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部门个性指标是什么(财务部门个性指标是什么意思)

中国共产党保山市委员会宣传部2021年度部门整体绩效自评结果

一、自评结论

(一)部门整体绩效自评得分

根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市委宣传部2021年度预算编制全面、科学、合理,预算执行严格有效,预算管理规范,履职效益明显,严格执行各项财经法规和会计制度,财务管理和会计基础工作规范,严格贯彻《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三公经费”支出控制有力,总体效果好。

通过自评,市委宣传部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97.00分,自评等级为:优秀。

(二)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执行率情况。

市委宣传部全年调整预算数2174.0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32.23万元、项目支出1341.78万元),年内使用资金2174.01万元,执行率100.00%。

2.完成的绩效目标。

2021年,市委宣传部紧扣庆祝建党100周年主线,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安排部署,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1)聚焦首要政治任务,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制定出台《关于推进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实施意见》,结合党员干部、基层群众、青年学生实际,突出针对性、务求时效性。对党员,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16次,全市县级以上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1263次。对基层群众,用生动鲜活的语言开展“巡回式宣讲”“菜单式宣讲”“常态化宣讲”,打造“网红理论微宣讲”“习语金句”等宣讲品牌,开通上线“学习强国”保山学习平台APP端。全市共组建百姓宣讲团191个,举行宣讲7347场次,受众达73万余人次。对青年学生,调整充实“保山青年宣讲团”,组建驻保高校“大学生宣讲团”,鼓励保山籍大学生通过社会实践等活动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全市共组织面向青年学生的宣讲1425场次,受众14.2万余人次。及时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讨会,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进行传达学习2082场次。

(2)巩固壮大主流舆论,为保山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正能量。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庆祝建党100周年等重点选题,推出重点报道。2021年,央视各频道共播出保山相关新闻205次、主题纪录片25个,其中《新闻联播》8次、《焦点访谈》3次,《共同关注》5次,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中央媒体各平台共刊发稿件1200余篇条。省、市媒体报道浓墨重彩。2021年,云南日报、云南广播电视台、云南网等各平台刊发保山相关稿件4200条,各级各类媒体发稿1万余条。2021年8月组织开展“强边固防”全媒体采访边境行活动,引发热烈反响。媒体融合稳步推进。加快市级媒体融合步伐,高质量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在2021年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优秀作品双月赛中,共获全国二等奖2个、三等奖1个,全省一等奖4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5个。

(3)创新载体方式,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创新工作举措,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积极组织开展专题学习、专题培训、专题宣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感悟思想伟力。全市各级理论中心组开展学习2952次、举办各类培训班1777期、讲授专题党课10659场、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6701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5154次、组织专题宣讲4277场次。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和“最不满意的三件事”,用心用情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市党员干部的“为民办事清单”94230件,已完成94230件,办结率100%。建成党史党性教育基地2个。在党代会期间举办文艺党课。打造省、市级7条红色教育线路及市内“红色地标”、实景课堂,组织全市各级各部门开展体验教学3838批次,市外人员到保山接受红色教育10.23万人次,让红色资源成为党员干部学习党史的“活教材”。推出艾思奇大众哲学精品课,编辑出版《〈大众哲学〉简读》,增强大众哲学影响力。制定出台《关于在新时代弘扬杨善洲精神的实施意见》,开展杨善洲精神原创歌曲大赛,推出杨善洲精神系列微党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用杨善洲精神滋养思想、激励斗志。

(4)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文化文艺繁荣发展。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底蕴,擦亮“滇西文献名邦”标识,推动文化资源物态化、活态化、业态化,不断丰富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突出世界高黎贡山、世界地热温泉博物馆、南方丝绸之路南亚廊道“三大世界级资源”,与央视《味道》栏目合作拍摄春节特别节目、保山专题美食节目并在央视科教频道播出。成功打造隆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永昌非遗文创展厅”和板桥镇青龙街“非遗文创街区”,龙陵县华盛玉雕公司被中残联确定为“第二批全国残疾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电影《花开高黎贡》已完成摄制工作;创作推出杨善洲题材舞台剧《青山风骨》,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优秀创作剧目;电影《春到司莫拉》《一个奇迹》已完成剧本创作。创作推出的舞台剧《把一生交给党》和强边固防主题歌曲《答应》,受到广泛好评。广泛组织“书香保山”全民阅读活动,推动保山新华书店书城改造升级为“保山书城”,建成5个“云上乡愁书院”,隆阳区金鸡乡育德村农家书屋入选“全国先进农家书屋”,腾冲大庄农家书屋被评为“云南省2021年全民阅读示范基地”。组织开展一批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已开展电影党课168场次,举办“彩云之南等你来”夜间群众文艺演出活动60多场,完成送戏下乡和戏曲进乡村演出468场。

