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灰(跳灰电影)


1995年,萧芳芳凭借影片《女人四十》入围第32届台湾电影金马奖。颁奖现场,当张国荣念出“最佳女主角萧芳芳”时,她却没有反应过来。


此时没有人知道,萧芳芳耳中像是有一百只蝉在一起叫,她听不到任何声音。


直到身旁的女演员推了推她,她才知道是自己得奖了。她急忙起身往台上走,因为走得快,披肩还从肩膀上滑了下来。


她拉了拉披肩,开玩笑地说,“女人一过四十,就什么都往下耷拉。”接着她又说,“感谢评委会把这个奖颁给我这个long子。”


原本台上台下的人都在因她的前一句话逗趣哄笑,听到这句话后全场瞬间寂静。


谁能想到,才48岁的影后萧芳芳双耳已经失聪,每一次鼓掌嬉笑,她都要忍受剧痛。



萧芳芳是谁?


她是周星驰最合拍的搭档,是张国荣心中永远的女神,是段奕宏最想合作的女演员,是王晶心中演技第一的女演员。


虽然她从2岁开始就受耳疾困扰,但她从没因此自暴自弃,50岁退休时,她已经演了45年戏,62岁时还获金像奖终身成就奖,如今74岁还在为公益奔波。

她凭借坚强和才华,把自己活成了传奇。




1947年,萧芳芳的出生让她的父亲萧乃震放下心来,当时的她听力正常,并没有遗传到父亲的耳疾。


然而2年后,萧乃震就知道自己想错了。她的左耳听力出现了问题,为了给她治病,萧乃震辞去了中国实业银行常务董事的职务,全家去了香港。


到了香港萧乃震一边做生意,一边为女儿治病。从没做过生意的他因经验不足,投资失败,赔光了所有家产,还欠了巨额外债。



萧芳芳3岁时,父亲就因胃癌去世了,留下了她和母亲相依为命。为了赚钱,母亲成丰慧放弃了画画,开始帮电影明星设计衣服上的钉珠花。


有时运气不好,接不到活,这一天就没有收入,娘俩只能饿肚子。


1953年的一天,导演李化来到萧家拿衣服,刚巧遇上母女俩搬家,一问才知道没钱交房租被房东赶了出来。他叹了一口气,对成丰慧说,“我现在拍的《小星泪》正需要一个小女孩,不如让芳芳来试一下,先解决眼前的问题再说。”


成丰慧还在犹豫的时候,一旁的萧芳芳抱住了李化的大腿,仰着头说,“叔叔,我要去拍戏。”虽然那时年纪小,但是她听懂了这个叔叔说的话,拍戏就可以不用饿肚子也不用再搬家了。



那场戏有一大段台词,谁也没想到萧芳芳居然一字不落地说了下来。一场戏拍完,她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当时那个年代,家庭伦理片大行其道,没多久又有其他导演找到萧芳芳,就这样拍了一天又一天,正式踏上了演员这条路。



1955年,萧芳芳在《梅姑》这部电影中饰演女主角小时候,还凭借这个角色获得了第二届东南亚最佳童星奖。这之后接的戏越来越多,她隔三差五就要向学校请假,后来成丰慧索性给她办了退学,让她专心拍戏。


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萧芳芳越来越厌烦在剧组的生活。


每天待在片场,没有小孩子和她一起玩耍,大人们更是对她爱搭不理,毕竟每一个成年演员,最不愿合作的对象,一个是动物,另一个就是小孩。



11岁那年,萧芳芳接拍了《苦儿流浪记》,导演为了真实,就让成年演员真的打她。


那段时间,她充分感受到了成年人的虚伪,他们当着成丰慧的面,就对她很好,一旦母亲不在,这些人就立刻撕下了面具,开始互相指点一会拍戏怎么打骂她。那时她每天去片场的路上都要不停地祈祷今天不要挨打。


好在电影上映后反响不错,还入围了旧金山国际电影展金奖,她唱的主题曲《世上只有妈妈好》也名震海内外,很多观众都记住了这个命苦的小姑娘。



13岁时,萧芳芳就已经拍了100多部电影,片场枯燥的生活让她感到厌烦,她开始拒绝任何做“明星”的活动。当时她最大的愿望就是像普通小孩一样,去学校读书。成丰慧心疼女儿,特意为她请了很多名师来当家教。


她的英语老师曾在英国留学,老师建议萧芳芳去英国深造,还为她写了一封英国皇家戏剧学院的推荐信。


萧芳芳拿着推荐信去找母亲时,却被母亲拒绝了。因为当时已经签了好几部戏,如果毁约,她们将面临巨额违约金。萧芳芳只能妥协,继续拍戏。



就在萧芳芳留学梦碎的时候,24岁的谢贤因为出演“杨过”这个角色而爆红,爆红后他跨界玩起了乐队,其中有一个队员就是秦祥林。



1967年,谢贤自立门户,成立了“谢氏兄弟影视公司”,并且开始尝试做导演和编剧。这一年,20岁的萧芳芳加盟了谢贤的老东家光艺电影公司,成了他的同门师妹。


也是这一年,萧芳芳开始尝试转型,出演了第一部时装戏《少女心》,影片中她一人饰演三角,跳了18支不同类型的舞蹈。之后她又拍了一部《飞贼红玫瑰》,这次她一人分饰十角,影片上映后,刷新了粤语片票房纪录,她也正式从古装片演员转型成了时装歌舞片演员。



