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到青海湖多少公里(甘南到青海湖多少公里路)

2021年暑假终于可以实现北疆自驾游了,此次行程一共用了15天,总行程9100多公里,观赏了图上标识蓝色的10来个景区。最初设计的是20天行程,由于其它原因压缩成了15天。另外,说实话在新疆看了太多草原、湖泊后产生了审美免疫,不想再看重复风景了(如塞里木湖、那拉提草原),最后实在没有了兴趣。还有一个原计划去的五彩湾,因为当时在天山天池耽误时间过长,该景点的行程取消直接去了可可托海。

(紫色为去程,绿色为返程)

有一个前提要声明,我们以前去过了甘南和青海湖,所以中间有几个景点没去(如宁夏的沙湖、张掖七彩丹霞、青海湖),如果以前没有去过,七彩丹霞可以顺路捎带,青海湖也值得绕道过去,无非行程多增加200多公里。

就像一个微视频里说的一样,世界上有很多地方你可能只能去一次,能来这个地方要有时间、有钱、还要有勇气。这三样东西缺一不可,因为平均每天行程都在500公里以上,从郑州到乌鲁木齐单程大约3000公里,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否则你就不要选择自驾了。我是以前自驾到过很多地方,行车里程在15w左右,可以算作是老司机了,但此次行程还是里程、时间最长的。自驾游切记不可疲劳驾驶,马虎大意,共勉。

第一篇 都是路过而已

我的行程第1站是沙坡头景区,位于宁夏中卫市城西腾格里沙漠东南,北接腾格里沙漠,南临黄河,是国家级沙漠生态自然保护区,集大漠、黄河、高山、绿洲为一处,具西北风光之雄奇,兼江南景色之秀美。有中国最大的天然滑沙场,有横跨黄河的“天下黄河第一索”,有黄河文化代表古老水车,有黄河上最古老的运输工具羊皮筏子。

(沙坡头沙漠,手机拍)

这里的沙漠面积大,海拔不高,有很多沙漠项目可以玩儿,其骆驼、滑沙、沙漠快舟等,由于沙子温度高一定要穿鞋套,补充水分(景区的水价格不高,完全可以在景区内买,省得携带)。我们是从前天10点出发赶夜路,早上6点左右到中卫,然后在景区玩到快中午,因为温度高下午在宾馆睡觉修正一下,第二天早上出发。

第2站是山丹军马场,它在张掖七彩丹霞和门源油菜花景区附近。它是西汉骠骑将军霍去病始创,位于河西走廊中部,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皇家马场,也曾是亚洲最大、世界第一大军马场。这里的草原景色非常漂亮,骑马的价格超便宜,50块钱可以骑4~5公里,是自己骑那种,让你真正实现信马由缰的梦想。军马场早晚的温差较大,夜里需要穿外套,甚至有不少游客穿上了羽绒服。

(山丹军马场牛群,单反拍)

我们是下午到的军马场,先骑了马。第2天早上进景区,欣赏了景区收费草原、湖泊和峡谷,这里的湖光山色十分漂亮,但是要在上午10点且天气晴朗才可以看到。本来到这儿旅游的人就不多,很多人在外边骑了马、看了草原,就不想花钱进景区了。但是出于路途远不留遗憾的心态,我们完成了整个行程,而且也收获了更美丽的风景。

(山丹军马场鸾鸟湖,单反拍)

第3站是嘉峪关,号称“天下第一雄关”,位于甘肃省嘉峪关市西5千米处,城关两侧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北连黑山悬壁长城,南接天下第一墩,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中国长城三大奇观之一(东有山海关、中有镇北台、西有嘉峪关)。原本要去嘉峪关看看历史的,因儿子临时起意退票,直接开往敦煌。

第4站是敦煌,强烈建议到敦煌博物馆,千万别因为它免费小瞧它,它是敦煌文化最好的总结和展示。

(敦煌博物馆,手机拍)

让我说莫高窟可以不去,博物馆一定要去。敦煌的代表景点,就是“沙漠第一泉”之称的鸣沙山月牙泉了。

(莫高窟九层楼,单反拍)

