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盘是什么意思(房子尾盘是什么意思)

(本文由公众号越声投顾(yslcw927)整理,仅供参考,不构成操作建议。如自行操作,注意仓位控制和风险自负。)

在股市操作中,我们经常会发现,在下午临近收盘时,有些股票会快速拉高股价,或者是封涨停板,不少投资对此表示非常疑惑,主力为什么会在尾盘突然拉升呢?尾盘急速拉高股价的股票有没有参与的价值?

首先,我们分析一下主力为什么要在尾盘拉高股价?

主力尾盘快速拉高股价,无疑是为了做收盘价,因为收盘价是股票的多空双方经过一天博弈之后的最终结果,能反应出多空双方的力量对比,对于第二天股价走势具有极为重要的提示性,是我们发出“做多”“做空”的重要依据,并且目前市场上主流技术分析都以收盘价做为参考,让收盘价对后市走势更具有指导性!正因为如此,有些股票的主力刻意做收盘价影响投资者的决策。

尾盘拉升,指的是股票在即将收盘时股价出现大单拉升,突然上涨的局面。尾盘是股市一天即将结束的标志,尾盘不仅是当日多空双方交战的总结,还是决定次日开盘的关键因素。那么尾盘拉升的目的是什么呢?

很多新股民不注重尾盘的观察,认为差半小时就收盘了,股票价格不会在有什么变动了,其实每天股市最后这半小时是十分重要的。最后这半小时往往是主力拉升吸筹或放量震仓的时间,也可根据尾盘的情况预测第二天开盘股价的变动。而主力往往喜欢在在尾盘拉升。尾盘拉升的目的自然是为第二天的操作作准备。

(1)粉饰k线图。尾市偷袭式拉升可以把原本已经走坏的形态修复好,在K线走势上制造上涨假象,粉饰K线图,拉出光头阳线,显示做多信心,但实际上却为派发筹码做准备。对于此种尾盘拉升,投资者一定要小心,切不可盲目追进,因为次日一般会出现跳空低开的走势。

(2)机构吸筹。快速拉升脱离成本区。尾盘拉升,有可能是个股有重大利好消息或者重大事项即将公布,主力有时会在尾盘急速拉升甚至以涨停通吃的方式收集筹码。对于此种尾盘拉升,投资者可以适当参与,但要注意分辨利好消息的真伪。

(3)拉高掩护出货。股价在经过一段单边市拉升以后进入高位盘整震荡阶段,在分时图上,股价大部分时间均处于均价线下方运行,弱态尽显。但在尾盘却出现意想不到的快速拉升,在散户投资者忙于追进的时候主力却顺利出货。

常见的拉尾盘方式

1.两点半后开始拉升

个股在两点半之后出现大幅上涨,成交量放大,尤其是拉升后的股价创当天新高,并且在拉升后的个股仍然保持强势,此时投资者需要高度关注。如果这种走势出现在一个阶段性的低位,同时当天的成交量出现放大的情形。一般来说就意味着股价开始启动,短期内行情还是可以看高一些。

2.临收盘时拉升

在个股的尾盘走势中,经常出现临收盘才开始大幅度拉升的情况。这种拉升由于时间短的关系,因此无法判断股价走势的真正强度,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贸然介入,将会承担较大的市场风险。

注意:尾盘买入距离休市时间较近,建议高挂几分钱,而成交会按照价格优先的原则成交,否则一旦价格上涨你按当前价买不进的时候,撤单再买恐怕系统因为临近休市锁单而不支持撤单,造成买入失败。

换手率是判断股票交投是否活跃的重要技术指标,也是我们选股的参考指标。换手率越高,就意味着投资者的参与热情度高,股价波动较大,反之亦然。既然如此,我们选股的时候,换手率的高低就有讲究了。

一般而言,市场中的大部分股票的换手率在3%以下,3%-7%的属于相对活跃,7%-10%的属于强势股,而10%以上的自然是有庄家密切参与的股票。不过,我们这里说的股票指的是非新股或次新股的中小盘个股,还请对号入座。

在使用换手率的时候,我们首先要明确几个思路。

一,低位换手率非常高,并不一定意味着主力在低位吸筹(除非是有利空消息),也可能是在继续派发,这种情况一般出现在下跌趋势中。而拉升的时候,个股盘中的换手率超过10%,且小单成交较多,则通常是主力在吸筹。

二,股价大涨后,换手率增大可能是主力在出货,而不是洗盘。主力在高位派发,意味着散户吸筹导致分散,日后大概率面临着下跌的风险。例如之前被欢乐海岸重点锁仓的华锋股份(002806),在上升过程中制造大量的成交量,在5月16日大幅清仓后,又在22日进场,制造超高的人气,从而吸引散户的接盘。

