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的人工心脏是什么材料(3d打印的人工心脏是用什么材质打印的)

据统计,目前我国大约有1500万心衰患者,其中有130万-150万终末期心衰患者,心脏移植是可以挽救这些患者生命的唯一有效治疗手段,但心脏移植供体每年仅有400-700例,相比100多万的重症心衰患者,无异于杯水车薪。自然心脏移植远不能满足患者数量上的需要,人工心脏的出现给心力衰竭患者带来了生命的希望。


人工心脏的工作原理

人工心脏就是利用机械的方法把血液输送到全身各器官,以替代心脏射血,将心室内血液抽出,经人工血管泵入主动脉,达到自身心脏休息和保证脑、肾、肝等重要器官正常工作的目的,维持机体组织或器官的存活状态。

人工心脏可分为全人工心脏和心室辅助装置,我们平时所说的人工心脏主要是指心室辅助装置。

目前人工心脏主要有三方面临床应用:一是作为心脏移植的过渡,为患者等到合适的供体之前争取更多的时间;二是为急性心衰患者提供短期替代支持,待心脏功能恢复后撤除;三是为终末期心衰患者提供长期替代,支持患者携带人工心脏长期生存。

人工心脏的发展

人工心脏是复杂精密的医疗器械,其研发经历了20世纪90年代的第一代大体积搏动性血流装置、21世纪初的第二代连续性血流心室辅助装置和最新的第三代磁悬浮轴承心室辅助装置。

磁悬浮人工心脏全称为“第三代全磁悬浮人工心脏植入术”,以磁悬浮无接触轴承为特点,就是能够让人工心脏的轴承在无接触的空中旋转,而且体积小巧,属于世界上最先进的人工心脏。


第三代全磁悬浮人工心脏有效避免了第一代搏动血流装置体积过大、第二代轴流泵的流场和磨损造成血栓的问题,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创口感染难题,极大提高了泵的效率和安全性,减轻了对血液成分的破坏,明显减少出血和血栓事件的发生。

对于急性心衰患者,可通过第三代全磁悬浮人工心脏提供短期心脏替代支持,待心脏功能恢复后撤除;而对于终末期心衰患者,该产品可供长期替代,让患者携带人工心脏长期生存。

我国人工心脏的研发

目前,我国唯一一款上市的辅助人工心脏是“永仁心”,它属于第三代人工心脏,是引进日本技术生产的植入式左心室辅助系统,于2019年8月26日成功获批上市。国内还有另外一款人工心脏,是自主研发的第三代超小型全磁悬浮人工心脏,重量不到180克,大小和乒乓球差不多,2017年6月至10月,以人道主义豁免形式,该款人工心脏已用于救治三例危重患者,并获得成功。


国产自主研发的第三代全磁悬浮人工心脏,利用我国在研发和制造方面的优势,降低了人工心脏的价格,将成为我国心衰患者的重大福音。第三代全磁悬浮人工心脏植入术的实施标志着我国已开启心衰治疗的新时代。


参考文献:

1.武文芳,吴兵.人工心脏的历史及研究进展.中国医学装备,2008,5(3):55-58.

2.郭潇雅.国产人工心脏开启医学新时代.中国医院院长,2018:28-29.

3.陈海波.中国有1300万人心脏衰竭,国产“人工心脏”能帮他们续命吗?全民较真-腾讯新闻,2021-03-31.

4.李迪,陈科.中国造人工心脏带给患者“心”希望.科技日报,2021-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