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治郅事件(王治郅事件始末)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男篮世界杯上,中国男篮的表现让全国球迷都感到失望,最终在32支参赛队伍中只排在第24位,也创造了中国男篮参加世界大赛的最差纪录。提起这支中国男篮,很多人都感到无奈,毕竟除了易建联之外,再也没有一个能够拿得出手的球星,这让许多球迷都十分怀念,2000年初的那段中国篮球的辉煌时光。



提起中国篮球,有一个人就不得不提,那就是追风少年王治郅,在王治郅的身上有过辉煌荣誉,但也曾因为拒绝回国参加国家队集训,而被一些媒体贴上了“叛变”的标签,一直到今天,还有很多人都不理解,当初王治郅拒绝回国的原因,而在当初与王治郅一同赴美报道的著名篮球记者苏群,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曝光了王治郅当年拒绝回国的原因。



1999年,王治郅在选秀第2轮被达拉斯小牛队选中,但是一直到2001年4月4日,王治郅才启程前往美国,当时小牛队已经打进季后赛,王治郅跟随小牛队一直打到季后赛第2轮,负于了圣安东尼奥马刺队之后,才结束了自己第1个赛季的NBA之旅,王治郅是第1位登陆NBA的中国球员,当时有着天才少年之称的他,也希望能够在NBA创立一番成绩,2001年夏天,中国篮协召集王治郅回国参加集训,但作为职业球员的王治郅,希望能够在美国参加完夏季联赛之后,再回到国家队参加集训。



当时中国篮协对于王治郅的态度也是非常支持,他们希望王治郅在美国打完夏季联赛后,就迅速回国与国家队汇合,同时篮协为了避免不必要的事端,也希望王治郅能够私下里处理好这件事,并且苏群还表示,其实当时中国篮协的态度是非常通融的,他们原话是王治郅晚回来就晚回来吧,反正把事情处理好低调回来就行。




但令人意外的是,当时国内一位篮球记者,名叫江伟德,向时任中国男篮主教练王非采访时,就问到了王治郅去了哪里,结果王非生气地回答道:王治郅拒绝回国,严重影响了国家队训练!随着这位记者的报道,一时间舆论哗然,不过真正改变事件走向的,却是一名美国记者






当时美国有一位篮球女记者,也跟进报道了此事,并且第1次提出了“叛变”一词,也让王治郅彻底陷入了为国内球迷媒体误解指责批评的境地。






苏群在当时利用自己记者的身份,希望能够帮王治郅进行解释,不仅如此,当时杨毅同样是帮助王治郅与国家队消除误解,结果杨毅的一篇文章,因一个无意的词语,却无心让事情朝不好的方向走去





正是这篇文章,苏群杨毅的做法让国家体育总局非常不满,苏群也因此受到了组织上的惩罚,甚至还被罚款4000元,而且之后苏群对男篮女篮的采访,还受到了人为阻碍。



一直到2006年,中国篮协和八一男篮又再次向王治郅敞开大门,这位中国篮球历史上最出色的大前锋才再一次回到了国家队中。



之后,对于王治郅,苏群还写过一篇文章《水面》,其中有句话非常耐人寻味:你会不理解为什么鱼在水里头生存,而鱼同样不明白你为什么在岸上生存



作为国内知名篮球记者,苏群也解释自己为什么很少报道国内联赛,因为他知道太多CBA的内幕,如果全部曝光,很可能影响联赛的正常运行,也因此他选择尽量不报到国内比赛,可以说国内目前像苏群这样,敬业而又有良知的职业记者,已经非常少见了。

特约编辑:苏大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