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万年前什么时代(360年前是什么朝代)

人类社会历史始于石器时代,这是长期以来一致公认的,然而80年代初,我国有学者对此提出不同意见,认为人类历史上有一个早于石器时代的木器时代。

其理由主要是:

1.当代考古学家已在欧洲、非洲、大洋洲找到了木器的痕迹如1965年科学出版社出版的《石器时代文化》说:“欧洲已发现过两件旧石器时代早期的木器,其中一件是一个紫杉木的木矛和木梢,……另一件是紫杉木做的矛头,尖端是用火烧法硬化过的”“在非洲早更新世(约公元前300万年一前100万年)的静水堆积中也曾发现过木质的工具”。在我国周口店鸽子堂下部也曾发现了块紫荆木炭和达6米之厚的木炭灰烬层。因此,考古学家贾兰坡在论述北京猿人的生产工具时也认为:“在当时条件下,最有力的狩猎武器还应该是木棒和火把。

2.《商君书》、《吕氏春秋》、《易系辞》等古籍中都有关于人类最古祖先使用木质工具和武器的记载,而根本没有使用石器的记载。如《商君书》有“吴英之世”人们以“伐木杀兽”为生之说:《吕氏春秋》有“蚩尤之时”人民“剥木以战”之说、“黄帝、尧、舜”时期又“断木为杵,掘地为臼”之说。

3.目前尚处于原始社会的部落中,木器也是重要的生产工具和武器。例如20世纪30年代,人类学家考察原始部落达斯马尼亚人,发现他们投掷用的棍棒和投枪,“几乎能给予大动物以致命的打击,”秘鲁的原始部落的农具,是由尖锐的棒与脚踏的横木以及扫帚形的头组成。此外,人类学家考察澳洲土著民族时,也发现他们使用的投枪,有多种形状,“长约三英尺之棒,其一端附之以柄,另一端附以木钧,此为主要形式”作为我们远古祖先的“活化石”

从现在原始部落或以原始生活方式生存之民族中可推测,人类曾有过一个木器时代,它可能早于石器时代。

人类的祖先是从森林中走出来的,他们首先考虑使用的工具,自然而然会是木器。树枝随手可得,易于加工、折断和磨尖成木棒、木枪、木矛等工具。学者推算,人类最先经历的木器时代大约在公元前360万年一前60万年间,在随后的旧石器和新石器时代,木器的发达已使它成为一种工作母机来生产石器了。

上述观点一经发表,立即在学术界引起反响。一些学者纷纷撰文表示反对,坚持认为迄今发现的能够说明并且能够代表人类在最初由于劳动所制造的工具,是石器而不是木器,它早已为人类早期遗址所证明,木器时代也就很自然地成为人类原始社会的第一章了。他们还认为,在旧石器时代生产石器的加工工具中,木质工具是后起的,不能形成主流,木棒的加工和修理也只有在石器的基础上才能进行,不可能构成一个独立的“木器时代”,尽管原始人零星使用过一些木质工具,但还不能构成一个独立的阶段。

马克思主义创始人对从猿到人的过程作过深刻地研究与论述。

马克思在《资本论》第1卷中指出,人类使用工具的进化顺序是:“由粗木棍和打制得很粗笨的石器过渡到弓箭,过渡到制造石斧,过渡到骨器,最后过渡到应用金属。”

恩格斯在《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中也认为,人类“最初的武器即棍棒和戈矛”。列宁在《国家与革命》中指出,人类的最初阶段是“使用棍棒的猿猴群或原始人”。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论述还不能够证明人类社会始于“木器时代”。

人类社会始于石器时代或木器时代两种观点针锋相对,孰是孰非,学术界自有评说。

然而,在这里至少提出一个尚有待深入探讨的问题,即如何正确地认识和阐述作为人类原始社会中重要工具之一的木器的地位与作用。

人类社会历史究竟是始于石器时代还是木器时代的争论,其意义也许就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