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继续教育网(泰州继续教育网站)

“现在表太多,很多老师不愿填,嫌麻烦。”一位校长在收到记者的教师心理亚健康问卷后如是说。一句话透露了部分教师沦为“表哥”“表姐”,以至“谈表色变”的现实。这背后折射的是形式主义之弊。

形式主义,本是官场上的一股歪风,近些年却在校园“蔚然成风”。2019年10月,湘西女教师李田田在其公众号上发表了一篇题为《一群正在被毁掉的乡村孩子》的文章,抨击学校教育的形式主义,引发社会关注和不少教师同感。

一位网名为“疏桐”的网友在李田田8月3日发表的一篇文章下留言:“我也是乡村教师,我曾经也在网上针砭时弊地指出农村教育的种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呼吁回归到纯朴的教学中来,但没过多久,县教育局领导、学区校长等一干人把我叫到小黑屋严肃地批评了我……接下来给我小鞋穿,最后我辞职了……”

2018年,陕西汉中一中学教师的辞职信在网上热传。这位时年54岁、教龄32年的老师在信中自述的第一个辞职理由是“如今的教育领域,逼迫人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的事太多,我不想浪费生命。”

通过调研,记者发现,教师之累往往不在教书育人的主业上,而源于各种形式主义。

“留痕”管理,难以招架

“形式主义加重了老师负担,但又不得不做……上面也没有办法,要留痕迹,免责。这个痕迹就是庞大的、方方面面的资料和记录。”湖北武汉一中学老师说。

校园里的“留痕”管理俯拾即是。在常规教育教学中,教师的不少工作过程被要求形成文字或者拍照片、录视频。例如:有学校要求教师的教案不准打印,必须手写,还不时突击检查;有学校要求教师的改作业情况、留作业记录、考试记录等工作都要通过“美篇”进行反馈;有学校要求教师家访要做到访前有方案、访中有记录,文字、视频缺一不可,访后还要有反思,并覆盖全体学生。

在教研进修中,一些线上线下培训活动从形式到内容都不切实际、不“走心”,最终变成教师“成长的烦恼”。近期就有教师反映,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线上培训,以视频授课方式“满堂灌”,内容乏味、与教师实际工作相关度不高,但因为要计入个人年度工作考核,教师不得不学习,不少教师只好以“无人听模式”凑学时,或者干脆花钱请人刷课。有时培训过后,教师们还要做题、写心得体会、再交流讨论。此外,还有学校组织教师做某些书籍的摘抄和读书笔记撰写,并对书写的工整程度、写多少页有详细的要求。“为了应付检查,教师们只能一个劲儿地抄,甚至抄都抄不过来。”

及至校园疫情防控,从疫情开始直到现在,每日督促家长在App上给孩子报体温、打卡仍是许多班主任的“保留节目”。一位教师称,复学后,有很多表格要填:体温表、请假表、安全到家表等。学校的各项防疫工作都要求有记录、有照片,有的还要求有录像。

“婆婆”太多,不堪重负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有人比喻,学校要面对的“婆婆”很多:教育、卫生、食药、环保、消防、公安……学校则被视为听话的“小媳妇”,成了搞形式主义、政绩工程的工具。

来自不同政府部门的各种检查、考评、竞赛、评估以及“进校园”活动等,让学校应接不暇。其中不少任务、活动都要求有方案、有总结,还需要有过程印证材料做支撑。层层施压之下,教师只能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硬着头皮、撑着眼皮,炮制各种真实或不真实、有用或无用的材料”,正常的教育教学受到严重影响和干扰。

山东临沂一农村学校的林老师说,为应付上级检查,学校会抽调很多老师填表格、整材料,“100多个档案盒,每个档案盒都要充实很多材料”。老师们自嘲上课都成“带业”,即“捎带的活儿”了。

山东另一位教师说道:“现在似乎政府各部门都把视线转到学校,一些平台注册或者检查材料的任务就压到教师尤其是班主任身上,让转达给家长。这些事情繁多,导致教师无奈、家长反感。”

