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a是什么(doa是什么的缩写)

己二酸二辛酯(DOA)是耐寒型增塑剂 未来市场发展空间较大

  己二酸二辛酯(DOA)通常是以己二酸和乙基己醇异辛醇为原料,在酸催化下合成。己二酸二辛酯为无色、无毒、无味液体,不溶于水,溶于多数有机溶剂。己二酸二辛酯是聚氯乙烯(PVC)的一种优良耐寒型增塑剂,其具有优良的稳定性、耐水性、润滑性、低温柔顺性以及环保无毒,近年来,随着绿色增塑剂市场需求增加,以及增塑剂产业结构调整,己二酸二辛酯市场规模逐渐扩大。





  根据新思界产业研究中心发布的《2021-2026年中国己二酸二辛酯(DOA)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显示,全球范围内,己二酸二辛酯消费市场主要集中在北美、亚洲、欧洲等地区,其中亚洲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在该区域内,中国是主要生产国家之一。

  己二酸二辛酯耐寒性优良,可用于生产耐寒的农用薄膜、电线电缆、人造革、冷冻食品包装薄膜、板材、大棚膜等产品。目前来看,我国己二酸二辛酯产能足以满足国内市场需求,但受技术、生产工艺、催化剂等限制,国产己二酸二辛酯与国外产品仍存在一定差距,因此高端己二酸二辛酯仍依赖进口。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增塑剂生产国和消费国,近年来,随着环保监管日益严格,增塑剂产业升级趋势显现,新型、环保、无毒的增塑剂市场需求得以释放,在此背景下,己二酸二辛酯增塑剂市场关注度提升。目前我国己二酸二辛酯增塑剂生产企业已达到40余家,主要集中在山东、浙江、安徽以及广东等地区,包括山东元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科兴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安徽天意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山东蓝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

  目前用来合成己二酸二辛酯的催化剂很多,常见的催化剂包括无机酸类催化剂、有机酸类催化剂、钛酸酯类催化剂以及固体酸类催化剂。目前己二酸二辛酯合成工艺仍存在一定弊端,开发新型优质高效、易分离、成本低的催化剂已成为己二酸二辛酯催化合成的重要课题之一。


  新思界行业分析人士表示,己二酸二辛酯是一种优良耐寒性增塑剂,且环保无毒,近年来,随着相关生产工艺水平提升,我国己二酸二辛酯产业结构逐渐优化,高端产品生产能力稳步提升。己二酸二辛酯下游应用领域涉及到食品、医药、农用薄膜、人造革等多个领域,未来随着市场需求升级,己二酸二辛酯市场发展空间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