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回购债券说明什么影响(公司债券回购是什么意思)

欢迎收看《得财三句半》,每天5分钟,让理财投资更简单。

今天,我们要给听众朋友们介绍第二种投资工具:债券。顾名思义,债券与借债有关。

什么是债券?

它是政府、金融机构、工商企业等机构向社会借债的凭证。债券发行后,机构承诺按约定时间偿还本金,并按一定利率支付利息。债券购买者与发行者之间是一种债权债务关系。也就是说,当投资者购买了债券,就借钱给了债券发行机构。机构会在债券到期后,把钱还给投资者,并支付利息。

市面上的债券产品众多,新手投资者可能很难分清楚这些债券的区别是什么。我们先来梳理一下。根据发行主体额不同,债券可以分为国债、公司债和金融债三种。国债的发行主体是政府,公司债的发行主体是股份公司,金融债的发行主体是银行或非银行的金融机构。

什么是国债?

每种债券的特点各不相同。其中,国债发行的目的是为了弥补财政赤字或投资于大型建设项目,承担着控制货币供应量、影响市场利率的社会作用。它的利率是在所有债券中相对较低的。

什么是公司债?

公司债券是公司外部融资的一种手段。需要注意的是,公司债券的还款来源是公司的经营利润,但是任何一家公司的未来经营都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因此公司债券持有人承担着损失利息甚至本金的风险。


金融债券是银行等金融机构为了筹资而发行的有价证券。由于政府对金融机构的运营有严格的监管,因此,金融债券的信用通常高于其他非金融机构债券,违约风险相对较小。


我们购买债券时,不光要注意债券发行的主体,也需要注意债券的期限。一般来说,债券的期限越长,债券的投资风险也越高,因此有较高的收益作为补偿。所以,为了让债券持有人获得与风险相对称的收益,长期债券的价格一般要高于短期债券的价格。


什么是可转换债券?什么是国债逆回购?

在债券产品不断发展的过程中,逐渐衍生出多种多样的特殊债券,其中,可转换债券和国债逆回购是两种在投资者中受欢迎的特殊债券。可转换债券属于公司债券,它可以按照预先指定的价格转换成公司股票,有较高的潜在收益。国债逆回购是国债的衍生品,当银行想通过抵押自己买入的国债来筹集资金时,就可以出售这一产品。它的利率变化大,流动性强,是许多投资者短期投资的选择。

我们可以在哪里购买到债券呢?购买国债的场所有两个,一个是交易所,一个是银行柜台。在交易所,投资者需要通过证券公司开立债券账户才可购买债券。


好了,本节课就到这里,欢迎全网关注“得财AI课”,回复“资料”,即可以获得由得财投研团队准备的投资理财工具包一份。我们下次课,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