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岛什么时候破产的(冰岛什么时候破产的原因)

我们阅尽铅华,只为呈现不一样的历史。

众所周知,不管是个人还是公司只要对外宣告“破产”,无异于向外界宣布这个人或者公司已经陷入困境。后来,“破产”一词也慢慢引申到了国家层面,比如希腊、委内瑞拉等国,这些国家在宣告破产之后,日子都过得相当潦倒。就常理而言,任何一个国家要是沦落至破产境地,基本都是因为欠下巨额债务,因此政府被迫要节约开支以偿还债务,人民福利和生活水平都会直线下降。不过凡事都有例外,世界上就有一个国家宣告破产十多年了,迄今为止依然是全球最富裕的国家之一。

▲冰岛国旗

这个国家就是冰岛,位于欧洲西北部海洋的欧洲岛国,被视为北欧五国之一。面积约为10.27平方千米,人口仅35万左右,是欧洲人口密度最小的国家,曾经还是欧洲最富裕的国家。不幸的是,2008年冰岛发生金融危机,引发一系列政治变动,国家内乱四起,冰岛的经济迅速下滑,时任冰岛总理对外宣布冰岛因资不抵债破产。于是,冰岛成为当时世界上第一个宣布破产的发达国家。在世人看来,冰岛宣布破产,就应当像当年的津巴布韦一样陨落,然而十多年过去,冰岛人均GDP高达73191美元(2018年数据),依然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之一。这到底是为什么呢?主要原因有三点。

▲雷克雅未克夜景

第一,有强大的后盾支撑。冰岛作为欧洲曾经的发达国家,加入了全球经济实力最强的组织——欧盟。因此在冰岛宣布破产后,实现东山再起,直接向欧盟方面提出请求,希望其能提供资金上的帮助。欧盟为保证内部稳定,向冰岛提供了数百亿的经济援助,冰岛拿着这笔资金重组国家,很快又发展起来。反观津巴布韦等破产国家,因为没有强大的后盾支持,一旦破产,面临的只能是国家内乱、百姓流离失所等惨状,根本无力收拾残局。

▲欧盟总部大厦

第二,小国寡民。常言道“尺有所长,寸有所短”,冰岛虽为小国,但是也有小国的好处,那就是破产的规模不会特别大,不会伤及国家根本,想要东山再起也相对容易很多,正所谓“船小好调头。反观委内瑞拉等大国,人口众多、经济体量较大,因此一旦出现经济危机,失业率剧增、工厂破产,即是灭顶之灾。冰岛破产后,由于体量很小,有欧盟提供资金扶持,冰岛的财政状况能够得到根本性改变,不会出现系统性问题,更不会酿成灭顶之灾。这正是冰岛小国的优势所在,也是其快速摆脱破产危机的关键。

▲冰岛民众

第三,良好的工业基础。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拥有雄厚扎实的工业基础,是经济发展的前提。比如英国,虽然经历两次世界大战已经元气大伤,然而正是因为英国至今拥有世界超一流的工业基础和技术,即使损失再惨重,如今也依旧能保住发达国家的位子。相比之下,冰岛破产之前的工业基础和技术远超委内瑞拉、津巴布韦等依靠卖资源的农业国,其破产重整后恢复经济增长的可能性也就更大。

▲冰岛风光

正是因为拥有雄厚的工业基础作支撑,再加上极高的国民素质,即使是国家宣告破产,在欧盟等提供外部资金的情况下,冰岛能够很快恢复过来。因此,有这三点关键因素的存在,即使冰岛宣告破产十多年,至今仍然非常富裕,整个国家的发展也是蒸蒸日上。

参考资料:

《列国志:冰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