(5)开展全域创建,全面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以五大创建为抓手,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深入推进全域文明创建工作。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持续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基础设施补短板、市民不文明行为劝导等系列专项整治行动,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提升。2021年12月10日完成网上申报材料申报,12月15日至18日,国家实地测评组进行了实地测评。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立保山市志愿服务总队,完善“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志愿服务流程,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活起来、动起来。腾冲市全国试点和隆阳区省级试点考核均为优秀,是全省唯一试点全优秀的州市。隆阳区被省文明办列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重点联系县”。扎实推进思想道德建设。广泛开展典型选树活动,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风尚更加浓厚。郭彩廷被授予2021年“云岭楷模”称号;3人荣获第八届全省道德模范、3人获提名奖;2人被评为“2021年新时代云南好少年”。新争取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项目5个,新建成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1个。成立保山市志愿服务总队,将每周五确定为“保山市志愿服务日”,健全群众参与机制,让志愿服务活动动起来、活起来、实起来。全市共注册志愿服务队2064支,注册志愿者40.03万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项目10244个,累计活动时长达336.5万小时,做到志愿服务活动天天见、日日新。

(6)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宣传思想队伍建设。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要求,加强宣传干部队伍建设。上、下半年各开展一次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对市级宣传文化系统各单位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开展专项检查,全面排查梳理风险点和薄弱环节,逐一制定整改措施,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把严的要求贯穿宣传工作全过程。制发2021年深化“四力”教育实践工作任务清单,举办宣传能力提升培训班,培训宣传干部150人,选派业务骨干到新华社、人民网等学习培训110人次,不断提升全市宣传干部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素养。制定科级干部“一人一策”培养措施,为干部定制“强筋健骨”目标清单。强化人才培养。制定《保山市文化领域人才专项发展规划》和《“保山文化名家领航项目竞赛·建功立业新时代”行动方案》,进一步提升“永昌文化名家”等文化名家的专业水平、创新能力。4名工艺美术专业技术人员获评云南省工艺美术专业高级职称。7名新闻专业技术人员晋升高级职称,通过率创历史新高。

3.未完成的绩效目标。

未完成的核心绩效目标主要有:未举办论坛2次、未编辑出版相关书籍1本、未形成报告文学1篇。

(三)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因政策及疫情管控等因素影响,未能按原计划邀请有关人员到腾冲采风创作报告文学《春到司莫拉》;同时也未开展“智论保山”、中缅媒体腾冲论坛,从而无法编辑出版《党的光辉照边疆》等书籍。

(四)下一步拟改进措施

下一步,市委宣传部将充分考虑政策等因素,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当前形势和市委宣传部工作实际,更加科学、更加严谨地制定好项目绩效目标。

二、佐证材料

(一)基本情况

1.部门支出情况以及当年市委、市政府布置的重点工作。

2021年,市委宣传部紧扣庆祝建党100周年主线,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安排部署,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更加清晰的思路举措,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重点抓实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扎实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大力弘扬新时代杨善洲精神;加强对外宣传工作;抓好重大课题研;不断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2.年度部门整体绩效目标。

2021年,市委宣传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科学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守正创新、担当作为。年内计划完成以下核心指标:

重点围绕民族团结、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脱贫攻坚和先进集体和个人等重大主题和活动开展专题采访12次及以上、直播12场次及以上;积极开展与主流媒体合作,年内要与人民网等6家及以上主流媒体达成合作;年度实现文明村镇、单位、家庭、校园管理全覆盖;组织参加比赛1场次及以上、开展主题活动6次及以上、形成学习资料1批次及以上、理论学习集中学习次数8次及以上、理论政策宣讲1次及以上、“学习强国”全市激活的学员总数10万及以上、形成智库要报4期及以上、举办论坛2次及以上、编辑出版相关书籍1本及以上、推出理论文章4篇及以上、《活水》期刊发行12000册、组织主题歌咏比赛1场、举办理论宣讲大赛1场、举办100周年成就展1次、开展氛围营造1次及以上、舞台剧创演1场及以上、制作宣传视频1部及以上、组织参加文博会1次及以上、组织参加赛装节1次、开展剧本创作2部及以上、形成报告文学1部及以上、春节慰问云岭楷模等人31人、全年召开新闻发布会12场次、党史资料编印2批及以上并出版发行1批、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培训1次及以上、开展党史主题晚会1次、组织文艺党课1次、党史宣讲1次及以上、召开滇西辐射中心建设宣传能力提升培训班1期。

通过整体项目的实施,计划宣传覆盖率90%及以上、干部素质提升10%及以上、理论体系和政策法规的知晓度80%及以上、文明程度覆盖率80%及以上、文化惠民水平90%及以上、软件正版化覆盖率50%及以上;受众满意度85%及以上。

