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6月属什么(1953年6月属什么生肖-)

历史上的6月18日

主要事件:

1:618年6月18日——李渊建唐

2:1815年6月18日——滑铁卢战役

3:1858年6月18日——美国诱迫清政府签订《中美天津条约》

4:1946年6月18日——意大利共和国宣告成立

5:1953年6月18日——埃及宣布废除君主制,成立埃及共和国

618年6月18日——李渊建唐

在1404年前的今天,618年6月18日(农历618年5月20日),李渊建唐。

唐高祖李渊(566年12月21日-635年6月25日),字叔德。中国唐朝开国皇帝(618年6月18日-626年9月4日在位),初唐政治家、军事统帅。

李渊出身北周关陇贵族家庭,袭封唐国公。深得隋文帝和文献皇后垂爱,起家千牛备身,隋炀帝时累官至卫尉少卿。炀帝东征时,他负责督运粮草,还曾奉命平定毋端儿起义,率兵抵御突厥进攻。大业十三年(617年),出任太原留守。同年趁隋末动乱之时起兵于晋阳,南下攻取长安,拥立隋炀帝之孙杨侑为帝,遥尊炀帝为太上皇,自领大丞相,加封唐王。

义宁二年(618年)三月,隋炀帝在江都之变中被禁军将领杀死。此后,李渊加紧了篡夺皇位的进程。同月戊辰日,隋恭帝进拜李渊为相国,总司百揆,享受九锡之礼。五月乙巳日,隋恭帝命李渊佩戴十二旒冕,建天子旌旗,“出警入跸”。

戊午日,隋恭帝被迫下诏禅位。甲子日(6月18日),李渊即皇帝位于长安太极殿,国号为唐,建元武德,定都长安,是为唐高祖。李渊建唐后,以李世民为尚书令。不久,又立李建成为皇太子,封李世民为秦王,李元吉为齐王。

1815年6月18日——滑铁卢战役

在207年前的今天,1815年6月18日(农历1815年5月12日),滑铁卢战役。

滑铁卢战役(英文:Battle of Waterloo)是1815年6月18日,由法军对反法联军在比利时小镇滑铁卢进行的决战。

战役结局是反法联军获得了决定性的胜利。这次战役结束了拿破仑帝国,也是拿破仑一世的最后一战;拿破仑战败后被放逐至圣赫勒拿岛,自此退出历史舞台。

1815年初,拿破仑在厄尔巴岛获悉反法联盟在维也纳会议上由于分赃不均而几乎分裂,率旧部逃离厄尔巴岛回巴黎,重登帝位。英、普、奥、俄等国君主停止争吵,结成第七次反法联盟,集结了70万重兵,准备分头进攻巴黎。

6月18日,拿破仑率兵10万余人抵达比利时的布鲁塞尔南的滑铁卢村,与盟军中英国将军惠灵顿所率的6万兵相遇。

由于争夺战异常激烈,英军开始支持不住,法军也难以再扩大战果,双方都等待援兵。最后,英军盼来了布吕歇尔的3万援兵,而法军的援军却没来,于是战局急转直下,拿破仑腹背受敌,最后大败。在这个战役中,法军损失3.2万人,联军损失2.3万千人。滑铁卢战役后,联军很快攻占巴黎,拿破仑再次退位,被放逐到大西洋中的圣赫勒拿岛。

1858年6月18日——美国诱迫清政府签订《中美天津条约》

《中美天津条约》是中国清政府和美国政府于1858年6月18日(清咸丰八年五月初八日)在天津签订的不平等条约。同年8月16日在直隶北塘交换批准书并生效。

1856年,英、法联合发动第二次鸦片战争。1858年5月20日,英法联军在俄国和美国的支持下,攻陷大沽炮台,直逼天津和北京。清政府指派东阁大学士总理刑部事务桂良、吏部尚书镶蓝旗汉军都统花沙纳为钦差大臣与英、法议和。在这期间,美国公使列卫廉利用调停人的身份,于6月18日抢先英、法和清政府签订该条约。

该条约是中美之间继《望厦条约》之后的又一个不平等条约。美国通过该条约获得了远比《望厦条约》更为广泛的特权和利益。除了五口通商之外,美国享有在长江流域及台湾居住、贸易的权利,且美国兵船可以在中国几乎全部海域“巡查”。美国扩大了其领事裁判权在中国土地上的使用范围。美国传教士的活动进一步深入且获得了官方的保护。美国还以片面的最惠国待遇条款,坐享英法等国在第二次鸦片战争中攫取的一切特权。该条约也是美国奉行“利益均沾”与合作侵华政策的再次体现。

1946年6月18日——意大利共和国宣告成立

在76年前的今天,1946年6月18日(农历1946年5月19日),意大利共和国宣告成立。

意大利原为君主制国家。1946年5月,意大利国王维克多-埃曼努埃尔三世逊位,由其子翁贝尔托继任国王。6月2日举行制宪议会选举,并举行决定国制的公民投票,结果有54.3%的人赞成废除君主制。翁贝尔托接受公民投票的结果,离开意大利,避居西班牙,从此结束了君主制。

在制宪议会的选举中,天主教民主党、社会党和共产党得票最多。同年6月18日,意大利共和国宣告成立。1947年12月,意大利制宪议会通过共和国宪法,宣布实行政教分离,实行土地改革和部分工业国有化;规定男女平等,公民享有劳动权等。宪法规定议会为两院制,众议院议员由普选产生,任期5年;参议员由各区按人口比例选出,任期6年;总统由两院联席会议选出,任期7年。

1953年6月18日——埃及宣布废除君主制,成立埃及共和国

阿拉伯埃及共和国,简称“埃及”,跨亚、非两大洲,大部分位于非洲东北部,西连利比亚,南接苏丹,东临红海并与巴勒斯坦、以色列接壤,北濒地中海。北部沿海属地中海型气候,其余地区属热带沙漠气候。由平原、河谷和高原组成。

埃及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公元前3200年,美尼斯统一埃及建立了第一个奴隶制国家,经历了早王国、古王国、中王国、新王国和后王朝时期。古王国开始大规模修建金字塔。中王国经济发展、文艺复兴。新王国生产力显著提高,开始对外扩张,成为军事帝国。后王朝时期,内乱频繁,外患不断,国力日衰。公元前525年,埃及成为波斯帝国的一个行省。在此后的一千多年间,埃及相继被希腊和罗马征服。641年,阿拉伯人入侵,埃及逐渐阿拉伯化,成为伊斯兰教一个重要中心。1517年,被土耳其人征服,成为奥斯曼帝国的行省。1882年,英军占领后成为英“保护国”。1922年2月28日,英国宣布埃及为独立国家。1953年6月18日,成立埃及共和国。

1958年2月,埃及同叙利亚合并成立阿拉伯联合共和国。

1961年,叙利亚发生政变,退出“阿联”。

1971年9月1日,改名为阿拉伯埃及共和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