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铁路里程排名(世界铁路里程排名第一)

1876年中国上海有了第一条铁路:吴淞铁路,从此拉开了中国铁路发展的序幕;到1949年建国时中国共有了2万余公里铁路,后来我们国家大力发展铁路,先后进行了6次提速;修建了宝成铁路、成渝铁路等大量的铁路基础设施;进入21世纪我们有了第一条高铁线路:秦沈客运专线,先后从众多发达国家引进先进的高铁技术和设备,随后我们消化吸收发展出来我们自己的智能化高铁动车组“复兴号”;从落后于世界,再到弯道超车拥有领先于世界的高铁动车组技术水平,中国铁路经历了太多坎坷,近三代铁路人为之付出了血汗的努力才有了今天中国铁路大成就。今天我们就来细数下中国铁路的世界第一。

铁道兵

1.运营速度世界第一

中国高速动车组最高运营速度达到时速350公里/小时,法国和日本均为320公里/小时,德国为300公里/小时,俄罗斯与美国分别为250公里/小时和241公里/小时。中国最高运营速度超美国100多公里/小时。

复兴号动车组

2.高铁运营里程世界第一

截止21年底中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4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一,总里程能围绕地球赤道一圈;其余高铁运营里程排名第2—10名的国家加起来也不足中国的一半,这是其他国家至少一百年内难以超越的,而且中国现在在建和拟建的高铁工程还很多,预计到2035年中国高铁运营里程可达7万公里。

3.京广高铁单线里程世界第一

2012年12月26日,京广高铁全线开通运营。全长2298公里,是中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的重要“一纵”,北起北京,经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等地,南至广州,全线设计时速350公里,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

4.拥有动车组型号种类世界第一

中国高铁拥有:CRH1、CRH2、CRH3、CRH5、CRH6A、CRH380A(L)CRH2-380、CRH380C(L)、CRH380D(L)、CRH1-380、CR400AF、CR400BF、CR300、TR08等众多的动车组列车型号和种类,之所以拥有如此至多的种类和型号主要和我国前期引进的众多动车组技术有关,再加上后来我国自主研制的动车组列车,最后形成了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动车组列车型号和种类最多的情况。

CRH2型动车组

5.中国铁路负债世界第一

截止2021年9月30日,国铁集团现在的总负债已经高达5.84万亿元,中国铁路发展如此之快的一个重要前提就是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虽然中国铁路欠债如此之多,但是为中国经济发展所带来的效益和为旅客出行提供的便捷所产生的效益也是巨大的。