鸣沙山和月牙泉是大漠戈壁中一对孪生姐妹,有“鸣沙山怡性,月牙泉洗心”之说,古往今来以“沙漠奇观”著称于世。鸣沙山月牙泉门票有效期是3天,我们是下午5:30到的,没想到入园太早,沙子烫脚,建议推迟到6:30以后。

(鸣沙山月牙泉,单反拍)

我们是下午看了月牙泉、沙漠和日落,第二天6:30登山看了日出,登山时提醒大家一定要找带梯子的线路,这样能省很多力气。由于要看日出、日落,建议住在附近的农家和青年旅社,条件也能将就。

敦煌之后,就要正式开始新疆的行程了,Are you ready?

(新疆收费站,手机拍)

第二篇 大美新疆我来了

No.1 吐鲁番的火焰山和葡萄沟

它们都是4A级景区,原本就没有抱太大希望,但过去之后发现纯粹是大失望。原本想感受火焰山这个最热的地方,它的温度当天也就47度。这个景区可以在路边拍照,完全没必要买门票进园,进去之后你会和我一样发现它的原生态,景区内部简单到了极致,入园后也就20分钟就say goodbye了。吸取了火焰山教训,葡萄沟风景区就在周围看了看,没有再买门票。葡萄沟位于荒漠和火焰山脚下,还能神奇地出现这片绿洲,实属难得。这一天的两个景点相当失败,让我对新疆的4A景区有点儿小失望。晚上住在了吐鲁番,宾馆附近的市场十分热闹,6块1公斤的吐鲁番葡萄超值超好吃,它的哈密瓜也是甜到了极致,有别于一切其它。提醒一下,葡萄沟里现场摘的葡萄不一定好吃,哈密瓜运输中千万别磕碰,满满的教训,你懂的。

(火焰山,手机拍)

No.2 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

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大巴扎(维吾尔语,意为集市、农贸市场),集伊斯兰文化、建筑、民族商贸、娱乐、餐饮于一体,是新疆旅游业产品的汇集地和展示中心,是新疆之窗、中亚之窗和世界之窗。大巴扎的建筑极具伊斯兰风格,各种特色商品琳琅满目,中心广场还有特色民族表演,那独特的民族音乐到现在还环绕耳边,这是我在新疆遇到的又一个免费优秀景点,力荐。

(国际大巴扎,手机拍)

No.3 天山天池

有过长白山天池的不太成功经历,原本就想简单看看完事儿,同样因为既来之不留遗憾的心态,不抱太大希望的来到了这儿。第一感受门票、缆车和游船费真心不便宜,不过它真心很漂亮。对比长白山天池来说,它不再是只可远观,更是可以湖边散步、登马牙山远观、乘游艇亲密感触。天池水清澈碧透,四周群山环抱,峰峦挺拔,幽谷深壑,远处雪山遥相呼应,让人感慨大自然的馈赠和祖国大好山河的壮美。需要提醒大家,在这儿要准备好money和注意防晒。

(天山天池,单反拍)

No.4 可可托海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它的美景和歌曲魅力的原因,这个景区实在太火爆了,竟然出现了首次预定酒店失败的状况,当时找了N多个酒店均无房间。最终无奈索性睡在车上,还好我们准备充分,有车用防蚊帘。另外,在第2天早上到达景区停车场时,发现这里还有很多人夜宿停车场,让我多少感到一点儿慰藉。综合时间和兴趣考虑,我们选择了额尔齐斯大峡谷,沿着额尔齐斯河欣赏到了震撼人心的多彩溪流,以及魁梧的标志性神钟山。如果自驾游,可以考虑带个帐篷,以防没有房间。

(可可托海额尔齐斯河,单反拍)

No.5 喀纳斯与白哈巴

考虑到西北第一村和西北第一哨的因素,在禾木村和白哈巴村之间我们选择后者。白哈巴在我国和哈萨克斯坦接壤的边境线上,是中国最美的八个小镇之一,特色木质房屋、随处可见的牛羊、大片的白桦林和美丽的草原,让这个边塞小镇更加美丽。到这里一定切记,要办理边境证,因为有边防站检查。

