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诗兰黛香水价格(吸血鬼检察官李英雅)

创新高。
文|小鱼

日前,雅诗兰黛集团发布2022财年Q2业绩(即2021年10月-12月),期内集团净销售额为352.4亿元,同比增长14%。从去年12个月来看,总销售额达到1127.8亿元,同比增长24%,创下近三年新高。

在财报中,雅诗兰黛集团表示将采取涨价等措施来应对挑战,而青眼发现,雅诗兰黛品牌已经上调了部分产品的价格,涨幅1.7%~5%不等。


全年销售额逾1127亿


根据雅诗兰黛集团的财报,去年10月至12月,该集团销售额同比增长14%为352.4亿元,净收益同比增长24%达69.3亿元,集团旗下护肤、彩妆、香水和头发护理各项业务均实现了增长。具体而言,当前护肤占比仍然最高,10月-12月的销售额为200.9亿元,同比增长12%,主要得益于海蓝之谜和倩碧品牌两位数增长,并且每个地区的护肤品净销售额都有所增长。

全球多个地区实体零售和旅游业开始复苏,以及消费者对家用香氛的关注,在各部门中,香水则增速最快为29%,销售额为50.8亿元,同样,雅诗兰黛集团旗下主要香水品牌都取得了增长,如祖·玛珑、Tom Ford香水等。

另外彩妆消费也逐渐恢复,季度销售额为88.2亿元,增长了11%。不过,雅诗兰黛集团也提到,后疫情时代,社交聚会大幅减少,消费者的偏好发生了改变,彩妆的需求仍是唯一低于疫情前的品类。

也正因为疫情持续影响着人们的消费观,过去一年,雅诗兰黛一方面是增持拥有The Ordinary等多个功效护肤品牌的DECIEM集团,另一方面则关停了彩妆品牌BECCA。而在中国,以进博会为窗口,雅诗兰黛集团也着重展示了在香水领域的成果,步步紧跟市场潮流趋势。

▍截自雅诗兰黛2022财年Q2财报

从2021年全年来看,雅诗兰黛集团总体销售额也可圈可点。根据青眼梳理,去年1月至12月,该集团销售额达1127.8亿元,同比增长24%,比2019年同期增长了11%。


中国市场领涨,上调预期


众所周知,在美妆行业,近几年国内双11电商大促,国际品牌频频霸榜。对雅诗兰黛集团而言,去年10月-12月的双位数增长,一样离不开中国市场和双11的助力。

在财报中,雅诗兰黛集团也提到,在中国大陆,护肤品和香水引领了净销售额的增长,“公司品牌在双11表现良好,美容、奢华美容、香水均排名第一。”

同时,雅诗兰黛集团CEO Fabrizio Freda(傅懿德)也特别强调:“我们的品牌在双十一和节假日的关键购物时刻表现出色,用节日独家产品、创新以及店内和网上的高接触服务迎接新消费者。”

据财报,雅诗兰黛集团去年10月-12月亚太地区销售额为121亿元,增长了7%。该地区护肤品、香水和护发产品的净销售额增长了两位数,而且以百货为首的实体店和网店的净销售额都出现了增长。

不仅亚太地区增长,美洲和欧洲等地更是创下了两位数的高增长,其中美洲地区销售增长24%,为83亿,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增长了15%。

▍截自雅诗兰黛2022财年Q2财报

这反映出,尽管全球疫情局势紧张,但发展经济同样迫切,因此实体开业、客流改善,消费也渐渐回暖。基于业务增长的趋势,雅诗兰黛集团再次提高了对2022财年全年的预期,预计全财年增长13%~16%,并预计接下来的Q3(也即2022年1月至3月)将增长10%~12%。Fabrizio Freda展望道:“随着我们进入2022财年下半年,我们的业务规模和利润都比疫情前大得多。”


涨价了


可以看到,对于2022财年全年,雅诗兰黛集团给出了较高的期待。但同时,雅诗兰黛集团也意识到,全球波动和变动将继续存在,包括通胀、供应链中断和针对新冠疫情的限制措施。

为了应对这一系列挑战,雅诗兰黛集团将通过战略价格上涨、有针对性地向零售商提供更广泛的新分销等措施来减轻不确定性对集团业务和成本的影响。事实上,对雅诗兰黛集团而言,涨价已是家常便饭,一方面能对冲成本上涨的压力,另一方面也是品牌价值提升的直观表现。

早在今年年初业内就盛传雅诗兰黛集团旗下雅诗兰黛、海蓝之谜等多个品牌的部分产品将自1月28日起上调价格。日前,雅诗兰黛品牌天猫旗舰店客服告诉青眼,本次调价时间是1月28日,坐实了涨价传闻。

青眼注意到,以雅诗兰黛品牌为例,对比1月28日前,包含红石榴系列、樱花微精华露等在内的产品价格上涨,小棕瓶系列暂未涨价。其中,红石榴系列涨价5~15元,樱花微精华露200ml涨价40元,涨幅1.7%~5%不等。

▍截自雅诗兰黛品牌天猫旗舰店(左为1月26日,右为2月4日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运输、材料、劳动力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近期宝洁在发布财报时也表示旗下美容、护发、家庭护理等十大品类产品全线提价。另据青眼了解,欧莱雅旗下欧珑香水、香奈儿美妆等国际美妆品牌在今年初也纷纷上调了部分产品的价格。

从国内来看,工厂端和品牌端同样饱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压力,并且未来受功效宣称等一连串法规的影响,以及品牌自身以高端化、国际化为发展目标,国货美妆也将逐渐告别低价时代,化妆品新一轮的涨价潮在所难免。

注:除图表外,文内货币均已换算成人民币。


1999元/年 成为青眼情报个人会员,行业情报抢鲜知。点击此处 青眼情报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