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头互保什么意思()

类型:原创 作者:牛眼识胎

一、轮胎行业背景

轮胎行业近几年正在经历一场史无前例的环保风暴,按照国家环保要求,对不达标的轮胎工厂实施:装表计量、超标收费、拉闸限产、强制停产等逐级处理方式,对这一行后续的发展带来了深远影响:

1.从2000年到现在,轮胎厂已达到350多家,产量可达到6.4亿条,在国内需求饱和的情况下,各大轮胎厂加大了对外出口的工作,大多通过低价的策略,快速地在海外市场打开局面,但是随之而来的是遭受到很多国家的抵制,国内轮胎行业在今年普遍开工率不到80%,就是这个行业的真实写照。

2.国内轮胎行业产能过剩,竞争非常激烈,模式简单,大多都单打独斗,厂家靠规模竞争,商家靠低价竞争,全行业近几年处于无序状态,利润率普遍降低,国内轮胎行业平均利润率一度下降至3.5%左右,远低于跨国轮胎知名品牌13%的利润率,在当前实体经济遭遇寒流之下,仍在中低端同质化市场打价格战,注定整个行业发展不可持续。

3.近两年以来,国家先后出台了《轮胎行业准入制度》、《轮胎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指导纲要》、《轮胎行业去产能规划要求》,加上轮胎行业出口主要地区美国对中国反倾销的持续,不断给本就惨淡经营的轮胎企业加压,内忧外患,压力山大。国内轮胎企业正在经受炼狱般的煎熬,重组并购势不可挡。从2016年以来,行业整合开始加速,但是受制于多重因素的影响,行业重组成功案例不多,就在此时,为了配合供给侧改革,加快淘汰落后行业的产能,国家环保开始出重拳整治重污染企业。本身整治符合国家、行业发展趋势,起初大家都是很积极的回应,但是时至今日,出现了行业大多的抱怨与抵制,如不处理好这些问题,势必会造成系统的连锁反应。

4.轮胎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加上上下游,产业工人至少有百万人以上,很多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还依靠着轮胎企业的税收来支撑,加上近些年轮胎企业扩产投资时从银行融入了很多资金,如果轮胎企业停工,会带来工人失业、政府失去收入、银行出现不良性贷款的风险,这些后续的效应影响应该说都是非常之大。

二、当前环保治理现状的几点想法

从当前环保治理的现状看,局面并不乐观,虽然整体上有进步,但是从质上来说,跟预期相差甚远。我认为要想彻底解决轮胎行业环保治理问题,还要系统统筹思考,找到问题所在,才能有对应的对策:

1.当前很多治理的方法,忽视了中国的国情,我们国家是个制造大国,并不是制造强国,在改革开放这些年,靠着制造拉动,解决了很多生存的问题。目前企业已与地方政府、员工、相关联外部资源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利益共同体,动一发而牵全身,在希望有一个蓝天白云生态环境的美好愿景中,还要考虑我们改革成功的过程,形成的历史。在京都议定书签订中为什么对发展中的中国并没有提出实质性的减排任务,我想这都是考虑到中国的现实国情问题。不是不治理,为了子孙后代,必须要解决,但是治理应该是一个系统的问题,不能为了指标而指标,而是要真正的形成联动效应,统筹考虑,一步一个脚印,否则,一定会出现欲速则不达,事倍功半的效果。而且在当前局面下,各级人员因为怕担责任,很容易采取一刀切的办法来处理,在当前实体经济不好,外部环境较以往更加恶劣的情况下,很容易在脆弱的心灵上再插上一把刀,如果引导不好,就会加剧事态的发展,甚至促使有些地方出现抱怨、动荡。当前信息传导如此之快,很容易引发群体事件,破坏我们和谐发展的大局。

2.从环保治理来说,肯定是要付出成本的,废水、废气的处理都要做资产的投入。最初大家都是你排我不排,那我吃亏了,你乱排我治理,我的成本加大了,我的产品售价收益就降低了,竞争力就下来了,在当前供大于求的局面下,就会威胁到生存,因而,所有人都明白环保治理的重要性,所有人都选择不治理。

3.从轮胎行业整治过程中,相关职能部门并没有完整的公布与及时指导企业如何减排,如何控制,如何改进,对企业来说,很多时候都是一种不完全信息博弈,在生产要维持、先生存下来的想法下,企业一定都会选择当前不治理。为了不担责任,环保治理人员不管那么多,把工厂电闸拉了,工厂不生产了,排放指标就好了,可这些解决不了现实的问题,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短期行为治标不治本,除了激化矛盾外,会加大损失的出现。

4.从轮胎行业环保治理遇到的问题深层次方面来看,我们应该用逆向归纳法来解决,首先我们要制定一个时间表,像西方国家一样,把排污指标分解到公司里去,我们要确定一个中国各个行业未来一段时间排放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标准,以此类推,往前一年一年的制定阶段性目标,以一个期限为点倒后推理过程,这样,落实到现在每个行业每个企业在这半年时间里应该怎么干,才能在未来的目标里完成任务。同时,国家环保组织专家培训大家,通过什么方法,采取什么步骤,来达到减排的效果与目标,结合着中国的国情,东西南北的差异制定完成这个目标的机制设定,激励大家共同来完成,把这个伟大的事业干下去、干好、干彻底。在做好环保治理的同时,做好结构转型,升级好产品性能,培育品牌意识,真正的把传统经济搞上去,这样对企业、对国家、对个人达到合作与共赢。

5.面对眼前局面,还要做好以下的事情,以防止损失扩大化:一是对企业进行摸底,了解资产债务的情况,防止多头互保,一家倒下,多家受牵连;二是多头做好宣传,加大正面正能量的传导,防止小道消息频出,引导民意对立;三是由国家出面,促成行业重组,不让那么多上亿的资产,基本上都是全新的设备废掉;四是坚决淘汰那些落后装备、落后产能的企业;五是让符合改进条件的企业重新启动生产,保障市场流通环节对轮胎的需求;六是从绿色、环保、节能为目标引导轮胎企业的产品升级换代,推动企业技术进步。

6.轮胎行业本身就面临着结构的调整与转型,我想在环保治理加大力度的同时,行业要把握好这个机会,借机尽快实施整合。将300多家轮胎企业里落后的予以淘汰,引导产品升级,引进互联网技术,真正的结合消费者的需求来研究产品,把社会的资源统筹起来,结合着中国之大,东西南北把产品进行布局,把轮胎行业质量做上去,改变以往中国的轮胎就是性价比低廉的形象,让我们从一个轮胎制造大国变成为一个轮胎制造强国。以此类推,让我们国家的整个制造通过供给侧的改革,从一个制造大国向一个制造强国迈进。

注:本文为司机无忧网原创,版权归司机无忧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如转载、引用,请注明来源,对于侵权行为,司机无忧网保留起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