尽管如此,萧芳芳还是觉得自己演技完全是瞎子摸象,毫无技巧可言。直到她遇见了龙刚导演,她这才窥见了演技的方向。


1968年,萧芳芳接受了龙刚导演的邀请,出演电影《窗》,这部电影的监制就是男主角谢贤。彼时,谢贤刚结束了十年的恋情,正处于感情空窗期。在拍戏的过程中,他渐渐被萧芳芳吸引,于是戏一拍完就开始追求萧芳芳。



33岁的谢贤可是比现在的谢霆锋还要帅气,是个风流倜傥的花花公子,还是“情场小白”的萧芳芳自然没有抵抗住谢贤的魅力。


然而随着了解的加深,萧芳芳渐渐从痴迷状态清醒过来,她发现谢贤并不是她理想中恋人的样子。


萧芳芳是一个热爱学习的人,而谢贤更喜欢玩乐,两人在一起后,萧芳芳总是劝谢贤多学习,还拉着他一起学英语。刚开始谢贤耐着性子和她一起学,学了几句日常用语后,觉得够用了就不再学了。



有一次两人出去约会,萧芳芳一边开车,一边向谢贤讲述自己的出国深造计划,并表示希望谢贤可以陪她一起去。谁知萧芳芳还没说完,谢贤就拒绝了,他觉得自己如今要名气有名气,要钱有钱,没必要再花功夫出国深造。


萧芳芳听到这里,一脚踩下刹车,将谢贤请下了车,留下一句“我们分手吧。”然后一脚油门扬长而去。这是谢贤34年人生里第一次被女人甩,以至于很多年萧芳芳依然是他人生中独特的存在。



这段感情也让萧芳芳明白一段感情要想长久,不能只看外表,还要看三观,只有同频的人才适合在一起。


分手之后,萧芳芳又和母亲多次商讨,终于让成丰慧松了口,推掉了八部戏的片约,同意她去美国学习,不过前提条件是学费自理。


1970年,萧芳芳急流勇退,在最红的时候退出影坛,赴美留学去了。



刚到美国,为了赚学费,萧芳芳开始随片登台,3个月的时间走遍了唐人街,最后一站结束她睡了30个小时。这段时间,她结识了一位贵人,以前很有名的粤剧名伶谭秉庸。


然而就在她准备交学费时,成丰慧却给她打来电话,说自己做生意被骗了,让萧芳芳寄钱给她。



萧芳芳挂了电话,崩溃大哭,她觉得自己太委屈了,从7岁开始拍戏赚钱还债,这么多年她唯一的愿望就是像普通人一样去上学,怎么就这么难呢?


好在,谭秉庸向她伸出了援手,他对萧芳芳说,“不用怕,有八叔在。”


谭秉庸将学费借给了萧芳芳,她这才顺利入学,在美国新泽西州西顿贺尔大学攻读大众传播学。


经过3年的苦读,萧芳芳顺利拿到了毕业证,她成了香港第一位拥有学士学位的女明星。




1973年,萧芳芳从美国回到香港,准备将母亲接到国外生活,然而成丰慧并不想出国。这边萧芳芳还没有给母亲做通工作,那边导演龙刚听说她回国后,就邀请她出演自己的新片《广岛廿八》。


于是萧芳芳改变了计划,准备一边拍电影,一边给母亲做思想工作,等电影一拍完就去美国,只是她没想到的是,这部电影彻底打乱了她的计划。



当时《广岛廿八》的男主角是台湾当红小生秦祥林,他对萧芳芳一见倾心,电影还没有拍完,就对她展开了猛烈攻势。


秦祥林伪装的很成功,在追求萧芳芳的时候,表现的温柔体贴,知道她喜欢积极上进的人,秦祥林就伪装成这样的人。



1974年,虽然母亲不喜欢秦祥林,不同意他们在一起,她还是执意要和秦祥林结婚。然而,婚后秦祥林就暴露了本性,他不再温柔体贴,有时面对一件事,有不同的意见,两人也总是争论不休。总之结婚后,两天一大吵三天一小吵,谁也不让谁。