三,个股在拉升初期就连续高换手率,并伴随着股价连续上涨,成为板块中领涨的股票。

例如延江股份在5月24日和25日连续两天保持60%以上的换手率,为之前的获利筹码提供了足够的出逃机会,显然这样高的换手率是不太正常的。

通过换手率,我们除了能挑选股票,还能计算庄家的持股成本,这是如何做到的呢?一般来说,周K线出现多头排列意味着主力建仓的开始,我们就从这个位置算起,再到需要计算的那一周,把各周的成交量加起来再除以流通盘,得到期间的换手率,最后再用换手率乘以庄家的持仓量,就可以得到庄家的控盘度。而庄家的成本是用最高价加上最低价再除以2,目标价在成本价的基础上乘以1.5。

我们以前期比较火热的盐津铺子(002847)为例,在5月7日这周出现周K线金叉算起,到25日这三周时间里,总成交量为57.95亿,换手率为355%,成本为36.17元,目标价为54.26元,那么我们就可以在庄家的洗盘中,知道什么时候该持有,什么时候该尽快离场。

当然换手率选股还可以按照以下六步

第一步、每日收盘后对换手率进行排行,观察换手率在6%以上的个股,从中选股几率大;

第二步、选择流通股本数量较小的,最好在3亿以下,中小板尤佳;

第三步、选择换手率突然放大3倍以上进入此区域或连续多日平均换手率维持在此区域的个股;

第四步、查看个股的历史走势中连续上涨行情发生概率较大而熄火行情发生概率较小的个股;

第五步、第二日开盘阶段量比较大排在量比排行榜前列的个股;

第六步、最好选择个人曾经操作过的、相对比较熟悉的个股进行介入操

当日表现

此类个股一般会出现连续多日内半数交易日涨停的大涨行情,当然也不可以避免被熄火所害。

后市操作建议

1、如当日涨幅超过8%且换手率维持或再次放大,大胆继续持有把握大涨行情;

2、如当日涨幅极小甚至小于0(及下跌)且换手率明显减小,很可能是熄火行情的个股,自认倒霉,这也是观察该股在开盘时量比大小的关键所在,大量比下出现此类情况的机会较小;

3、只要排除掉熄火的危险,就一定要坚持持有该股3个交易日以上才能不至于错过大行情!

换手率分析主力的技巧:

具体来说,投资者可以从以下几方面人手,通过观察股票换手率的高低来发现主力的动向。

1.建仓阶段放大的换手率:

如图所示,万好万家(600576)在以涨停的方式上涨之前,曾经有近七个月的温和上涨阶段。就在这几个月缓慢的拉升当中,主力顺利地完成了建仓的过程。图中显示股价有三次明显的拉升情况,在拉升过程中,换手率也随之达到了非常高的程度。

在之后的拉升过程中,图中B位置处的换手率始终维持在5%—20%。这么高的换手率配合股价缓慢上涨显然不是一般的散户能够达到的。主力在花大力气建仓,才导致换手率不断维持在高位。

2.洗盘和拉升时的换手率

如图所示,卧龙电气(600580)在被主力拉升的过程中,股价也曾经历过打压的过程。对于主力深度介入其中的股票来说,在主力打压洗盘时,一定是散户在大量的出货。既然主力不参与出货,那么换手率一定不会很高,这正好说明了主力在打压股价时惜售股票,印证了主力在该股中的存在。

如图所示,皖通高速(600012)虽然算不上是2008年底到2009年底的股市反弹中的大牛股,但是其中却明显看出主力的存在。图中A位置换手率的放大对应着股价的底部,这正是主力建仓所在的价位。

那么拉升中的换手率如何呢?图中的股票建仓和出货之间的位置是主力拉升股价时所在的位置,从中可以看出主力拉升股价时的换手率虽然比较低,但是还是维持在高位运行的。主力要想拉升股价,会动用一部分资金来接盘。这样,相比在散户的作用下自然上涨的股价来说,主力拉升股价时的换手率就会高很多了。

出货阶段放大的换手率

如图8-8所示,华电国际(600027)在见顶的时候,股价经过最后的疯狂拉升,终于快速回落了。如果说在股价被拉升的时候,主力的动向还不是很明显,那么在出货的时候,主力的“狐狸尾巴”已经充分地暴露出来了。图中所示的巨大换手率就很能说明问题。主力出货时放大的不仅仅是成交量这一个指标,股价快速见顶回落中还暗藏着大量的股票被换手。

如果您喜欢以上文章,想了解更多股市投资经验及技巧,关注公众号越声投顾(yslcw927),干货很多!

声明:本内容由越声投顾提供,不代表投资快报认可其投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