(二)部门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1)前期准备情况:并按照《保山市市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系列制度》等文件精神,市委宣传部组织成立了由各级领导参与的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绩效自评工作由市委宣传部办公室财务人员牵头,组织涉及项目科室成员成立绩效评价工作小组。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在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的基础上,结合年初预算批复的部门整体支出,部门职责以及项目特点,补充设计个性指标,确定部门整体支出和项目的绩效自评指标体系、绩效考评实施方案,并开展相关绩效自评工作。

(2)组织实施情况:由绩效自评工作组根据部门实际情况,结合部门整体支出自评指标体系进行打分,得到绩效自评结论,形成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三)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部门整体全年调整预算数2174.01万元,资金执行2174.01万元,执行率100.00%。预算执行得分20.00分。

2.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2021年,市委宣传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科学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守正创新、担当作为。年内重点完成以下核心指标:

重点围绕民族团结、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脱贫攻坚和先进集体和个人等重大主题和活动开展专题采访16余次、直播20余场次;积极开展与主流媒体合作,年内与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云南网、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指挥中心、网易新闻、社会主义论坛、人民日报客户端9家媒体达成合作;年度实现文明村镇、单位、家庭、校园管理全覆盖;成功举办保山市第二届学习强国学习达人学习竞赛决赛、第十三届“红土地之歌”保山复赛;围绕重大主题,召开主题活动12次,购买《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学习资料6批次;不断提高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年内召开理论学习集中学习16次;充分发挥市委讲师团等专业宣讲团和行业宣讲队伍的作用,用生动鲜活的语言开展“巡回式宣讲”4场次;鼓励广大干部群众开通上线“学习强国”保山学习平台APP端,截至2021年12月全市激活学员总数10.63万人;形成智库要报4期,推出理论文章9篇;理论期刊宣传推介效果良好,年内完成2021年第1至6期《活水》期刊发行工作,总计12000册;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组织开展“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保山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歌咏比赛、保山市“党的创新理论我来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宣讲大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成就展、建党100周年社会氛围营造、音乐诗剧《青山风骨》创演、《花开高黎贡》等视频制作、云南省第二届学习强国学习达人学习竞赛保山代表队参赛宣传视频制作等活动;组织参加了第十七届中国(深圳)文化产业博览会、创意云南2021文化产业博览会和丝路云裳·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3个活动;开展了相关的文化产业工作调研和相关文旅宣传推介活动;组织举办“传承红色基因·砥砺奋进力量”保山市第五次党代会文艺党课;完成电视剧《走夷方》剧本大纲、电影《一个奇迹》剧本、电影《春到司莫拉》剧本的创作和剧本评审会议;完成杨善洲题材音乐诗剧《青山风骨》和党史学习教育题材舞台剧《把一生交给党》的创作;在2021年春节期间,由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相关领导带队,组成慰问组,对在保山的“时代楷模”“最美志愿者”“云岭楷模”“道德模范”开展了春节慰问活动,共慰问31人;召开新闻发布会12场次;为在全市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年内共开展资料汇编3批次,出版发行1批次,组织培训4次,举办主题晚会1次,举办文艺党课1次,开展党史宣讲2次;按照沪滇合作相关文件规定,我部在上海复旦大学成功组织“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滇西辐射中心建设宣传能力提升培训班”1期,培训学员40人。

产出指标得分37分。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通过整体项目的实施,宣传覆盖率达90%、干部素质提升达10%、理论体系和政策法规的知晓度达80%、文明程度覆盖率达80%、文化惠民水平达90%、软件正版化覆盖率达50%,整体效益明显。

效益指标得分30分。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通过整体项目的实施,受众满意度达90%,达到预期目标。

满意度指标得分10分。

(四)上年度部门整体自评结果应用情况

(1)根据绩效评价结果建立整改机制

针对本部门绩效自评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调整和优化本部门后续项目和以后年度预算支出的方向和结构,合理配置资源,加强财务管理,完善项目管理办法,切实提高项目管理水平、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部门工作效率。

(2)强化评价结果在项目申报和预算编制中的有效应用

对绩效评价中发现的问题、达不到绩效目标或评价结果较差的项目,予以通报批评、限期整改。根据情况调整项目或相应调减项目预算,直至取消该项财政支出。

(3)部门绩效评价信息反馈公开机制

我部门严格按照《预算法》《保山市市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系列制度》《保山市预决算公开工作考核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要求,在部门门户网站预算公开专栏公开上年实施项目绩效自评报告,包括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和纳入自评范围的所有项目自评报告,并在部门决算中公开绩效评价结果。

同时建立部门内部的信息反馈机制。我部将自评项目绩效结果信息、问题及整改意见等及时反馈给项目实施单位。充分运用自评结果,发挥其在促进项目管理工作,总结完善制度办法,合理调整资源配置的积极作用。

(五)其他佐证材料

2021年度市委宣传部整体绩效自评结果及自评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