广东佛山一小学教师称,相比本职工作,来自“琐事”的压力更大。如防溺水宣传,除了开主题班会,还要进行视频学习,学生和家长看完视频,要反馈、接龙,教师要统计表格,催促没看完的人完成……“期末大概会在复习的同时占用一半时间完成这些任务,有时遇到节假日,这些额外的工作也会非常多。”

江苏泰州一中学教师表示,自己不光有教学任务,还要担负很多行政工作、政治任务,经常要填表格、报数据、建档案、做台账……“非常耗时间,而且要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压力非常大,有时候就觉得很焦躁。”

随意摊派,疲于应对

“老师还得走访扶贫,我身上就有五户贫困户,得时常与他们联系。这不,本周末老师们又要下队走访,算老百姓收入,搜集整理信息,填写各种资料。有几次,检查应急,我们老师不得不停课去政府加班,让教室空堂。”李田田和同事们的经历并非个别现象。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一些形式大于目的的扶贫工作成了压在许多农村教师身上的一座大山。

上文提到的林老师所在的学校近几年就负责了2个村的扶贫工作。林老师称,学校30多位教师有10多位被分派了扶贫任务。教师们要在课后、休息日甚至占用上课时间走访贫困户、到乡镇扶贫办开会等,有时还要自费买一些东西向贫困户表示慰问。

媒体和一线教师曾披露,一些地方随意向学校摊派扶贫任务,教师疲于应对。如直接抽调教师,硬性要求每个教师承担若干个家庭的扶贫工作,让教师下乡走村、填表核对,甚至规定走访频次等。

在人民网的“领导留言板”上,一位网友于4月18日向当地省委书记留言,题为《扶贫形式主义,任务压力大》,留言写道:“我是一名一线教师,教学任务繁重,空闲时间还要去村里扶贫,作为一名外县特岗工作人员,只知道学校到镇上的路线,每次下乡都要挨家挨户地询问……自从扶贫任务开始,我的扶贫对象换了五六次,脱贫了,政府给分新的扶贫对象,而且每次扶贫任务都是形式主义,都是拍合照,拍照片……”

脱贫攻坚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教师参与扶贫本无可厚非,但随意摊派扶贫任务或者抽调教师参与扶贫,首先挤占了教师大量时间、精力,加重了教师不必要的负担;其次,教师扶贫,应参与对口的教育扶贫,如统计贫困家庭辍学儿童,对贫困家庭孩子做好家访、辅导,为偏远贫困地区的学校送教,等等;最后,三尺讲台才是教师最好的扶贫场所,教师扶贫的价值在于发挥教育作用,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填表式扶贫”“拍照式扶贫”让教师脱离了教书育人主业,又起不到实质性作用,实为舍本逐末、得不偿失 。

“教学再累还有成就感。搞形式主义造假除了累还是累,除了烦还是烦。”形式主义让广大教师既苦不堪言又苦不敢言,给教师带来巨大的紧张感和压力感,挫伤了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滋生教师职业倦怠。更为严重的是,部分教师麻木于以形式主义应付形式主义,养成了敷衍和应付的不良习惯,消解了学习精神和能力。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教育最怕折腾和打扰。形式主义作风在校园肆意横行,对教师、学生、学校教育乃至国家教育事业,都有极深的危害。这股邪气歪风必须刹住。2019年底,中央专门发文要求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也多次在讲话中提到,要维护教师权益,减轻教师的负担,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减少不必要的检查评比、各种和教学活动无关的事情,不能动辄让学校停课出人、出场地办活动。

减负政策的出台无疑是好事,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基层形式主义问题,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和顽固性,给教师减负,绝非一时之功。有教师提到,上级布置的一些任务,出发点也许是好的,教师们抱怨的不是做与不做,而是重形式轻实效的做法。如能真正让教师投入教育教学工作,教师们很乐意,也肯吃苦。教师减负落到实处,首先要卸掉教师身心所承受的形式主义重负,给教师留出一片不受干扰的空间,让教师聚焦主阵地,潜心教书、静心育人、舒心乐业。

(作者:本刊记者周丽)

来源: 教育家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