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票的本质是什么(炒股票的本质是什么意思)

讲到股票,那就不得不提股票的来源,只有真正了解了股票的历史,我们才能够真正了解什么是股票。

在以前那个大航海的时代,许多国家都盯上了海外贸易这块巨大的肥肉。但是要进行高风险、高成本、高回报的航海工作,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荷兰,当时叫做“尼德兰联省共和国”的一个小国家,也想要抓住时代的红利,赚钱吃肉。怎么办呢?单凭政府的实力很难迅速壮大航海业。于是他们想到了一个好办法,借助全国的力量,向全国老百姓筹措资金,大家共同承担风险,共同享受收益,快速把航海业发展壮大,于是股票集资就应运而生了。

这就给很多平民老百姓有了参与时代发展红利的机会。假设一轮航行需要一百万,甲投资了1万,那他就拥有了1%的股份。如果航海顺利,回来后分红一百万(有些公司不会分红,用钱继续壮大规模),那他就可以分得一万元。同时,以后船队出行,他同样可以获得1%的收益。即使失败了,变卖资产,他也可以拿回属于自己的1%。

股票投资,不仅给了普通人参与行业发展带来的红利的机会,也可以让好企业可以筹集资金办大事。两全其美,于是各国纷纷效仿,才有了现在的股票。

但很快荷兰老百姓就发现,自己投资了之后,一定要等航海回来才能变现,短则几个月,长则几年,当需要急用钱的时候就特别不方便。于是,股票市场就出现了。向投资者筹集资金的市场,叫一级市场。相互转让股票的市场,叫二级市场。投资人是无法向公司赎回股票的,但是可以把股票卖给别人。还是甲的例子,当他需要变现的时候,就可以把手中的股票卖给别人。当别人觉得他的股票很值钱的时候,他就可以以更高的价格卖出。相反(有消息说该公司船队遇上风暴),他就要折本卖出去。

因此,买卖股票更重要的是学会分析每个公司的基本面,也就是上市公司的赚钱能力。只有公司是一个好公司,股票价格才会不断攀升。只要公司的价值在(也叫基本面不变),那么即使它的股票价格很低,在时间的作用下,它一定会回归它的真实价值。

有人举过一个非常恰当的例子,上市公司就像一个人,而股票的价格就像一只狗。主人去遛狗,狗有时候跑主人前面有时候跑主人后面,所以随意波动。但主人的目标一定是向前的。狗始终是要跟着主人的,最终一定会回到主人的身边。因此,只要在低估的区间买入股票,公司在基本面不变的情况下,我们是一定可以获得收益的。

所以,不要把股票投资当成赌博,它和赌博有着本质上的不同。它不但可以让好公司拿到更多的资金,集中力量办大事,把产业做大做强。也可以让我们普通人参与到其他行业发展带来的诸多红利中。当然,目前中国的股票市场还不够成熟,因此很多人把它当成一种投机手段,但希望大家明白“凭运气赚到的钱,也会凭运气输回去。”

在众多的投资中,三三为什么只推荐过指数基金定投,又为什么说它是一个很好的投资方法,因为中国的经济一定是滚滚向前的,因此指数一定会在波动中不断创出新高。只要我们坚持正确的投资方法,也可以跟上国家的发展,一起赚钱吃肉。

我是三三,每天讲解经济百科,关注我,让我们一起学习,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