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湛江考驾照多少钱(湛江市考驾照多少钱)

笔者问大家一个问题:各位还记得当年自己考驾照时的场景吗?有人说,考个驾照,比当年高考还要难。当然,对部分人来说,考驾照确实是一件非常轻松的事情。

而从今年来卡看,很多人手中所持有的C1驾照将会迎来“2取消”、1增加制度。那么,这个取消和增加的都是什么呢?看完本篇文章后,希望车主们互相转告。

一、2取消

一是取消驾考年龄限制。此前我国对于报考驾照的年龄要求为18周岁到70周岁,而从去年开始,我国取消了对70周岁的限制。也就是说,凡是18周岁以上的成年人,均可报名参加驾驶证考试。不过出于安全考虑,国家也要求70周岁以上的老人需每年定期体检一次,以保证老年人身体健康,避免老年人在驾驶车辆过程中出现安全隐患。

事实上,很多老年人的驾驶技术并不比年轻人差。同时,很多中老年人在驾驶车辆的过程中,也比年轻人要稳重很多。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国家取消对驾驶证的年龄限制实际上是一件好事。但我们也必须要提醒老年朋友,一定要按照国家要求,及时向当地的交管部门提交相关材料,这不但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

二是取消增加实习期的项目。在C2增C1的过程中,取消实习期的限制、取消科目一和科目四的考试。比如说,小王目前的驾照为C2驾照,但小王想在自己C2驾照的基础上增加为C1驾照。此时,对小王来说,在驾考过程中只须考科目二和科目三。若小王科目二和科目三考试全部合格后,小王在取得C1驾照后,没有实习期这么一说。

二、增加“期满换证”的规定

简单来说,大家的驾照到了规定时间后,必须要到相关部门进行换证。现行的制度为6年、10年分别更换一次。一旦超过这个时间,没有及时换证的,全部属于无证驾驶。对于这个问题,大家务必要重视起来。哪怕超过一个小时,大家未能及时换证的话,都会被罚。

可能很多人觉得这项规定特别麻烦,但这种做法实际上也是为了大家和别人的生命安全。在我们身边,每天都在上演着不同程度的交通事故。在众多的交通事故中,驾驶员疲劳驾驶、驾驶技术不当等原因都是导致事故发生的原因。而在这些事故的背后,却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让无数的家庭沉浸在痛苦之中。

因此,交通部门的相关做法,看似有些不近人情。但实则背后却是为了整个社会的道路安全而考虑,只有这样,才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可能有一部分人关注的不是驾驶证的变化,毕竟现在自己的驾驶证还没有到手。但从当前我国驾校培训行业来看,整个行业可谓说乱象丛生。

三、驾培行业现状

总的来说,我国驾驶培训行业还存在市场机制不健全、法制不完善、行业监管不力、培训质量低下等问题。具体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一是政府通过严格控制驾驶培训机构数量和准入标准来调控当地驾驶培训行业发展。对于驾驶培训能力的限制,直接导致了驾驶培训市场上的培训供给不足,甚至形成垄断,培训价格上涨,造成了学车难。

尤其是在去年的时候,全国多地驾校以规范驾培行业市场秩序,进行集体涨价。而部分驾校C1的报名费在短短的一周时间内居然上涨了1000元。很多驾校甚至对报名者说,现在学费降不了,你爱报不报这样的话。

二是驾驶培训行业相关的法律法规较大程度停留在国家制定的层面上,一些存在的地方性配套制度不健全,还存在不少空白和盲点。最典型的表现在教练员的监管上,对于教练员“吃拿卡要”等性质恶劣、影响严重的行为,处罚偏轻。

2016年最新修改的《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规定》(交通运输部第51号令)也只规定“由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责令限期整改;逾期整改不合格的,予以通报”。《江苏省机动车驾驶人培训管理办法》(简称《江苏驾培办法》)虽然作出了相对严厉的处罚规定,但处罚的上限也只是处以1000元罚款。

由于处罚力度不大,加之执法部门对教练员“吃拿卡要”行为取证困难,大大降低了教练员的违法成本。这也直接导致了现下驾驶培训“潜规则”盛行的局面。

想必针对这种情况,大家在考驾照的过程中都遇到过。学员给教练员送烟、送酒、塞红包几乎成为了整个驾培行业的潜规则。很多学员为顺利拿到驾照,对这种情况也只能选择接受,生怕自己考驾照的过程中,教练员不给过,这也更加助长了这个行业的不正之风。

三是现行的培训监管制度和驾考制度,导致了伪造学时,还形成了买卖学时作弊器的市场。比如,2016年8月江苏省盐城、泰州等地更是出现了49所驾培机构买软件刷学时的集体违法事件。很多驾校在招生过程中,直接打出了包过的口号。由于这种情况的存在,也导致了近些年来,我国道路交通事故不断增多。

四是驾驶人考试机制给了非法驾培机构生存发展的空间,甚至出现了替考、场外指导等作弊现象。比如,2014年底,河北省石家庄市、广东省湛江市等地相继曝出了驾考腐败案。驾考腐败还不仅仅是个别地市存在的个别现象,全国多个省市自治区都存在类似案件。

总结

从以上分析来看,今年C1驾照的取消主要是取消了年龄限制和消增驾实习期以及项目,增加了“期满换证”的规定。但我们必须指出,当前我国的驾培行业存在很多问题,比如,法律法规不完善,对教练员缺乏约束等等。

因此,有关部门必须要加大对驾培行业的管理,肃清整个行业的风气,这样才能促进整个行业的发展。最后,笔者想问下大家,各位在考驾照的过程中,感觉自己的驾校如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