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箱货什么票(33箱货)

说明:

本篇讨论的是C证即可驾驶,无需运输资格证和营运证的蓝牌货车;车辆均不需要任何多余的资质即可作为营运车辆使用,参与运输时任何机构均不允许以无证营运进行处罚。这是整备质量小于4.5吨、车身长度低于6.0米的,能够使用蓝色号牌的卡车的绝对优势。


选择哪种车型才好呢?

这是一些没有接触过卡车的新手司机的疑惑,咱们就从不同的出发点来分析各类车型的选择标准吧。

客货两用自用运输经营运输大件运输城配快运

第一种用途对应的是「皮卡」。

这种车型也被叫做“轿卡”或“的士头”,特点是采用了轿车标准的驾驶室、有长长的车头,也就是以前置后驱为基础的小卡车;它的特点是额定载荷(不超载的/允许载重的重量标准)比较低,货箱长度在1.5-2.0米之间,单排皮卡也有达到3米长货箱的选项但比较冷门。皮卡大都为个体户使用,多用于日化百货、机械配件、五金工具、机械出租等行业的用户,有没有发现什么特点?


皮卡简而言之就是适合自用且兼顾客货两用,运输本身是不创造价值的,而是依靠其经营的货物来创造价值;重点是这些货物大都是价值偏高且追求时效性的商品,足够大的利润空间决定了选择的运输工具可以舒适一些。皮卡有SUV一样的驾乘体验,舒适性是各类卡车中最高的;同时高价值商品大都不会超载,额定载荷较低也可以满足;最后则是皮卡有和四驱越野车一样的越野能力在,这个附加值让皮卡多了一些卖点。

如果用两个字总结皮卡在卡车阵营中的角色或定位的话,那就是“轻奢”。


自用运输涵盖上述皮卡的用户群,同时增加了农副产品运输的用户

建议选择的车型有两种:

皮卡微卡

皮卡适合高价值的农副产品,微卡适合普通一些的农副产品,也就是需要“以量”为生的产品;在农副产品市场或街头巷尾总能看到一些售卖水果或蔬菜的小卡车,这些车就是微卡了。

微卡是蓝牌货车里真正能干重活的车,算是起点选项,选择微卡一定要选“非承载车身”的选项,承载式结构的微卡绝对不建议选择;所谓的承载式就是与轿车相同的框架式车身,车架的抗扭强度和承载极限都相当低,与其配套的车桥极限载荷也足够低,因为重载很容易让车身变形。这些微卡的最高额定载荷均不超过一吨,大都是五六百公斤,可是却都有几米长的货箱,这不是花瓶又是什么呢?此类微卡知名度最高的就是五菱,该品牌的微卡都是承载式结构,可是价格却不低。


非承载车身指具备独立底盘(俗称大梁)的结构,车架底部是高强度的底盘;这种微卡的载重能力就比较理想了,最高可以达到2吨、平均1.5吨以上,运输农副产品最起码不担心超载。重点是高强度车身配合高强度的车桥,极限载荷可以达到3.5吨左右,田间地头倒货也会更加实用。

但是微卡使用的是中置后驱布局,发动机在前排座椅下方,噪音较大且温度偏高,驾乘体验比较糟糕;所以微卡只适合作为工具车使用,或者作为城配运输的赔偿。参考品牌有福田、长安、东风、解放、重汽等,以商用车品牌为主即可。


城配运输是职业司机的选项,也可以作为经营自用微卡的副业选项

建议车型的排序为:

微卡轻卡

在蓝牌卡车中尺寸最大的是轻卡,货箱可以有4.2米长,但目前看来却又是实用价值最低的卡车;因为轻卡为了追求大尺寸而造成了车身偏重的问题,蓝牌卡车的总质量不能超过4.5吨,“总质量-整备质量≈载重量”,整备质量就是空车重量的概念。为了提高轻卡的极限载荷,各大车企曾经都按照中卡的标准打造底盘和车桥,空车重量就能接近甚至超过4.5吨,大部分都在3.5吨左右。


结果是轻卡的额定载荷最低是“负数”、最高不过一吨左右而已,这与微卡也就没有什么价值上的区分了;曾经的轻卡还能够在“按照二轴车管理轻卡”的区域超载运输,总质量不超过18吨就行,可是这种模式放轻卡破坏了中卡和重卡的运输市场生态,轻卡一度成为卡车圈里的“搅屎棍”,最终也不得不改变管理模式,仍将轻卡是为普通二轴车的区域会越来越少,轻卡只能拉抛货了。

那么除非是运输高价值的抛货,比如快递或生鲜,否则选择轻卡真就没有多大的意义喽。


综上所述,蓝牌卡车中剩余的最终选项就只剩下了微卡,以及存在感不高的“厢式货车”——这种车型其实就是面包车或轻卡的货运版,把后排车窗换成钢板(防止货物跌落)、在前排座椅后面加上护栏,摇身一变就成为了货车。这种货车的实用性也很低,因为面包车改型车的额定载荷有些还没有皮卡高,轻客改型车大多是一吨左右可价格往往看齐轻卡。


所以平均价格仅在4-6万区间的微卡是最佳蓝牌运输车,厢长也可以达到3.8米,大件运输也是可以满足的;重点是微卡大都使用1.5-1.8L的自然吸气汽油机,限行区域也比柴油轻卡小得多,作为城配快运也是不错的选项。这就是蓝牌卡车的建议选择模式,供参考。

编辑:天和Auto-汽车科学岛

天和MCN发布,保留版权保护权利

喜欢我们的内容请点赞关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