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不好好吃奶(婴儿不好好吃奶是怎么回事)

宝宝出生后2个月,开始熟练掌握了吃奶的技巧,但是好景不长,宝宝开始拒绝吃奶,宝宝就进入了厌奶期。一旦宝宝开始厌奶,喂奶时间会延长,负担大大增加,让妈妈很是苦恼。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如何护理厌奶期的宝宝。

宝宝厌奶的表现?

1、宝宝吃奶的时候表情很痛苦。

2、宝宝吃奶的时候,会含住乳头,但是不吸奶。

3、宝宝摇晃脑袋,或者用手推乳房不吃奶。

4、宝宝含着乳头不吃奶,一会含住,一会松开,或者只是抚摸乳房。

厌奶期的宝宝一般都会是上面几种表现。

宝宝什么时候开始进入厌奶期?

一般宝宝到了3个月开始进入厌奶期,到了6个月的时候开始慢慢好转。这是因为宝宝视力和听觉经过几个月的发育,吃奶的时候很容易被一些事情吸引。宝宝对一切事物都很好奇的,由于贪玩,不好好吃奶了。

厌奶期一般是两三个月就会渡过,但是有的宝宝到了1周岁还是没有好转。不过也有宝宝根本就没有厌奶期,一直能专心吃奶。

宝宝厌奶的8大原因和对策?

1、宝宝被其他事情吸引,不吃奶

宝宝出生后3个月到5个月,视力从0.4增长到0.8,周围的事物开始变得清晰起来,宝宝可以看到更多,更远的东西。喂奶的时候,宝宝很容易被声音或者移动的东西干扰。

对策:建议哺乳的时候选择一个相对安静的环境,避免在声音嘈杂的环境喂奶。

2、宝宝不饿

如果妈妈对宝宝吃奶习惯不了解,喂奶的时候宝宝不是很饿。这时候宝宝就会含着乳头不吃奶,开始把乳房当玩具。

对策:这时候妈妈可以停止哺乳,和宝宝玩游戏,等他饿了,再喂奶。

3、感兴趣妈妈的脸

宝宝刚出生,视力不好,即使妈妈也看的不清楚。通过3个月的发育,宝宝慢慢看到了妈妈的脸,当妈妈哺乳时盯着宝宝看,宝宝就认为妈妈要和自己玩了。

对策:建议哺乳时,妈妈不要看宝宝的眼睛。喂奶要专心,不要玩手机,手机的强光也会吸引宝宝。

4、逗你玩

这个月的宝宝开始变得调皮,宝宝开始发现自己的表现会引起妈妈的注意,妈妈会生气,微笑,这些都让宝宝觉得好奇。

对策:建议喂奶的时候,不要被宝宝吸引,有过多的喜怒哀乐的表情,否则你就被小家伙当玩具了。

5、长牙

宝宝从第5个月开始进入了牙齿发育期,牙齿开始慢慢突破牙龈,这让宝宝牙龈发痒,发胀,很难受。宝宝也进入了口欲期,无论是玩具、妈妈的手指,宝宝都会咬住,摩擦牙龈,这也是宝宝咬人的原因。

对策:妈妈可以把牙胶放在冰箱冷藏10分钟,然后拿出来让宝宝啃咬一会,等宝宝牙龈舒服了,再喂奶。

6、不喜欢奶的味道

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的到,当你吃了刺激的食物,宝宝就会拒绝吃奶。妈妈吃的食物,例如高脂高糖的食物、辛辣刺激的食物,都会引起母乳的味道轻微的变化。这时候宝宝就会拒绝吃奶。

对策:哺乳期间,建议妈妈少吃辛辣刺激、高脂高糖的食物。这些食物不但会让宝宝讨厌吃奶,还会引起乳腺堵塞,引起乳腺炎症。

7、母乳不足

很多妈妈由于各种原因,导致母乳量下降,宝宝即使很用力吃奶,也吃不到足够的奶水。这时候宝宝就会失去兴趣,拒绝吃奶。

对策:妈妈应该改善饮食,增加母乳产量。同时要住早睡早起,多喝水,都会增加乳汁分泌的。

8、奶嘴不合适

不同形状的奶嘴,适合不同年龄的宝宝。如果没有及时更换奶嘴,或者更换过早,宝宝吸不到奶,或者奶水太多,都会让宝宝变得暴躁,拒绝吃奶。

对策:建议妈妈根据宝宝的月龄,即使更换适合宝宝年龄的奶嘴,让宝宝吃奶更顺利,宝宝才能开心进餐。

当宝宝进入厌奶期后,妈妈不要过于担心,按照上面8个原因,正常护理。同时,自己也在饮食和休息上作出调整,及时吸奶,防止乳腺炎,很快宝宝就会恢复正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