除此之外,他还总是在外面吃喝玩乐,经常夜不归宿。



有一次,秦祥林喝酒喝到半夜才回家,怎么都打不开门。他只能一边拍门一边大喊:“快开门!我回来了!”之后,还在外面指责萧芳芳不体贴丈夫。


萧芳芳在家里听到秦祥林不但没有软话,还嫌弃自己没有无限包容他,一时间倔劲儿也上来了,就是不给秦祥林开门,任由他叫嚷。


秦祥林喊了半天,见没人给自己开门,脾气也上来了,竟然开始踹门。踹了一阵,门还是没开,他居然报了警。报完警之后,他还对围观的邻居说,萧芳芳在屋里藏了人。


门打开后,秦祥林冲进屋中,当众甩了萧芳芳一巴掌。当晚,萧芳芳就收拾行李回了香港,之后两人就开始了分居。



分居后,秦祥林不但没有向萧芳芳道歉,还继续花天酒地,还没离婚就跑去追求邓丽君和林青霞。邓丽君嫌他花心,直接拒绝了他,那之后他就将目标放在了林青霞身上。


为了得到林青霞,他才去香港找萧芳芳办理了离婚手续。两人的离婚事件闹得沸沸扬扬,影迷都担心萧芳芳会因此一蹶不振。不过事实证明,大家都想多了。


离婚之后,萧芳芳并没有萎靡不振,沉浸在失败的婚姻中,她很快就将全部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



先是自编、自导、自演了电影《跳灰》,“跳灰”是黑she会中的暗语,意思是零售du品,萧芳芳想通过这不影片来反映当时的社会现状。那时武打片盛行,观众们大多都审美疲劳了,《跳灰》的出现让大家眼前一亮。


《跳灰》上映后,票房、口碑双丰收,并且成了香港新潮电影的鼻祖。


之后她跨界主持起了娱乐搞笑节目,并成功塑造了“林亚珍”这个傻大姐形象,后来她还把这个人物搬上了大荧幕。



1980年,萧芳芳凭借电影《秋水长天》,拿下了台湾电视金钟奖最佳女主角奖。这一年,萧芳芳不但演艺事业又上了一个台阶,还遇到了那个对的人。



萧芳芳在TVB主持开娱乐节目后,在朋友的介绍下,认识了TVB高层管理张正甫。其实在她第一次到TVB时,张正甫就对她一见倾心,之后委托朋友牵线。


不同于谢贤和秦祥林的花心,张正甫不但事业有成,还很专一,谈了一段时间恋爱后,两人就结了婚。婚后还剩了2个女儿。



1985年,张正甫收到澳大利亚电视台的邀请,让他去那里出任行政高职。萧芳芳知道后,毅然决然地跟随丈夫迁居澳大利亚。在澳大利亚期间,她还去读了建筑学。后来因为要照顾3个女儿,就休学了。


当时萧芳芳在国内的事业正处于上升期,很多人都为她感到可惜,然而对她来说,妻子和母亲的角色才是最重要的,这两个永远凌驾于“演员”之上。



3年后萧芳芳又跟随张正甫回国,重新拾起演艺事业。这次回国后,萧芳芳开始转型演喜剧。


这段时间她的右耳听力开始下降,生活中已经无法离开助听设备。那时她一年只接一两部戏,和那些一年接拍十几部戏的同行们相比,只能说她完全处于半退休状态。


1993年,在和李连杰拍《方世玉》时,萧芳芳的耳疾已经很严重了,即便带着助听设备,她也基本听不到外界的声音,那时她学会了唇语。每次拍戏时,她都要求李连杰面对着她说话,不然她会看不到在说什么。



在拍摄《女人,四十》时,她的双耳完全失聪,因为神经细胞坏死,还产生了很严重的耳鸣,那时她已经无法长时间工作。


1996年,萧芳芳拍完《麻雀飞龙》后,就告别了电影行业。一年后她去美国瑞吉斯大学读了硕士,并在这一年成立了护苗基金,保护儿童免受x侵害。那之后,萧芳芳每次出现都和慈善事业有关。



2009年,萧芳芳获得了第28届香港电影金像奖终身成就奖。如今74岁的她,依旧身体力行的在为护苗基金奔走,那精神劲儿完全不像是年过七旬的老人。


纵观萧芳芳的一生,她活得很高级。为什么这么说呢?


在感情中,她从不执著于沉没成本。在发现和谢贤不合适之后,她很果断的提出了分手,以及在第一段婚姻中,知道秦祥林婚内出gui,她直接签了离婚协议书,没有一点拖泥带水。她明白对于错误的事情,越早停止,代价就越小。及时止损才是成年人最理智的活法。



对于生活,她永远向前看。命运并没有给萧芳芳一手好牌,2岁左耳失聪,3岁父亲去世,7岁演戏还债,三段感情两次遇到渣男,事业黄金期双耳完全失聪,但凡换一个人,无论遇到那一项,都可能被击垮。


而萧芳芳却将一手烂牌打成了王炸。


人生从来不是没有选择的,即便之前发生的我们无法改变,但面对当下我们却可以选择向前看。


就像那句话说的“祸福有天不由我,我命由我不由天”。


-END-

【文 | 段段 】

【编辑 | 语非年 】

关注@柴叔带你看电影,更多精彩不迷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