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选修什么好(计算机选修课上哪些好呢)

友情提醒:结论在最后。


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在2018年公布的《普通高校本科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指引(试行)》、以及 2019年5月13日印发的《普通高校本科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指引(3+1+2)》两份文件中,都要求,计算机类专业,必须选考物理。





文件中说:“同一专业类的内设专业首选科目要求和再选科目及要求可以相同,也可不同。”

所以问题有:

1、 不选择物理,真的学不了计算机相关专业?

2、 如果选了物理,是不是就足够了?还需要选别的科目吗?

3、 计算机类下面的具体专业,和计算机要求是否一致?

计算机类在教育部专业目录中,属于工学类的一级学科,下面包括了9个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信息安全、物联网工程、数字媒体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电子与计算机工程。

其中智能科学与技术、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为特设专业,也就是开设相对较少。

一、江苏:2021年在江苏普通高校招生专业(类)选考科目要求

1、 计算机类:

一共有174所大学招。

其中171所要求物理,并且没有其他要求。

只有3所大学,兰州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吉林大学,是要求物理,并且得选修化学。

2、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一共424所招。

其中414所,要求物理,并且没有其他要求。

只有10所(南京大学、兰州大学中外合作、东北师范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大学、新疆师范大学、淮北师范大学、汉口学院、成都文理学院、山东科技大学泰山科技学院、湖南商学院北津学院、)是要求物理,并且得选修化学

4、 软件工程。

一共292所大学。

其中285所,要求物理,并且没有其他要求。

只有7所(南京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山西大学、新疆师范大学、合肥学院、广东白云学院)是要求物理,并且得选修化学。

5、 网络工程,

一共139所。

其中136所,要求物理,并且没有其他要求。

只有3所(新疆师范大学、淮北师范大学、成都文理学院)是要求物理,并且得选修化学。

6、 信息安全

一共42所。

其中39所,要求物理,并且没有其他要求。

只有3所(北京工业大学、太原理工大学、淮北师范大学、)是要求物理,并且得选修化学。

7、 物联网工程

一共239所。

其中234所,要求物理,并且没有其他要求。

只有5所(太原理工大学、长沙师范学院、成都文理学院、广东白云学院、安徽建筑大学城市建设学院)是要求物理,并且得选修化学。

8、 数字媒体技术

一共111所。

其中108所,要求物理,并且没有其他要求。

只有3所(贵州师范大学、淮北师范大学、汉口学院)是要求物理,并且得选修化学。

数字媒体艺术,162个大学。

要求历史,政治、地理二选一的,1所,太原理工大学。

要求历史,4所,南京邮电、山西工商学院、金陵科技学院、江南大学。

要求物理、历史二选一,政治、地理二选一的,2所,郑州工程技术学院、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

要求物理、历史二选一的,155所。

9、 智能科学与技术

一共77所。

其中75所,要求物理,并且没有其他要求。

只有2所(中山大学、淮北师范大学)是要求物理,并且得选修化学。

人工智能:

一共有14所大学:

其中13所要求物理,并且没有其他要求。只有1所大学,南京大学,是要求物理,并且得选修化学。

10、 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

一共4所,都是只要求物理即可。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河南工业大学、北华航天工业学院、西安培华学院。

11、 电子与计算机工程

两所大学,西南石油大学、武汉东湖学院,都是只要求物理就可以。




北京——2020年在北京普通高校招生专业(类)选考科目要求:

1、 计算机类:

71所大学,都要求物理,就可以。

2、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81所大学。都要求物理,就可以

3、 软件工程

55所。都要求物理,就可以

4、 网络工程

12所。都要求物理,就可以

5、 信息安全

21所。都要求物理,就可以

6、 物联网工程

28所。都要求物理,就可以

7、 数字媒体技术

11所。都要求物理,就可以

数字媒体艺术,35所。

8、 智能科学与技术、

5所。都要求物理,就可以

9、 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

没有学校招生。

10、 电子与计算机工程

为了让家长和同学更能一目了然,我做了表格汇总:



结论:

1、 选择物理,是有绝对优势的;或者说,想学计算机类专业,必须选物理;否则及其被动。

2、 在3+1+2省份,选了物理后,希望更加确保,学习能力足够,那么就建议,再把化学选上。

3、 如果你是艺考生,想学多媒体艺术专业,那么不用纠结,就选你学的最好的就可以。因为要求非常宽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