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宇宙飞船(中国宇宙飞船发展史)


图为航天飞船

如今中国已经成为航天大国,并且还在建设空间站,就在不久前,中国天宫空间站第二批航天员结束了长达半年的太空旅行,搭乘神舟飞船顺利回到地球,然而这还不算什么,因为中国航天还要再次创新辉煌,研制出头号星际飞船,它比神舟还要强2倍,并且可以承受住6000万焦热流灼烧,看来中国航天事业将再次跨越一大步。

图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

随着2003年,神舟5号飞船带来杨利伟飞上太空,实现了数千年来中国人的飞天梦,中国航天也因此进入载人航天时代,即使到了今天,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也就只有中美俄三国,虽然日本、印度以及欧洲国家,都有各自的航天成就,并且也有自己的航天员,但它们均未能实现载人航天,需要借助其他国家的航天飞船才能够将宇航员送入太空。

图为空间站

中国航天从最早的只能送一人进入太空,到现在可以让3名宇航员到空间站出差,已经是巨大的跨越了,然而中国航天并没有满足,新公布的星际飞船在载人能力上提升了一倍多,可以同时送7名航天员进入太空,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除了进行空间建设外,还在推动载人登月以及未来的登陆火星工程,依靠现有的神舟飞船,想要实现这些工作难度非常大,所以中国必须研制出尺寸更大,性能也更为先进的星际飞船。

将飞船送入太空或许并没有太大难度,只需要研制出推力更强的火箭即可,真正难的部分是星际飞船返回地球,毕竟尺寸增加,航天飞船的重量也将大幅度提升,如何在降落过程中给飞船减速,就成为非常关键的话题,而且飞船在重返大气层阶段,会跟大气激烈摩擦从而产生巨大的热量,新飞船如何承受住热量不被烧毁,也是工程师们必须面对的难题。

图为航天飞船内部

要知道飞船在重新进入大气层后,会受到地球引力的作用而不断加速,这期间与大气摩擦所产生的热,足够烧毁一颗小型陨石,为了保护舱内的宇航员,飞船外部往往会设置防热层,飞船尺寸增加后,所需要的防热层自然也更多,然而防热层也并非越厚越好,毕竟航天发射本身成本就不低,为了满足新飞船的需要,中国必须掌握新型轻质防热材料,不仅如此,为了能够实现飞船有效减速,工程师还需要给飞船添加反推装置。

如果星际飞船可以投入使用,随着中国空间站建设的不断完善,那么一次性将出现7名宇航员前往空间站工作,并且也能够让中国载人航天飞得更远,所以这项技术一经亮相,就获得了国内外航天界的高度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