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回购债券说明什么(公司债券回购是什么意思)

碧桂园正琢磨着购买自家的债券。



这是光明正大的财技。

抛开增加市场信心之类的好处,仅从财务上看,回购自家债券也能够立刻获得收益。

比如这个,19年碧桂园发行的第二期债券,简称“19碧地02”。你每持有1张债券,除了按期收利息外,还能在到期后取回100元的投资本金。



可现在大家都害怕碧桂园出事还不起钱,债券的价格大幅下跌到了60元左右。如果它自己出钱把债券买了回来,就意味着需要偿还的债务减少了40%。

历史上曾有那么一段时间,美国人向英国大笔借款来谋求发展。后来英国人普遍不看好美国的偿债能力,于是英国人手中的美债价格下跌,一些美国人低价收购。将来熬过去了,他们就占到了大便宜。

如果没熬过去——嗯,那就是浪费了资金,没把钱用在刀刃上。

有一种近似的操作叫“赎回”。

回购是发债的公司在市场里直接把债买回来,比如现在是60块,那就60买,你嫌低可以等涨高了再卖。

赎回则是根据发债时的约定,说好了在什么情况下我(发债的公司)能以什么价格买回来。最常见的是可转债约定了股票大涨后我能以106块把债买回,那么即使此时债券的市场价格是160,我想买你也必须卖,没得商量。

对立的操作叫回售。发债时约定了债券价格暴跌到70块时,只要你想卖回给我(发债公司),我就必须以100块买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