式启动。

“好消息! 冈比亚议会批准了AfCFTA协议,使我们达到了最低门槛。AfCFTA市场正在诞生,是为今年7月进入运营阶段迈出的重要一步。”非盟贸易与工业事务专员穆昌加4月2日在推特上宣布。

2018年3月,44个非洲国家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达成建立AfCFTA协议,迈出了创建大型单一市场一大步。迄今,加入该协议的成员已增至52个,其中有22个成员的议会已批准该协议。

按成员数量计,AfCFTA将成为自世界贸易组织成立以来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根据这项协议,非洲将创造一个拥有超过12亿人口、GDP达到3.3兆美元的非洲市场。非盟预测,通过逐步取消针对90%的商品关税,并进一步促进服务贸易自由化,域内贸易比重将从当前的14%提高到2022年的52%。

“后人将记住这一天,”非洲开发银行前行长唐纳德·卡贝鲁卡在推特上写道。“非洲成功了,”联合国非洲经委会前执行秘书卡洛斯·洛佩斯在推特上指出,非洲大陆花了一年时间就成功实施了这个贸易协议,“这绝对是这类协议历史上的记录。”

然而,AfCFTA也并非一帆风顺。目前尼日利亚、贝宁和厄立特里亚尚未签署该协议。另外,在批准该协议的22个国家中,只有15个国家向非联总部递交了批准文件。

要解锁非洲的经济潜力,关键之一是使非洲55个国家更容易相互交易。目前,非洲各国的法规和关税差异很大,再加上落后的基础设施,阻碍了各国之间的贸易往来。比如,作为非洲经济的火车头,尼日利亚仅有10%的贸易是与其他非洲国家完成的。

有观点认为,非洲可以仿效欧盟的模式,最终可能将人员自由流动、甚至统一的货币纳入自贸区的一部分。事实上,尽管自贸区的建立确实有利于非洲各国间的人员、商品和资本的流通,但非洲与欧洲发展水平差距较大,不可一味地仿效。AfCFTA更多地还是应该逐步消除“关税壁垒”,促进区域内的服务自由化等。

更多内容请下载21财经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