(白哈巴村,单反拍)

喀纳斯和白哈巴、禾木村等多个景点相连,合称为喀纳斯景区。这里的处处是风景,草甸、湖泊、高山、河流和原始森林,都是美得一塌糊涂,让你目不暇接。我们去了喀纳斯湖和三湾,欣赏了唯一注入北冰洋的中国河流喀纳斯河,深深陶醉在了沿途的风景。从来没有见到过这么美的草地,沿河的花草茂盛且没有修剪痕迹,处处彰显出自然之美,野花点缀的草地那么和谐自然,让人赞叹不已。这个景区很大,区间车路线长,建议大家至少要安排一整天的时间浏览,相信它会让你不枉此行。

(喀纳斯湖,单反拍)

由于白哈巴周边的宾馆预定问题,我们选择在布尔津住宿,第二天早起到景区,第二天还是住在这里。布尔津也是大多数游客选择的补给站,大家可以参考。

(喀纳斯三湾,单反拍)

No.6 世界魔鬼城

魔鬼城是典型的雅丹地貌,是在干旱、大风环境下形成的一种风蚀地貌类型,这里景色诡异,颇有几分神秘。尤其是在神藏之门景点,相比四周暴热唯独它凉快的异常。

(世界魔鬼城大门,手机拍)

白天大家在一起,完全不会害怕,但我相信如果是一个人的晚上,这里估计会是另外一番心境了。魔鬼城整个有单向区间车不会累,注意防晒是首要,因为景区除了入口有几棵树之外,你在景区内时看不到任何树木的,甚至植物都很少会看到。同时,景区还准备了一排崭新的磕头机,可以近距离感受黑油城的风采。

(世界魔鬼城,单反拍)

No.7 独库公路

它是中国最美公路,北起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纵贯天山南北,南端连接阿克苏地区库车,由于其过半以上地段横亘崇山峻岭、穿越深川峡谷,连接了众多少数民族聚居区,因此被称为“纵贯天山脊梁的景观大道”。它打通了南疆、北疆,节约了一半路程(约500Km),但由于山路崎岖通行时间减少并不多,同时因为它有280多公里的路段在海拔2000米以上,受天山山区冬季降雪、结冰等因素影响,一年仅开放5个月。这里有天山盘山路、原始森林、雪山、草甸、羊群,以及雪山融水形成的溪流、瀑布和湿地,风景绝对超出你的想象,好好准备你的摄影设备吧。

(独库公路草甸,单反拍)

几番争执之后,我们最终实现了自驾独库公路的梦想,也欣赏到了沿途众多种自然美景。感谢公路设计者充分考虑到了美景观赏,在沿途右侧设计了众多停车区,让大家能够安全欣赏美景。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一定要右侧停车,不要越到左侧影响安全,每一个景点左右两侧都有停车区,观赏位置稍有不同,但绝对是最佳观赏点。走独库公路一定要确保车辆动力和刹车系统,且不可弯道超车,建议安排6-8小时。原本看着很近的雪山,我们爬了2个小时,大呼上当,都是起伏不平的山势所害。事后总结大可不必跑过去,远观雪山和路边简单感受一下夏天的积雪就ok了。

(独库公路雪山,单反拍)

No.8 巴音布鲁克大草原

从郑州一路走来欣赏了太多沙漠、戈壁、荒漠、草原,对草原形成了一定免疫,原本没有抱太大希望的巴音布鲁克,就想顺路过去看看开始返程。由于独库公路耽搁时间过长,到巴音布鲁克景区已是下午7:20,谁想在这儿我第一次遇到售票到7:30的景区,第一次见到那么大、平坦的草原,第一次遇到景区内行驶1个多小时还没有到核心景点,第一次观赏到9:40的日落,第一次晚上11:40乘区间车返回景区服务中心(而且绝对不是最后一批,后面还有很多人),它彻底颠覆了我的认知。

(巴音布鲁克九曲十八弯,单反拍)

