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回购股票什么开始(公司回购股票什么开始交税)


7月12日,腾讯控股发布公告显示,公司于2022年7月12日斥资3.01亿港元回购89万股股份。自主要股东Naspers宣布减持以来,腾讯控股已连续10个交易日(6月28日至7月12日)出手回购,累计回购金额达30.12亿港元。

腾讯回购之际,南向资金也在悄悄“扫货”。Wind统计数据显示,南向资金近10个交易日累计净买入腾讯超39亿元。


腾讯连续10个交易日回购

7月12日,腾讯控股发布公告显示,公司于7月12日回购89万股股份,回购价格区间为每股337-340港元,回购金额约为3.01亿港元。

这也是自主要股东Naspers 6月27日宣布减持以来,腾讯控股连续10个交易日(6月28日至7月12日)出手回购。期间累计回购股份858万股,累计回购金额达30.12亿港元。


据悉,腾讯控股6月27日在港交所公告称,主要股东Naspers及Prosus(由Naspers拥有大多数股权)当日发布新闻稿,宣布将各自开展一项长期、开放式的回购计划,并将有序场内出售所持公司股份以筹集回购计划所需资金。

作为腾讯主要股东,Prosus及Naspers曾在2018年和2021年进行过两次减持。

据Wind数据,腾讯控股股价6月27日午后跳水,当日收跌1.56%;6月28日至7月12日,腾讯控股整体弱势震荡,区间跌幅为10.68%。

业内人士称,腾讯大手笔回购表明管理层对于公司未来经营的信心,持续回购有助于二级市场人气恢复。若短期股价仍维持在当前区间,腾讯后续或仍有回购动作。


南向资金近10日净买入超39亿元


在腾讯大手笔回购的同时,南向资金也在悄悄“扫货”。

据Wind统计,6月27日,腾讯遭减持消息公布当日,南向资金大幅净卖出腾讯控股18.31亿元(人民币,下同)。自6月28日起至7月12日的10个交易日,南向资金仅有两日小幅净卖出,其余交易日均为净买入,10个交易日累计净买入39.10亿元。


在光大证券研究所海外TMT首席分析师付天姿看来,上述减持系大股东正常财务安排,短期市场情绪或受到压制,对腾讯长期基本面仍保持看好。维持腾讯目标价529港元。
国信证券认为,与全球互联网公司相比,腾讯估值中上,大股东因估值折价减持短期对腾讯的资金面可能造成一定的压力,不改对长期基本面的判断。国信证券维持目标价479-535港元,继续维持“买入”评级。

据Wind数据,截至7月12日收盘,腾讯控股报337.80港元。

来源:Wind


腾讯今年回购额排名第二

事实上,在6月28日以来的这波回购之前,腾讯控股今年在1月份、3月份和4月份也进行了密集回购。

据Wind统计,截至7月11日,腾讯控股今年回购金额为91.10亿港元,在港股今年回购金额排行榜中排名第二。居于首位的是友邦保险,年初以来的回购金额已超百亿港元,达114.76亿港元。

事实上,港股今年以来回购潮迭起。整体看,截至7月11日,年初以来港股市场上共计156家上市公司实施了股份回购,回购总额为356.94亿港元。

其中,25家港股上市公司今年以来回购金额超1亿港元;友邦保险、腾讯控股、汇丰控股、小米集团-W、中国燃气回购额均超10亿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回购金额靠前的其他公司中,各板块的龙头身影频现。例如,通信巨头中国移动、互联网医疗龙头平安好医生、潮玩龙头泡泡玛特,半导体巨头中芯国际。

申万宏源表示,港股作为高度市场化的市场,其再融资、回购等行为均主要以上市公司的考量为主,时间较为灵活,因此可以作为以上市公司为主的产业资本对当前市场的观点指标。去年下半年以来港股回购整体处于历史高位,而经历了今年一季度后半段的业绩期后,自二季度开始港股回购潮重启,对上市公司稳定股价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王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