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导航为什么不能用(北斗导航为什么不能用手写)

全球有四大卫星定位系统,中国北斗导航系统绝对是其中的后起之秀,它的全球定位精度与GPS相当,局部区域优于GPS,北斗系统的短报文服务全球独一无二。

细数中国北斗导航发展历史,却不是那么一帆风顺,承载着几代中国人的荣辱。

中国花了20多年时间研制的北斗导航系统,为啥会让欧美使劲打压和技术封锁?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它是咱中国自行研制的世界上第三个成熟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和美国GPS、俄罗斯格纳斯、欧洲伽利略同为全球四大供应商。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由空间段、地面段和用户段三部分组成,2020年7月31日正式建成开通后,向全球提供开放、免费、高质量的导航、定位和授时服务。

它是一个开放兼容的巨型复杂航天系统,定位精度10米,测速精度0.2米/秒,授时精度10纳秒,全球已有120余个国家和地区使用中国北斗系统。

可能大家对这个北斗系统并不是很了解,其实它已经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相关产品已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海洋渔业、水文监测、气象预报、测绘地理信息、森林防火、通信时统、电力调度、救灾减灾、应急搜救等领域,逐步渗透到人类社会生产和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不难看出,我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北斗导航系统了。

那么就有人说了, 不是还有GPS么?

还是免费的,为啥还要花这么大的代价去搞这个北斗导航呢?

都说科学无国界,这只是骗骗人的鬼话。

不说别的,就是美国人的操作就分分钟打脸说这个话的人。

美国为了防止其他国家将GPS信号用作军事用途,通过人工干扰使其精度降低,强行将GPS信号分成了民用信号和军用信号两种精度。

这还不止,由于伊朗和美国一直不对付,美国就曾警告伊朗,要关掉伊朗的GPS服务。一旦失去了GPS的定位服务,那么伊朗的重武器就成了睁眼瞎,不仅如此失去了GPS的定位服务,在军事之外的国民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会受到严重影响。

伊朗可不傻也不怂,面对美国的欺压丝毫不放低姿态,反而彻底和GPS说了再见,直接用上了中国的北斗导航系统,鉴于伊拉克的惨痛教训,谁用GPS谁是傻子。

本来伊朗的导弹射程可以覆盖中东地区,并不需要北斗的制导,但是美国在中东有军事基地,而且部署了反导弹系统,这就让伊朗方面无法通过卫星定位做到精确打击。

如今有了北斗的加持,伊朗的弹道导弹大幅提升了攻击范围,可以几乎不受阻碍地对域外军事目标进行精确打击,不用害怕对方搬家了自己不知道新住址,也不用担心它们跑到连自己也不知道地名的犄角旮旯里去。

有意思的是,面对美国的口头警告,伊朗在实际行动上给了回应。在使用北斗系统后,伊朗向以色列境内发射了一枚导弹,正好落在核反应堆附近,这可给以色列吓得不轻,也是给了美国一个警告。

不单单是伊朗,连印度都受到了美国的“定位威胁”。

1999年,印巴战争期间,美国觉得不能让印度太得瑟,就直接关闭了印巴战区的所有GPS服务,导致印度的武器和士兵瞬间“失明”,遭受了巨大的损失。

后来,印度痛定思痛,放弃了自己原先开发的GPS增强系统及与GPS相关的卫星,自己做了一套区域性的导航系统。

所以说,卫星定位系统不但融入了普通人的日常生活,还关乎国防军事力量。美国之所以军事力量强大,不单单是因为美国的军事基地遍布全球,空军海军力量强大,导弹射程距离可以打击全球任意一个地方。

还因为强大的GPS功能,因为不只是要打得远,还要打得准,美国GPS最初就是服务于美国军方的,有了卫星定位,美国的核弹可以指哪儿打哪儿。

最典型的应用是在1991年海湾战争时期,美国轰炸伊拉克水电站,至少需要数百吨常规弹药,并且,轰炸机面临着巨大的防空火力威胁。而基于GPS和图像精确制导的导弹,只需两颗——一颗炸出缺口,第二颗沿着缺口飞进去,在百公里外发射便可自动飞向目标。

2003年第二次海湾战争期间,美国甚至让导弹从伊拉克新闻大楼的通风口打入,实现对对手的攻击,这些无不透露着GPS的强大。

无独有偶,美国人也给我们制造过麻烦。

1993年7月23日,我国“银河号”被美国指控向伊朗运输化学武器,为了限制“银河号”的行动自由,他们关闭了GPS,并且强制“银河号”接受美方的检查。

虽然是美国的恶意诬陷,但是这次的事却让我们觉得是侮辱,也是对国家主权的挑衅,这次事件让中国下定了决心,必须建设属于自己的卫星导航系统!

其实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我们就提出了要研制自己的卫星定位系统,不过碍于当时的国力条件,一直被搁浅,直到“银河号”事件后,我们才正式启动北斗导航系统的建设。

并提出了“三步走”的建造计划

第一步 试验系统,向中国提供服务

第二步 向亚太地区提供服务

第三步 建立北斗三号卫星网,打造全球导航系统

时至今日,我们已经建立了强大并完善的北斗导航,但是在建造之初,可谓是困难重重。2002年,欧洲也要搞卫星定位系统,当时的中国也是刚刚起步,既缺人才也缺技术,于是就顺势联合欧盟一起研发。

只是欧盟实在不地道,拿中国当冤大头,只让中国交钱,核心技术一点不让参与。在投资2亿欧元过后,中国愤而决定单干,启动北斗2号计划。

不过,欧盟的缺德事还没算完,为了卡中国脖子,延缓研发进度,瑞士突然就对中国禁售原子钟。要知道,它是导航卫星的核心零件,没有原子钟,卫星就是废铁一款。

然而这些小把戏,如何拦得住中国的决心。

早在1997年,我国就做了这方面的准备,研发了定位精度达1米的第一代原子钟。

可笑的瑞士又想利用低价倾销压垮我国原子钟,最终结果已经出来,如今的北斗卫星,可以说百分百国产,再不用担心受制于人!

如今的中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已全面建成,中国北斗开启了高质量服务全球的新篇章。但这不是北斗系统建设的终点,我国还将建成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国家综合定位导航授时体系,服务全球,造福人类!

而欧洲的伽利略计划到现在还存在各种问题,不知道会不会后悔当初气走中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