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估值有什么公式(上市公司估值计算公式)

估值,相当于通过财务数据来量化地判断一家上市公司的实力。很多的高端投资者,都可以轻松地通过估值来判断一家公司是否具有投资价值。而对于刚刚接触到资本市场投资的小白投资者们,则有可能一头雾水。


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下,估值的计算。

其实,对于一只股票或者说是一家上市公司的估值计算,是有很多方法的。这里,我们就最常见的两种方式——市盈率估值法与市净率估值法,给大家做下分享。

市盈率估值法

市盈率,英文:Price to Earning Ratio,是PE的简称,是股价与每股收益的比值,我们常常在某只股票的介绍中会看到这个数据。

在PE估值法下:

公司估值=市盈率(PE)×净利润

需要注意的是,市盈率(PE)是分动态和静态两种形式的。

其中,静态市盈率是根据上市公司上一个财务年度利润进行计算的,而动态市盈率是根据上市公司当前的利润进行预估计算的(比如通过一季度财报数据乘以四来预估全年数据)。

PE估值法,适用于那些周期性不强、盈利相对稳定、前景非常明朗的公司,如食品、公共服务、运输业等。

市净率估值法

市净率,英文:Price to Book Ratio,是PB的简称,是股价与每股净资产的比值,我们同样可在某只股票的介绍中会看到这个数据。

在PB估值法下:

公司估值=市净率(PB)×净资产

PB估值法,适用于那些周期性较强、有大量固定资产的公司,如银行、保险、房地产等。

PE估值法和PB估值法,是最基础,也是最简单的估值计算方式。通过对某公司的横向对比,可以轻松地判断该公司的估值高低,结合ROE(净资产收益率)指标综合评估,可以更加准确的发掘那些低估值的上市公司。

每天分享一点金融基础知识,我是@杂谈金融,更多的金融基础知识请移步我的主页,感谢各位的阅读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