巴音布鲁克大草原是天山山脉中段的高山间盆地,四周为雪山环抱,海拔约2500米,草原地势平坦,水草丰盛,是典型的禾草草甸草原。建议能够提前一个小时到景区,那样时间充足,可以玩玩儿草原,拍拍天鹅,然后9:30前赶到开都河九曲十八弯观赏日落。这里日落很晚,基本上都在9点以后,安排行程时要充分考虑。

第三篇 出发前的功课

1、硬件装备

车顶行李箱,车窗防蚊帘,折叠桌,折叠脸盆,单反,iPad,蓝牙音箱,kindle,money

这次的装备相当充分,我的高旅再次发挥它能装的优势,几乎所有行李移至车顶行李箱,后排放平摆上小桌子,孩子可以睡觉、看电视、听音乐,小桌子折叠后还可以放进后备箱夹层里,完美。防蚊帘就是夜里在车里休息时用,行车过程中有噪音,新疆夜里的温度较低,根本用不上空调,甚至有时还需要点儿暖风。加油的事儿,我相信大家都有提及,就是半箱油时见加油站就加。

2、软件装备

高德地图,离线地图包,喜马拉雅app,飞猪旅行,云音乐,支付宝,微信

正如高德地图的广告“到哪儿都熟”一样,必须有带离线的导航,你要知道并不是哪个地方都有网络的,在新疆没有网络信号的地方比较多,所以离线地图有备无患。订宾馆、买门票基本上都是用飞猪APP搞定,不论优惠多少至少能节约时间吧。另外提醒一下,新疆的那个旅游翼卡通不建议买,优惠不大,除非你针对它上面的景点游玩,我们的估计是赔本买卖。这边微信、支付宝基本都可以用,主要是考虑没有网络的情况,需要携带一点儿现金,only little即可。

3、路线规划

我们到新疆的去程,停了沙坡头、军马场、嘉峪关、敦煌,返程就停了敦煌,一直返回郑州。原因是前面我和孩子两个人都有时间,就想着慢慢玩儿,时间无所谓。后来老婆从郑州飞到乌鲁木齐后,我们的行程就快马加鞭了,因为老婆就请了8天假,还想坐车一起回去。如果时间允许,我个人建议可以把路过的景区规划一下,比如一半去程一半返程,这样可以中间适当休息一下。另外,还可以加上华山、西安、麦积山石窟、黄河石林、门源、七彩丹霞等景点,当然前提是时间允许的话。

4、安全问题

自驾游新疆有一个跑不开话题,那就是安全。说实话,一路过来感觉新疆除了检查严格之外,一切都挺好的,新疆人民和我们一样友善,检查严格也是可以理解的。高速入疆的第一件事儿不是收费,而是免费给你做核酸检测,同时检查车辆人员和后备箱,而且几乎所有的高速和城市出入口都是如此。另外就是加油站,司机要刷身份证进,车上其他人全部下车在外边等,刷身份证加油是常态,反倒离开新疆到甘肃加油感觉多少有点儿不适应了。在新疆境内我开了两次夜车(可可托海、巴音布鲁克),路上很安全,盘山公路边上的停车区时常会看到有停车休息的司机,大可不必过于担心安全。当然出于自身考虑,我原则上还是选择城市或高速服务器休息。

5、拍照问题

相信很多人都认为这个不是问题,手机拍呗。我想要说的就是手机拍、录,发个朋友圈足够,但要是留存真心建议用单反,就如我开篇提到的“世界这么大,不是每一个地方你都可以再去一次的”。作为业余摄影师,我的经验就是多拍,大不了百里挑一呗。同时,如果光线较差时真的可以考虑用手机代替单反,可能也是不错的选择。

其实,在新疆随便用什么设备拍出来都不会差到哪儿去,也是有人问我“朋友圈照片是手机拍的吗?”我回复有手机、有单反,其实朋友圈我都是发手机里的照片,但不想解释而已,这也是文中插图标明拍摄设备的原因。大家之所以这样问,就足以说明它的美了,大美新疆绝非浪得虚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