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岗什么意思(站岗什么意思网络用语)

俗话说,当兵不当副班长,站岗不战二五岗,从这句话里也可以看出,在军营里站岗和副班长都是非常辛苦的。众所周知,在我国军营里站岗一般是两小时一班哨,所有人轮着来站岗。但是万事总会有意外,比如轮到这名军人站岗的时候,他刚好生病了,或者刚好请假了,那站岗如何安排呢?难道就不管了吗?

答案当然不是了。据了解,一旦有人不能如期站岗上哨或者出现上哨人员紧张的情况,则就会需要连续站岗了,也就是连哨。在军营里一旦有紧急情况的话,通常都是五包一,但是也有三包一的。如果是三包一的话,那意思是3名军人包一个哨位,也就是说每天每人要上哨执勤8个小时。

没有当过兵站过哨的人永远是不会知道站岗八小时是多么辛苦的。首先在站岗的时候是不能乱说话的,同时也不能乱动,或者站累了依靠着墙壁,在这同时还要保持精神的高度集中。如果是平时还好,如果是40度的高温,或者夏天蚊子乱飞的夜里,或者是冬天零下十几度的晚上,站岗的辛苦绝对不亚于平时的训练。

而且,在站岗的时候是会有人抽查的。据一名退伍后的老兵回忆,有一次在站岗的时候,因为说话被指导员发现了。指导员罚他从早上的七点站到了晚上的十点,还连站了三天。不仅如此,他站的还是武装岗,也就是说在站岗的时候要配枪,带头盔,穿防弹衣,陆战靴等等,而当时天气是40度。不过最让该名老兵郁闷的是,那名指导员居然是在上一岗查岗的时候就躲到了树上,冒着40度的高温在查他的岗,让他即无语也相当的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